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在乎你,但我不在乎你的祕密——《隱瞞之事》

2020/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家庭主題第二彈來了,今天我介紹的這一部作品是春季新番,也是我先前介紹過的作者久米田康治老師的作品,褪去了《絕望先生》那種又喪又令人絕望的氣氛,一轉溫馨治癒的空氣,但不變的是久米田老師的獨有的電波感。
由於我沒有看動畫到底改的怎麼樣,以下討論還是由漫畫情節為主,建議各位想跳坑的各位,如果你只是想看溫馨親情向的養女兒劇情,那請你先把番外放一邊,番外劇情能夠直接影響整部「安穩」的氣氛,也讓人隱約感覺甜美的日常原來如此是這麼容易失去的存在。

水藍的配色,帶來海浪一般的寧靜與不安
其實《隱瞞之事》跟《絕望先生》的連載方式差不多,都是用細微的事件與吐槽層層堆疊起高潮,只是《絕望先生》常常會落到收局的方式都是倚靠角色的異質性來收尾,例如像是千里的暴力或是可符香雖然臉上掛著微笑,但下手的比誰都更狠更過火的手段強制把局面完全打翻而結束。
「沒有人說話」的結尾當結束並沒有不好,但漫畫角色沒話說,就不代表讀者也被強盜邏輯給繞進去,因此常常看完可能冷笑下或者面無表情換下一頁,要有點電波才能GET到那個笑點,非常吃讀者是否有無跟作者邏輯是否有聯繫,當然喜歡這味的人還是有的,但注定不會很多。
久米田老師想必是意識到了這個問題,這次《隱瞞之事》就降低了那份「毒」,正篇的情節收尾同樣都是「沒有人說話」並不是場面冷場,而是在座的各位都體諒到父親後藤可久士為了女兒後藤姬的教育著想,大家聯手為了守護住「秘密」才產生了必要的三緘其口,就算說到尷尬的東西,大家也能找到下台的梯子,讓這個場面不至於得到一個尷尬的收尾,讀者也自然一頁接著一頁繼續往下看。
雖然「毒」度下降了,但久米田老師那特有的「電波」感其實沒有大變化,自虐跟捏他梗依然玩的非常順手,那種動輒塞滿格子的抱怨也少了許多(《絕望老師》裡很多回數都是這樣呈現的,而動畫是乾脆放在背景裡面,愛看的人自己定格看去),抱怨還是有的,但清爽了許多。
清爽感的一部份亦來自這大片的水藍色,有心的人可以注意一下這部漫畫的彩稿和漫畫封面,基本上都是水藍色和天藍色,讓久米田老師那種作畫上格外注重角色線條的畫風帶來清新感,讓人感到耳目一新的同時,卻又保持了久米田特有的「不安穩感」。
可能是因為我從《絕望老師》那邊就對到了老師的電波,所以我根本不相信他會老老實實畫個溫馨溫暖的故事,水藍色雖然很清新很美麗,但藍色是個冷色調的顏色,它老是逼著觀眾往後退一步,不要太熱情,冷靜一點,因為太往前你可能就會掉下去,在父女親情的前面有個洞,而那個洞的名字,就叫做「秘密」。
我在乎你,但我不在乎你的祕密
《隱瞞之事》開篇篇名即點出這個故事有「秘密」存在,未知的情況隱於其中,不是作者沒有提,而是他把原因給隱藏起來了,而那個秘密可能重大到改變現在甜美安穩的日常,那種「不安穩感」的配置,直接體現在兩個主角的身上:看到單身父親帶女兒,你不會想問這家的女主人去哪裡了嗎?
讀者可能會安慰自己可能是離婚等等各種可能性,但隨著劇情的一步步推展,就不難覺察到屋子裡面充滿了一堆寫著年齡的箱子,而那裏面隱藏著符合小姬該年齡所需要的東西,在小姬拿出來以前,可久士本人根本不知道還有這東西的存在,試問這東西又會是誰搬進這個家裡的呢?
總之日常生活裡隱藏著各種蹊蹺的小細節,在讀者這群外來人眼中充滿了違和感的地方,但對於生活於其中的小姬卻是習以為常,毫不質疑到底有什麼問題,小孩的十萬個為什麼,在小姬那邊像是自動忽略掉有任何關鍵字會扯到家庭的各種問題,小姬不問,而一直想隱瞞的可久士當然也不會想主動攤牌,導致兩人之間的對話,雖然看的出感情很好,但始終隔著一層秘密的薄壁,無法交心。
可久士本人是因為隱藏了太多秘密,所以距離沒有辦法主動拉近,漫畫當中有好幾次他想主動關心小姬的事情,通常情報都不會是從小姬本人拿到,而是透過老師或者實地跟蹤等等方式來收集並整理狀況,偶爾也會陷入爸爸的窮擔心,導致對外人歪理一堆的可久士常常會因為作賊心虛,無法面對小姬的反問。
這裡就必須要插播一下《隱瞞之事》番外,漫畫每一集所附的番外不是一般習疑為常本篇的情節衍生,而是足足拉到了小姬已經是個高中生,而她重新回到小學生時期跟父親一起居住的舊宅的時間線上,塵封的箱子,古老的生活回憶,都不免讓人詢問「後藤可久士怎麼缺席了」的問題?
這也是《隱瞞之事》這篇名所開啟的第二條故事線,那就是在本篇裡面我們尚未看見的時間軸中,後藤一家發生的變故,而導致現在後藤姬的孤身一人返回舊家的結果,這個故事線已經不是後藤可久士的隱瞞之事,而是久米田康治的隱瞞之事,然而不管哪個隱瞞之事,秘密總得被揭開,而那是小姬的責任。
本篇當中,我們不管以為是可久士真的瞞的很好還是小姬出於自己的貼心裝糊塗,導致完全沒過問的情況,在番外中透過小姬的嘴裡自己揭露:其實有好幾次都要拆穿了,但選擇不過問,是因為自己根本不在乎、不感興趣,所以才沒有問過的。
這很像給我們這些為父女感情而感動的讀者頭上澆一盆冷水,但我並不是這麼想的,我覺得小姬這句話是自嘲自己的不用心,以她從小時候就生活在這個充滿秘密的環境之中,不多加探問,是她對可久士的體貼和生活默契。
一般人面對親近之人有秘密的時候,不免都會感覺有點失落,但是能像小姬這樣「在乎你,但不在乎你對我有什麼秘密」的情況更為難得,她體貼的為可久士留出保守秘密的空間,所以才會連父親的職業都不知道,而她這些年間的裝聾作啞,也該到了揭開的時候。
當所愛之人有秘密,你會選擇揭穿它嗎?如果本來不會,現在會,那又是出於什麼狀況讓人改變原因呢?
久米田老師這把大刀已經架好了,前面有多甜,這把刀就會造成多大的傷亡,而作為讀者只能默默等待刀掉下來的那一瞬間了,我做好準備了,你呢?
誠摯推薦大家享受這份充滿甜蜜和玻璃渣的溫馨父女漫畫《隱瞞之事》。

延伸閱讀,家庭親情第一彈,一樣也是關於父親愛女兒的故事推薦: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