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n, save and write —關於平台寫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親愛的讀者:
親是close,愛是love,請允許我這樣稱呼你,我將使用「你」字來稱呼你,這無關性別,在我的意思裡,它指所有人:人字邊的你。
你好嗎?你或許會厭煩這種問候語,因為偶爾我被人如此提問,會尷尬地回答違心之論。但你也不需要回答我,我只是想對此表達我的關心、我的regard(最近學到的詞,來自一個心理學家的發言)。
前陣子我收到幾則朋友來的訊息,內容如下:
:Earn,save,pay bills,insurance,rent a nice apartment,and be able to do what you like to do
:Without worrying much
:On the topic of money,there is always a lot of reasons to worry
:Always.
:A lot.
你注意到他最後兩句了嗎?
總是。
很多。
關於金錢的考量。
我一直思考著,當文字被放在金錢遊戲裡會是什麼樣子,「金錢遊戲」不是負面的意思,反而它有一些好玩,而且維持社會很多部分的運作,但我不太知道怎麼玩、怎麼加入這場遊戲,我工作過也獲得酬勞,但我幾乎不曾在那些工作上思考這件事情,我很純粹只是想要錢,用個似乎合理的方式得到。
關於「用文字賺錢」這件事我想了,有一個月嗎?還是很久以前我就在想,但僅止於想,沒有行動。不過終究得要for a living吧(對於一個四年級要畢業的大學生,他總會被人問起:「你以後要做什麼啊?」或是「還會不會待在這個城市呢?」),這些好問題逼著我去想:對呀,我得靠著什麼「維生」呢?這包含了精神與物質層面,別擔心,我並非野心勃勃地想要文字撐起所有生活,但我就是在打它的主意了!一篇文章值多少錢?一篇幾乎是日記的文章,沒有議題性、沒有目的性,純粹是talk的文章,可以給人什麼?實際上youtube頻道或podcast的經營者已經在做這件事了,所以我可以「模仿」,但是,跟人收錢這件事情,怎麼想都好奇怪。
我持著死板板的銀貨兩訖概念覺得,買方跟賣方應當都是心甘情願,各自持著自己所要的「OO地」走了。這個OO,可能是「開心」、「滿足」、「難過」、「失落」、「不解」、「猶疑」、「焦慮」、「憂鬱」、「生氣、「憤怒」、「平靜」、「空虛」、「悲傷」、「憐憫」、「溫柔」、「愉悅」、「感動」等,各式各樣的詞語、句子或是畫面、聲音、溫度。那麼當我這樣想時,或許,「用文字賺錢」這件事情就可以成立?
還是有哪邊地方怪怪的嗎?還是我這個人本來就怪怪的,否則一講到賺錢怎麼就在扭捏像在裝作清高?賺錢,這個詞,是我的立場說的;我想,這件事情應該用「交換」、「支持」或「贊助」比較說得通。
這讓我想到募資平台的概念,由一分錢一分穫的買賣,轉移到支持與成就他人,進而讓美好事物發生。先不提促使什麼事情發生,這樣的說法聽起來比較有「溫度」、比較有跟人連結的「關係」,這樣的說法,我好像比較懂。
有人用多餘的資源(金錢)支持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就可以減少一點因為金錢而來的焦慮,然後更用心感受生活,創造出一些給人OO感受的文章。這裡有一個弔詭之處是,時常我寫作動機就是出自於焦慮,那麼當我焦慮被除去後,我還寫什麼呢?(如果真是如此,我真的蠻希望金錢可以除去焦慮ㄉ,不要寫多好啊。)
那麼你會讀到什麼呢?怎麼玩呢?成年人總愛訂規則,我們必須先訂些規則,好讓自己不要夜長夢多,以下:
1.讀到什麼?
Somebody’s heart, soul and thought.目前VOCUS平台上有:〈親愛的OO〉(一個月兩篇)、〈.24〉等雜記類;〈曾在越南〉、〈記新疆〉屬遊記類。基本上我過什麼生活就寫什麼東西。我也會把過去臉書的網誌丟上去,當作是我的文字倉庫,有點雜亂請見諒。
2.怎麼玩?
大部分文章是不需要付費閱讀的,除了《餘》專題。你可以付費訂閱《餘》,而這裡的文章產自我每個月的餘力,一個月一篇,這是未付費的讀者看不到的全文。(但目前嚴重沒有動力繼續寫哈啊哈啊哈)
VOCUS還有一項功能,類似路過隨意打賞,打賞也有訊息功能,可以跟我說說話。有餘力的你可以多探索這個平台,如果忙碌的你需要一點提醒,讓你的信箱能收到我更新的訊息或許是個好方法。
在某方面上,我是個很抵抗使用網路媒體的人;平常的閱讀習慣,也不會使用VOCUS。讓自己開始這件事,純粹只是覺得時候到了,而這也是目前生活中極少數帶有強烈自我意願的選擇。
想知道,對於文字,這種古老的溝通方式,還有誰在乎。
想要被記住。
想要可以什麼都不想,就算很爛,也是繼續寫。
誠摯地邀請你
陳思頻2020.5.18
    13會員
    29內容數
    我想像你那裡很安靜, 我戴著耳機, 不算耽溺地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思頻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親愛的OO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親愛的OO6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個寶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愛睡覺的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化簡無所不在 用學過的DP模型解Delete and Earn 取捨之下的最高分數_Leetcode #740通過 取捨與否的最佳策略 來獲得 最高的分數。文章中運用了類似House Robbery的DP模型來解決這個問題。通過演算法化簡的技巧,將這個問題化簡到 相鄰物不可同時選擇的DP模型。同時,強烈建議同時複習House Robbery,熟悉DP演算法框架和掌握演算法化簡的技巧。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6-02
    WOW EARN:打開你的 Web3 之旅WOW EARN 是一個全方位的綜合生態系統,專門為新手設計,提供多種功能,包括開源錢包、跨鏈交易、綜合金融服務和 DeFi 挖礦。透過 WOW EARN,用戶可以方便地使用區塊鏈技術和各種去中心化應用程式,享受區塊鏈帶來的各種便利和機會。
    Thumbnail
    avatar
    CoinTurtle 財富龜龜
    2024-05-16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earn your life[Verse1] 謀事誤以人間定 (Plans can often be hindered by human intervention) 成敗轉頭空不知 (Success or failure, the outcome is uncertain) 天意難測何須問 (The will of th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3-31
    【Earn FM】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 |出金門檻15美金 |下線獎勵10% |尚未出金Earn FM是一種「流量掛機」網賺項目,透過分享頻寬和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2
    Write, Build Community & EarnWrite "Build, Connect, Thrive: Creating a Trend Vibrant Community and Earning Opportunities" In today's interconnected world, building a strong comm
    Thumbnail
    avatar
    vaibhav
    2023-08-12
    Mode Earn(Current),聽音樂就能賺取美金的 AppMode Earn(Current),是一款只要放著音樂就能賺取現金收益的 App 在 iOS 上稱為 Current Rewards,Android 上則叫做 Mode Earn 聽音樂就賺取收益?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
    Thumbnail
    avatar
    YCJHUO
    2022-12-04
    Quiz-to-Earn | Hooked Protocol | 受幣安與紅衫青睞的下一個 GameFiBinance 上線第 29 個 LaunchPad 項目 Hooked Protocol,一個由幣安與紅衫領投的 Quiz to Earn 項目,本篇將帶來 ICO 操作教學與遊戲玩法,讓投資人能一邊操作 ICO 一邊挖頭礦。
    Thumbnail
    avatar
    大米
    2022-11-24
    X to earn | 響走HIBIKI RUN - 音樂、扭蛋、走都行 -raffle 5 time a day最近人體挖礦除了玩WALKEN,還有多關注其他走路項目與睡覺項目,畢竟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阿: HIBIKI RUN全面測試,聽音樂的move to earn,拿代幣換取每天扭蛋五次起跳,有機會獲得: 遊戲代幣、耳機🎧、合作方NFT、Og/Wl身分組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