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學 一則關於女孩S的故事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與S相遇,是在初到香港的第二個月。
那時的我第一次離開家,力抗鄉愁的同時,對世界有著滿滿的期待。
非常慶幸能在天真的歲月認識女孩S。
女孩S,臺北人,今年二十二,再過幾天就滿二十三,單身,懶惰,獨立,有夢想,愛自由,不將就,喜歡大海,討厭冬天,我行我素。
與我如此相像,我卻總覺得他不羈的個性裡帶有幾分我不曾擁有的霸氣。
2018夏天,我回到臺北,而起初S選擇到英國繼續求學。後來我才知道,他輾轉決定留一年在臺灣,至於做什麼,沒人知道。我只聽聞他最近行蹤出現在綠島。
也是,二十二歲,不幼稚卻也不夠成熟,而他總是格外討厭自己身上隱形的標籤。
「為什麼我們總是必需接受自己被貼上標籤,被無形定義為某群體的一份子?」
「然後當你做出違背這個群體不該有的舉動,大家就對你抱持異樣眼光?」
「我理解屬於一個群體帶來歸屬感與安全感,但同時這不也限制了個人的展現獨特的權利?」
S討厭隨波逐流。每次聽說某名店瘋狂的排隊人潮就忍不住翻白眼。
「我真的不懂他們在盲從什麼。」
在那些大人眼中S或許天真,不經世事,他們總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看著充滿熱忱的S橫衝直撞,深知有一天他一定會被現實打回原形,為了生存而放棄曾經對很多事的憧憬,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我懂他,我知道S打從心底不在乎,他根本不管別人怎麼想,人生很多事明明很簡單,不過只是因為人們想得太複雜。
「現實讓人不得不把單純的一件事加入許多其他因素,只可惜人生太短了時間根本不夠,我不想因為走錯路而迂迴,不如在一開始就做出最好最正確的選擇。」大人們說。
每次聽到類似闊論,S總是笑而不答,對於這些,他擁有屬於自己的一派理論。
「人生本來就不可能得到所有你想得到的,就像蝦捲便當只能選兩配菜,你不能要紅燒茄子、要炒高麗菜、又要煎豆腐,你只能選一個,如此,勢必得捨棄一樣,就算他們都是你的最愛。」
「就如同你不能期待擁有完全的自由同時又有無條件的陪伴,正因為如此,自由的人通常都很寂寞。」
「人們不想做出錯誤的選擇,所以把事情弄的很複雜。可是你不比較怎麼知道這些選擇的對錯?就如同一定要先試過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勢必得先犯錯,才會知道該如何做出對的選擇,不是嗎?」
「既然如此,選擇的時候就不用害怕了,錯誤無可避免,你只能把錯的在過程中變成對的,而下次面臨類似困境時,就知道該怎麼選了,除非你笨到連續犯一樣的錯。」
S覺得自己歸納出的結論真有道理,本來就是嘛,除非你很有錢,根本不用選擇。不過有錢到什麼都不缺,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S曾經跟我說,他很不喜歡認識新朋友。
「其實也不是討厭社交,我只是純粹討厭從尷尬陌生到互動自然的這個過程,即使知道這是個必經過程。為什麼建立一段關係都要經歷這種過程?我覺得痛苦的要命,更別說沒話題時那種尷尬到不行的眼神交流。」
每次聽S抱怨我都會不自覺被他誇大的語氣逗得樂不可支。他總是會為了一些神奇的事情煩惱,而這些事情在我的人生中甚至不曾被注意到。
「這麼討厭交朋友,那我們怎麼那麼要好?」
「你不一樣。」
我看著他,心中留過一絲感動。
S從不廢話解釋他不想解釋的道理,他總是這樣,話說得少,卻句句一針見血,輕易帶動旁人情緒,看似揶揄的語氣卻遮掩不了其中百分之百的真誠。
S曾經跟我說,他無法待在家裡超過一天不出門。
「有時候出門只是為了出門,沒有目的地。」
「每次室友問我去哪裡,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說自己還沒決定去哪顯得奇怪,敷衍了事又覺得沒禮貌。」
在這件事上我們倒是有共識,畢竟我也是個很喜歡漫無目的到處亂晃的怪咖。
S說,他很喜歡沒事時在臺北住家附近的巷弄探險。
「家裡附近的巷子每一條我都非常熟悉,哪面牆有塗鴉,哪個街口開了家新的咖啡店,一切的一切暸若指掌。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這種掌握一個地方的感覺。」
直到有一次S發現曾經和媽媽常一起吃甜點的咖啡廳倒閉了。
這是國中時放學必經的巷子,自從畢業後就再也沒有走過。接下來大學四年更不曾回過臺北,今天偶然路過,原本充滿愜意氛圍的店面已然廢墟,雜草重生也不知道倒閉了多久。
「難過嗎?好像也不是。可惜嗎?也不是。」
「我什麼時候變成一個這麼感性又念舊的人啊?」C一邊回憶一邊對著我搖搖頭,發現自己竟然會為了一間倒閉的店情緒有一絲波動。「不過這好像也沒什麼,畢竟人長大後都會眷戀曾經的美好吧。」曾經重要的人,重要的事,還有好多好多,現在的自己看著當初的執著難免可笑,但卻又感慨已無法像當初一樣義無反顧地追求內心嚮往。
有時候我也會有這種感覺。
「成長就是這麼回事吧。」曾經的自己覺得大人們都好笨,為什麼要有那麼多顧慮,明明人生就只有一次,還找各種理由掩飾自己的膽小和不願改變。
「希望我之後也不會變成為那麼膽小的人。」S說。
我知道他不會。
很羨慕S的我行我素與無所顧忌,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去哪就去哪,想愛誰就愛誰。我從來沒有感受到他對人生選擇的一絲猶豫,因為他總是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想追求的事物,那他就只是在浪費時間。」
「其實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沒關係,先找一件事全心投入,慢慢的你就會有方向了。」
這是他在香港機場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我很想他,但我也曾聽說一句話。
「每次的離別都是為了讓下次的見面更加美好。」
確實,我深信不疑。
而我相信此時的S也正在世界某一處展現他的霸氣,並熱愛著他的生活。
2018.1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ny Tsai
Sunny Tsai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