不塗白不塗,洗牙要記得順便「塗氟」哦!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看到格友只是過客寫了一篇看牙記〈過客好習慣,每半年到牙醫診所報到〉,想起之前在PM寫的「洗牙要記得塗氟」的提醒文——


某日,我吃飯吃到一半,突然覺得嘴裡左上方的某顆牙好像被劃了一刀,狠狠痛了一下,哦哦!這種感覺很像是——

蛀牙的痛耶!

我忍不住用舌頭尋找到底是那顆牙有問題,結果發現左上犬齒蛀了一條縫!?

真的假的?蛀牙這麼快的嗎?昨天還沒感覺,今天就蛀了這麼大的縫?

嚇得我趕緊打電話預約牙科,結果對方說若要預約,得排得到八月。

開玩笑!任它蛀到八月,到時候牙還在嗎?不行!

「您可以到現場排隊,但要等比較久哦。」牙科服務小姐在電話那一頭說。

能怎麼辦?就等啊!

結果第二天,我在牙科二樓候診室裡,從早上9點多一直等到11點多,手機垃圾都刪完了、各種伸展運動都做完了、手指爬牆復健運動也做了好幾回,依舊沒輪到我看診......

哎喲真的好想落跑算了!

可都已經等這麼久了,就這麼前功盡棄實在可惜了,而且蛀牙又不能拖,只好不斷說服自己等下去。

就在時鐘指針快到12時,終於輪到我了。


我到底有沒有蛀牙和牙周病啊?

「醫生,我左上方的犬齒好像有蛀牙,一摸就痛耶。」

醫生檢查後說:「妳這不是蛀牙,是原來的填充物掉了,可能是妳刷牙刷得太認真,用力過度了?」

原來如此,我就說嘛,哪有人的牙一天就蛀出那麼大的洞?

那這牙菌也太神通廣大,趕緊收集起來投放到俄羅斯去好了。

醫生補完牙後,感覺該牙完好如初,完全不覺得曾經有洞被補起來耶。

醫生接著又說幫我洗牙,那當然好。

接著我問了一個長久以來的疑惑:「醫生,我有牙周病嗎?有牙醫師說,我的牙肉有萎縮現象,就是有牙周病耶。」


raw-image

(我看不是這個醫生,這張照片是網上找來的,真正的醫生當然不給拍)

(照片出處:https://woman.tvbs.com.tw/lifestyle/34787)

結果醫生說:「嗯......妳這個看起比較像是刷牙太用力造成的牙齦萎縮,以後刷牙輕輕刷就好,不要太用力。」

天啊!多年來心頭的一顆大石終於落下,想說我一直很努力在維護牙齒,怎麼可能得牙周病?

而且除了牙齦萎縮之外,並沒有牙周病的其他症狀,怎麼就有牙周病呢?

今天終算有人站出來替我說句公道話了,嗚嗚嗚~


醫生突然說要——「塗氟」?

然後醫生洗牙時,除了有點酸酸的之外,一點也不痛,不像上一家牙科,洗牙洗到我滿口血,真的跟受刑差不多,對方還強調一定要這樣洗才會乾淨。

可是哪有,這家牙科也洗得很乾淨好不好!?

洗完牙後,醫生接著說:「我要幫你塗氟哦。」

「蛤?塗氟是什麼?」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動詞。

醫生想了一下說:「我們的牙齒有一層氟化物保護膜,但不當的刷牙方式會刷掉這層保護膜,而塗氟就是在牙齒上塗一層保護膜,可以讓牙齒更健康乾淨。成人塗氟是今年健保開始有的福利。」

由於我臉上蓋了一條洞洞布,看不太清楚醫生在幹嘛,好像拿了一根棉花棒,沾了白色膏狀物,把我的牙齒裡外塗了個遍。

「塗上後半小時內不要吃東西或喝水,若不小把氟吃下去也沒關係,不會怎麼樣的。」醫生交待道。

我覺得整個過程很舒暢順利,醫生十分親切專業,而且在我之前已經看了好幾個患者,依然不顯一點疲態,最重要的是,告訴了我很多免費的保健訊息,之前的牙科醫生,沒一個跟我說過這些應享的權益,真是位好醫生。

而且我跟你們說哦,醫生不但人好,還長得很帥,跟照片裡的帥歐巴醫生不一樣,是斯文俊秀型的,可惜不能拍照證明,但如果你住在員林,可以去以下牙科指定掛這位醫生的號——

raw-image


就可以看到他有多帥......

不是,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這樣。


牙齒「塗氟」有什麼好處?

後來我上網查塗氟相關訊息,得知0~6歲的兒童每半年可免費塗氟一次。

塗氟能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讓口腔有較豐富的氟離子。

而氟離子能抵抗侵蝕,降低牙菌斑在口腔內的活性,增加牙齒保護力,減少蛀牙的風險。

不過,塗氟也並非一勞永逸的牙齒保健法,即使已經塗氟,仍要定期刷牙、使用牙線等保持口腔衛生、且定期就醫檢查,確保口腔健康。

害怕看牙醫的人,塗氟是絕佳的保護牙齒方式,因為塗氟不需要任何的醫療儀器,只要用小毛刷或棉花棒將氟漆塗在牙齒上,僅需短短數秒鐘就好。

而且牙科用的氟漆通常會添加木醣醇,即使不小心吃下去,也只會嚐到自然的甜味。

難怪那天我覺得氟漆甜甜的,而且塗氟後,氟漆似乎填補了我的部分牙縫,感覺牙縫變小,食物比較不常塞在裡頭了,不然每次吃完東西,都覺得好難受,瘋狂地想找牙線棒剔牙哩!

而且我也不用去記「每六個月要塗一次氟」這件事,因為看完診,護理師會幫我預約,看診前一天也會打電話提醒我,多好啊!

所以各位同學,下次去洗牙時,別忘了洗完請醫生幫你塗氟,預防蛀牙、牙齒磨損,以後就可以少到牙科報到了后!


上網找圖時,覺得這張照片的牙醫長得不錯看,點過去才發現,原來他是業界知名、媲美歐巴韓星的超帥牙醫耶!可惜是大陸的醫生,今生無緣相見,咱就死心吧!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