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女兒,毀屍滅跡都可以——《My Home Hero》

2020/05/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愛情月結束了,最近會出一期雜談分類一下我到底都介紹過哪些作品,環肥燕瘦,總有一款你喜歡,而接下來預計推出的主題是「家庭」,大家可以稍微期待一下囉!
而打響這系列的第一炮,就是這部《My home hero》第一部了,本期著重討論第一部劇情走向,第二部因為還在連載,暫時不做任何討論,而想看偉大爸爸的,額外推薦一下《忒修斯之船》也是相當不錯的作品哦:

強大的家族之愛
我記得之前在《下一站巨星》裡頭有個戲中戲,那裡面的橋段是「好友愛上了渣男,為了不忍心看好友被渣男吸光,所以絲毫沒跟好友商量過,就動手處理了渣男」,這個劇情當時讓我思考了一下,我會因為好友執迷不悟所以動手殺人嗎?如果會,那我又會採取什麼手段跟在什麼時機下手呢?那如果不會,到底是我人品好,還是單純只是因為友人身分,還不夠值得我動手呢?
沒想到這個疑問在《My Home hero》裡面卻增加了一點我對這問題的思考,好友的渣男男朋友我未必會下手,但是如果面對的是女兒的渣男男朋友的話,抱歉我真的不能忍。
作者非常用心的描繪出鳥棲哲雄這個平凡上班族的男人,他絕對不是個會主動跟黑道挑事糾紛的人,他根本打不過年輕的小混混,然而事情涉及到女兒鳥棲零花的幸福時,這個男人卻先下手為強,動手殺了女兒的小混混男朋友。
這個故事從這裡變的很有趣,作者透過對哲雄的心理想法看出他懷著十足的殺意,而絕對不是一時的逞兇鬥狠,在起念頭到動手殺人的這段期間,他滿腦子處理的都是「怎樣殺人才會更高效率」,並且用手機逐漸設套,取得一擊必殺的瞬間。
通常這種臨時起意殺人的手法都是就近取材,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然而不同的地方在於哲雄平時喜歡寫推理小說,對殺人手法和毀屍滅跡的方法信手捻來,然而就算如此,殺人這件事對他來說毫無樂趣可言,也沒有為女兒出了一口氣的爽快,我們不知道哲雄在殺完人以後到底產生了什麼想法,作者直接巧妙的切到了第一發現人,也是哲雄的妻子,歌仙的到來之上。
面對兇案,歌仙的第一反應並不是大吼大叫,急著報警,看到自己丈夫在屍體旁邊的樣子,第一反應是跟明顯發楞的哲雄問答,藉著問題的方式來整理並且歸納了事態,而在面對丈夫擔心小混混的報復時,妻子歌仙的反應也非常有意思,直接定調了這部作品的走向:「毀屍滅跡,將這件事情當作從來沒有發生過,一家人繼續過和平的日子就好」,於是《My home hero》讓我們看到的不是殺人案,而是一樁父母親聯手守護女兒的懸疑好戲。
殺人是不是罪惡?是的,那是罪惡,世界上的生命因你的緣故就少了一條,這是活生生赤裸的罪刑,然而這種寧願讓你背負起罪惡感譴責的事件起源,正是因為你深愛著你的女兒,你要守護這個家庭,所以絕不能主動自首或者跟別人攤牌這件事,而這件事知道的人越少越好,甚至連女兒本人也不能讓她知道。
但事情當然不會因為你有這麼強大的父愛就能夠好沒事解決一切,小混混男友沒什麼特別的優點,但他就是有個有權勢又愛他的老爸,哪家的孩子不珍貴,就算人品再差也還是被爸爸當寶,既然人都死了,也只能血債血償囉。
這部最有看頭的地方大概就在於這份強大的家族愛,能讓人賦予殺人的動機,亦也能讓人露出破綻,哲雄跟歌仙就算瞞過了女兒,處理掉兇案現場的痕跡和屍體,來了個「毀屍滅跡」,但是來自黑道的追擊卻不會因此放過他們,哲雄跟歌仙並不是個天生的犯罪者,然而兩人面對這份罪惡感和黑道追擊的壓迫感,卻依然堅信就算時光倒流,不管是他們兩個之中的誰,都一定會殺了這個傷了女兒的渣男。
這部不管是從「毀屍滅跡的方法」和與黑道所派來調查的小混混恭一之間的鬥智鬥勇都相當有看點,故事懸宕在到底會不會被黑道抓包,而誰又能靠著智慧在關鍵場合下靠著智慧跟盟友的協助下全身而退,非常的精彩。
但最可貴的還是這份家族情誼,好幾次都覺得哲雄這次完了,要被恭一和小混混男友爸爸將死了,但歌仙這個妻子兼盟友不只能靠自己的觀察拯救出哲雄,還能為哲雄帶來翻盤的契機.整個第一部就在這種波濤洶湧的局勢變動下,終歸風平浪靜,成功收官。
為女兒,毀屍滅跡我都可以
雖然劇情高潮迭起,一下子又是處理屍體、一下子又是跟黑幫鬥智鬥勇、一下子又是兩個愛子心切的父親對決,聽起來很紛亂,但本作很好的處理這種日常生活和非日常生活雙重切換的界線,我們能夠很好同理哲雄身為一個平凡人害怕的心態,但卻也能認同為了守護女兒他什麼都願意去做的狠勁,當局勢明顯不妙的時候,我們會替他擔憂,而當他使出妙招翻越困境的時候,讀者又會給出由衷的掌聲。
第一部每一集都安排一種高潮爆點,讓人目不轉睛,無法從這個劇情上移開視線,非常的厲害,懸疑點放的恰到好處,而讀者也十分能夠帶入哲雄這個平凡人卻墮化成黑暗英雄人的觀點,緊張使腎上腺素爆發,但愛能爆發守護的力量,使讀者提心吊膽看著哲雄忙上忙下,而到收官時候也會油然而生啊好感動,雖然很精彩,但依然很希望這個黑暗英雄不要重出江湖了,烏棲一家人專心過好自己的日子不好嗎?(然後作者就出了第二部,嗯……。﹚
我個人覺得這部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個翻越困境的手法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內」,像是第一個殺了人要如何毀屍滅跡的問題,這個想必是許多殺人犯跟推理小說家都在煩惱的問題,而現實當中時有所聞的殺人案大多只做到將屍體切成小塊分批帶離,但也有將屍塊凍在冰箱當中,更駭人聽聞一點煮來吃,然而這部作者的處理法卻非常的驚喜,不只非常的專業,更用了科學原理去解釋如何處理對付一具屍體的難點,可以說是在現實的角度上提供了可行的建議(作者取材非常的用心,但是現實可沒有漫畫所描寫的那麼順利,望各位讀者周知,謝謝)。
還蠻喜歡看各類推理系的我來說,這點真的要給作者非常大的讚,而作者讓哲雄腦袋冷靜運行並且實行完這些作為以後,卻還是不失哲雄的「人味」,這個故事如果讓讀者讀到一絲絲殺人的慾望凌駕於守護女兒的目標,就完全走味成「一個殺人犯藉教訓女兒男朋友的名義動手殺人」的故事,作者非常好的守住了這個框架,讓人看到哲雄的為父則強,和歌仙作為哲雄妻子所給出的強大後盾。
在哲雄可能要放棄的每一刻前,他都是想著妻子跟女兒未來不知道會變得怎樣,才會爆發腎上腺素勇於拚搏,但一個人苦撐非常辛苦,但好在有歌仙的輔助,烏棲一家才能逆風翻盤,小蝦米鬥倒大鯨魚,整個過程感人又勵志,讓人感嘆父愛的偉大真的沒有極限。
我非常喜歡第一部,越是喜歡這家人努力之後所得到的風平浪靜,就越是覺得第二部的存在好像狠狠刪了我一巴掌,第二部逐漸開始補充超強人妻子歌仙背後的家世背景,以及盯上這塊肥肉而來的黑道們,就讓人感覺哲雄那種為了守護自己家庭所做出的違背自己道德觀的作為還不夠,他非要「黑化」到一種地步才能保護自己的妻女那樣,上次是殺人,而下次又還是殺人嗎?而黑道又這麼盤根錯節,殺一個人夠嗎?
目前第二部給我的感覺是作者正在嘗試攻擊哲雄的人性下限,而我真的要跟各位觀眾說,千萬別作這種事,人心禁不起試探的,一步錯步步錯。但也許是因為篇幅還沒鋪陳完,說不定作者就是要搞出絕命毒師那種類型的人,我也未可知啊!
總之,我喜歡那個第一部裡的黑暗英雄,那個為了女兒,我什麼都可以的烏棲哲雄,就算時光倒流、就算殺人也再所不惜的偉大父親,推薦給各位。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