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英雄》保護家人的超能力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父愛開掛!為了女兒我也許連黑道都可以幹掉!
漫畫原名:マイホームヒーロー
你認知中的「英雄」是什麼樣子?強大的、有特異功能或是鈔能力。不管各國的英雄是什麼樣貌,都有著幾乎差不多的強大且迷人,可能是因為日常太難、人生苦短需要有能志士可以保護世界與自身投射的想像,但也許看似一般無作為之人在不得不挺身而出時,往往有著超乎常人想像的英雄魅力。
《我家的英雄》是部異色英雄漫畫作品,故事敘述上班族鳥栖哲雄有著女兒、太太三人的普通小家庭,但在某一天卻發現女兒被男友給暴力相向想要阻止卻意外殺死了對方,才發現對方似乎是黑道有頭有臉人士的兒子。害怕自己女兒與家人被報復的鳥栖哲雄不知如何是好,最終只好演出一場與眾黑道周旋賭上生命和家人安危的懸疑劇。
英雄往往強大且不普通,如世界漫迷熟知的漫威《復仇者聯盟》與DC《正義聯盟》等各方特異英雄,在日本少年漫畫更是舉凡大家耳熟能詳的《七龍珠》或是《我的英雄學院》、《一拳超人》等,這些漫畫作品中都可以看見我們心中所詮釋的那些英雄的刻板印象,強大迷人、拯救世界。
但對「英雄」的定義,隨著漫畫題材的多元也有了許多不同的變化,也有所謂的「邪道英雄」角色,甚至如即便犧牲世界又如何,只為一人來犧牲所有,即便自私不也是一種英雄形式嗎?
漫畫《我家的英雄》故事中並沒有超能力與神魔對戰,更多的是一個普通家庭的小人物上班族如何為了家人對抗整個大環境的故事。劇情以鳥栖哲雄無意間殺死毆打自己女兒的黑道之子作為開端,而開始一場與黑道之間的鬥智犯罪角力。
因為沒有任何特殊能力的關係,主角唯一能有的就是過去大量閱讀偵探小說中的嗜好中知道不知有否用處的冷知識,和工作上交際的業務情商,來與懷疑自己的黑道周旋,要如何處理被殺害人的屍體,並讓一家人全身而退。
在畫風與內容上《我家的英雄》都屬於比較血腥暴力的一環,老實說漫畫在犯罪或推理的敘事上並不到相當傑出,但配合角色情感上那灰色地帶的搭配,補足裡面犯罪與懸疑的不足之處。英雄並非正義,這點在故事裡表達的相當到味。
所謂的英雄是自私的想保護自身認為重要的東西,即便會傷害其他人,但同時又會讓良心遭受譴責,當無法兩全其美之時,就只能以自我利益為最優先,英雄不是大家的英雄,是專屬於我認為重要的人事物裡那自私的英雄。
邪道英雄和私慾正義在過去漫畫題材就不斷被描寫,被翻拍成動畫、真人電影的《死亡筆記本》主角夜神月與偵探L的對峙變也是少年漫畫中少數的反派英雄角色。
甚至在超能力英雄中也有許多作者以反諷的形式去描述關於保護世界的英雄這件事,例如《無能力者娜娜》看似與《我的英雄學院》相當的超能力英雄學生的學院生活,卻有著較為黑暗且可怕的人性面貌。而這些反社會或自私的英雄在青年漫畫中更是常見,甚至有《請叫我英雄》這樣並非完美被人難以接受的結局。
《我家的英雄》吸睛點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第一部的各種反轉再反轉的劇情安排,從誤殺黑道有頭有臉人士之子,如何處理屍體、擺脫嫌疑、製作各種不在場證明與偽證和謊言與真實的言論交錯,如何在真真假假中全身而退這點是精彩的。
在第二季時格局更大,並且回收各式各樣第一集就留下的伏筆和大量的新角色出現,雖然故事全貌越發明顯,但同時也因為牽扯各種黑道、警察、宗教等各式各樣的人物關係,讓故事越發微妙,這也是邪道英雄漫畫常常會有的通病。
以父親保護女兒與家人為出發點,到最後一家人同心對抗試圖傷害他們的所有人事物,《我家的英雄》很難得到第二季也未走偏故事的核心,也未讓鳥栖哲雄轉變成無雙主角的局面,而是更多描繪他心中各種因為無法替女兒和妻子做更多的無助感,但卻又不得不去保護自己在逆境中翻轉挺過災難,這點與其說是邪道英雄漫,更像是無妄之災的大型人為災難漫畫。
可以說《我家的英雄》以普通人為出發點去對抗有權有勢各種強者,而引發保護自我重要東西的自私慾,即便邪道但人性如此,會有人氣想必也是主角的想法讓各個讀者有了認同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5會員
698內容數
設計、文字工作者 待過中國、曾在日本情色產業、韓國遊戲公司、台灣電視台、夜店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