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黎夫人學品味》:不花大錢大時間,優雅找回生活熱情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整理完衣櫥,訝異自己居然只花了40分鐘左右,就將要丟的、送人的、待觀察和需求的衣物給歸類出來了。整理衣櫥之難,在於要果斷地丟棄某件衣物,從此永不相見。我這次整理衣櫥之速,也許是因為夠決絕,才能將過去捨不得丟卻早已起毛球或沾汗漬的衣服淘汰掉──這要歸功於《向巴黎夫人學品味:Madame Chic的20堂優雅生活課》。
這本書讀起來很輕鬆,排版也很容易閱讀(簡直不覺得是在「讀字」!),我在下班後,才花了兩三個晚上,就將它讀完了。讀完只覺得,全書滿滿的精華,讓我很想漸進式地應用在生活中。

本書作者是美國人,記錄的是她於大學時期赴藝術時尚之都巴黎交換的點滴,並向寄宿家庭(法國貴族之後)學習現代人逐漸凋零的生活品味,而分別就「飲食與運動、時尚與美容、美好生活」三個主題去著墨。

在那段寄宿時光中,被暱稱為「Madame Chic」(時尚夫人)的女主人,將作者這位出門習慣穿運動褲的加州少女當作家人般照顧,毫不藏私地傳授法國女人「je ne sais quoi」(難以言傳)的優雅生活之道。
與其說這本書是優雅生活的守則,不如說它貫徹的是一種「自律」的生活哲學,而且一脈相承。本書的核心是引導人們,從小處(生活習慣)開始留心,不僅能大大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也能進一步達成「靈肉合一、內外一致」的生活理想。

舉例而言,整理衣櫃的目的在於隨時檢視自己穿在身上的衣服是否得體(有沒有破洞?),而衣服的風格與品質,也該隨著自己的年紀、身分和預算而有所調整;衣服不用貴,但必須適合自己,而且要乾淨,品質不能太差。
作者說,法國人的衣櫃小而精妙,常穿的日常單品不超過十件。這幫助我們,更準確地認清並掌握自己的風格,減少失心瘋的花費。
此外,即使身在家中,也該維持儀容的得體,重視衣著與儀態,甚至管理自己的休閒活動。如果一時之間很難做到,不妨為自己布置出「不容易耍廢」的環境,比如播放古典音樂、將電視挪向角落等,刻意營造出生活的儀式感,久而久之無論身在何處,舉手投足都能優雅而泰然。
除了定期整理衣櫃,「用完就物歸原位」也是我該注意的生活習慣。
這本書為我帶來的啟發還不僅此而已,書中提及法國人的運動模式,對不愛運動的我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曾經嘗試上健身房和跑步,效果卻極為有限,那麼巴黎的女人們都是怎麼維持身材與健康的呢?對她們來說,做家事、步行買菜、走樓梯,或者做瑜珈,都是不錯的選擇──這些事情都是我可以做到的。
書中也提及,對生活品質的重視包含在許多層面中:儀容是一回事,追求好品質、天然的食物也是(向不健康的食物說「不」),還有大大方方地邀請藝術進入生活──三不五時在家播放古典音樂,定期看看展覽,甚至凝聚朋友來場讀書會、吟詩會等等。
現代生活方便而快速,然而當大家都將「邋遢」當作自我風格的展現,把「從俗」視為一種生活的風格或共同的語言,或許我們該向作者一樣,問問:
「這個社會怎麼了?」「我們怎麼了?」
追求優雅生活或者品味提升,如果擔心人們說你「做作」,就隨他們去吧!畢竟,從中收穫的快樂是自己的,樂趣和興致也是自己的──《向巴黎夫人學品味:Madame Chic的20堂優雅生活課》,重拾對生活的熱情吧!
購買連結:《向巴黎夫人學品味:Madame Chic的20堂優雅生活課
推薦指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