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2.天之嬌女

2020/06/20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助理雅文捎來小道消息,五點組長要開會!已經請她先訂晚餐便當。
全組哀嚎,又來了!不會吧!最近劉清文組長怎麼回事啊!這麼求表現!
吳巧庭邊傳訊跟美甲師改時間做光療,邊瞄到一個身影在雅文旁邊鬼鬼祟祟,原來是同事曾大川正湊到雅文那,對要訂哪一家便當下指導棋。
「曾大川!你不要來亂啦!組長喜歡這家啦,雙主餐,有雞有魚,澎派,只要90元一個,還附贈多多一瓶,我很忙啦不要鬧!」雅文今天想趕快下班,不想花時間盧這種事情。
「吼!不要再訂這家了啦!有夠難吃,飯超硬,每次開會都吃這家,膩不膩!有甚麼菜,我都可以背給你聽了,一定有一片偽裝成鰻魚的台灣鯛,還有滷雞翅不然就是炸豬排,兩個都很爛,雞翅骨頭這麼多,你忘了我綽號光華玄彬捏,怎麼可以在大庭廣眾下啃雞翅呢!」大川誇張的比手畫腳!
「你看過玄彬啃雞翅的嗎?豬排更慘,肉拍到剩0.1公分是怎樣,全是用麵衣裝胖。」大川開始念菜單。
「再來一個蛋豆腐,一個青菜,我跟你賭青菜不是青江就是小白菜,再來一個配菜一定是炸的芋頭丸,拜託啦!雅文大美女,加班吃晚餐已經夠苦了,還要吃這種高熱量長痘痘的爛餐;」
雅文已準備打電話訂餐了,大川不死心,繼續盧:「吃點別的啦!跟組長說這家剛好晚上有大訂單做不了啦,換一家啦,隔壁巷口的那家新開日本料理啦,110元日式便當還有炸蝦耶,不然要這麼不健康,訂鹽酥雞配珍奶啦好不好!台灣精神!再加上水果一人一盒,馬上無負擔!」
「不要鬧啦!你要害我被開除喔!」雅文和大川打打鬧鬧。
曾大川,部門開心果,不婚主義,享樂派,夜店咖,好多稱號。小巧庭幾歲,工作上嘛!嗯,不算太積極,但也不是業績倒數,就是那種主管盯就會努力一點,主管不盯就鬆懈的老油條;
但曾大川有個很棒的優點,就是很懂得看人臉色,平常對同事主管也都客客氣氣;這年頭,只要懂得看人臉色,識相點,都可以在公司混得不錯。

§

跨國業務部男姓員工及主管居多,除了負責跨國業務組的劉宇霞專務、大陸業務組戴婉如組長以及一般行政組的鄭鳳如副理外,清一色男性主管。
曾大川是跨國業務組一組成員,和巧庭一樣主要負責南美洲業務,是個心胸開闊,不碎嘴,對菜鳥同事還算照顧的開心果。
巧庭對他評價不錯,有空的週五晚上也會跟著大川糾的〝星據點〞歡唱組合一起去嗨一下,怡情養性。
倒是三組的周偉倫就不敢恭維了,怡婷想著:大男人主義
那就算了,嘴巴碎,還到處留情;明明有正牌女友,還常常跟雅文或其他部門助理打情罵俏,塑造出自己很吃得開的樣子。看在年紀已經奔四的巧庭眼中,很不順心;
不過,巧庭向來對於男未婚女未嫁的這些風花雪月不是很在意,;真正令她對周偉倫這個人徹底反感的,是某天內急要趕去廁所,經過三組組長辦公桌旁,聽到周偉倫跟組長抗議。
那天剛好是三組成功接到一個大單,部長自掏腰包說要包幾個紅包獎勵金給專案的同仁,提振工作氣氛。周偉倫那個傢伙看到獎勵名單後,去跟組長吵,他覺得林怡君的獎勵金應該要分他,或充公,巧庭聽到超傻眼,完全忘了膀胱快爆炸;
巧庭聽到偉倫氣呼呼地說:「組長,怡君每天這麼早下班,下班後我等於是她的職務代理,很多廠商的信件電話都是我在處理,都我在擦屁股,思齊、宣宣他們每天搞到七晚八晚的,雖然只是負責周邊,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那理所當然他們可以拿到獎勵,我只是覺得這樣不公平!」
唉唷!還懂得找菜鳥同事當墊背,不錯嘛!周偉倫。巧庭心想,但男子漢大丈夫心眼這麼小可怎麼得了!
那天感覺三組組長也覺得莫名其妙地問偉倫:「但這案子主要負責人是怡君!我自己看她在案子上是算盡心盡力,你們溝通上有問題嗎?還是宣宣、思齊他們有甚麼特別想法嗎?」
巧庭想著有機會一定要修理一下周偉倫,但同時也覺得一陣悲哀。
吳巧庭雖也是有孩子的職業婦女,但因為自己娘家媽媽很罩,她休了40天產假之後,直接無縫接軌的回公司上班,也不囉嗦直接餵小孩配方奶,所以有心人士根本機會說她〝偷公司時間〞去擠奶,也幾乎沒有與業務脫節。當然愛碎嘴的人到哪裡都愛碎嘴,偶爾巧庭還是會聽到有人傳她『餵配方奶真是沒有母愛』、『每天不急著回家和小孩相處,不想顧幹嘛生。』
巧庭對某些在她背後碎嘴教養小孩的不友善言論完全的嗤之以鼻,也毫不以為意。本來她就覺得教養是很私密的事情,沒有人會跑到別人面前教導夫妻應該如何相處,為什麼常常媽媽帶著小孩出門,就會有很多專家出現要來指導?巧庭覺得莫名其妙。

§

女兒剛出生那幾年,只要周末帶著女兒出門,即使是去巷口7-11買東西,都還是會常常碰到莫名其妙的關懷。比如覺得女兒穿得不夠多!再來就是這麼大了怎麼還在吸奶嘴,不然就是嫌太瘦小要多吃一點。巧庭對於這種不論是真心的〝好意〞或是〝不懷好意〞........她通通一句話回應:管好自己吧!
巧庭自己確實發現像怡君這樣乖巧又不喜歡直接與人起衝突的職業媽媽真的比較吃虧,常常會被向周偉倫這種表面上很樂意協助代理,私底下卻常常在主管面前見縫插針的人給欺負。悲慘的是,像周偉倫這種人還真不少,常常有意無意提到女性同仁結婚生小孩後會有多拖累公司業績;這種人中,甚至很多是本是同根生的女同事,而且比男同事更惡意滿滿。
自古以來,真的都是女人在為難女人呀。
男人旁邊乘涼撿現成的就好了!
周偉倫事件,巧庭後來有聽怡君說,部長一人的紅包給1200,她就去買飲料給大家喝,周公子也喝得很爽。
巧庭當然沒跟怡君說這段她偷聽到的事,她覺得毫無用處,怡君只會讓自己壓力更大而已。
巧庭搖頭。
這年頭,溫文儒雅的人怎麼討生活?
巧庭走進會議室準備開會,看到大川正在分送便當店老闆剛剛送來的熱呼呼〝雙主餐〞外加多多。曾大川真的不賴,就算盧半天沒成功,還是自願幫雅文處理後續送餐付錢等雜事,等等下班跟大川一起收拾好了!也算是個男子漢!巧庭心想,也一起順手幫忙擺免洗筷。
「巧庭姊!你知道為什麼最近咱家組長火力全開,猛在下午5點這種鬼時間招喚組員開這種無意義的會議嗎?」大川趁空檔只有他和巧庭在會議室裡時偷偷靠過去講。
曾大川還有一個優點,消息超靈通,因為他也會時常去找大老闆秘書詹晴雯聊天,詹姐很喜歡這種白白嫩嫩又會逗人說話的小男生。雖然詹姊平常口風很緊,但偶爾也會透漏一些小道消息給大川知道。
「有消息就快說,不要吊人胃口!」巧庭瞄到同事上完廁所準備進來了!
「劉專病況好像越來越不明朗,上面想叫她自願離職,現在跨國業務組缺了一個專務,三個組的組長當然卯起來show off。」
巧庭挑眉「有這種事?!」
上完廁所的同事及組長等人都陸續進來,巧庭大川兩人很有默契自動閉嘴。
「開始了吧!簡報吧!」一組劉清文組長揮了揮手。本次專案主要負責人劉明杰開始簡報。
晚間9點40分,吳巧庭幫忙曾大川一起收拾、分類好餐盒,整理好好地給外包清潔工明天一早整理,隨後,讓曾大川順路開車送她回娘家接小孩。
「巧庭姊,你不要亂動我的椅背高度還有距離,被我女朋友知道我會死得很慘。」
「知道啦!講一百次了!你妻管嚴耶!」
大川做了一個苦瓜臉「沒辦法!冤家阿冤家!交往的時候就跟她說我不婚主義了,我不喜歡被綁著,她也說沒問題她很進步的!結果現在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想要『改造我』,改造不成就老是疑神疑鬼,奇怪!我始終如一,女生幹嘛變來變去。」
「哈大川老弟,你有所不知!女生很喜歡駕馭男人,也總覺得自己特別不一樣,比如說我覺得你女朋友一定覺得.......嗯.....哎呀大川就算不婚主義,碰到我,這麼獨一無二的女子,一定會讓浪子回頭,願意娶我,其他前女友是因為不夠好,才讓曾大川先生沒有想婚的念頭,我說得對不對?!」
「靠!以後要叫妳吳巧庭國師了,這樣也算得出來,比唐老師還準!我女朋友前陣子真的很哀怨地跟我說:『我以為我和你前女友們不一樣』!暗!我還心想,廢話當然不一樣,光罩杯就不同了!吼........................我最近真的被她搞得煩死了!」
「等一下!巧庭姊!」曾大川驚恐的說:「你髮色是正宗黑色嗎?這麼暗我看不清楚!靠!等下不要掉頭髮到我車上耶,靠!我女朋友最近染了一個我搞不懂的顏色,她說是紫色,但我看不出來,我覺得就是黑色,但她看的出來,你如果真掉頭髮被她發現我會死!」
「挖你這要求太過分吧!去小北買毛球膠黏拖把算了!哈!」巧庭笑死了,但突然想到某件事,正色道:「曾大川,言歸正傳!劉專不是定期都有回診嗎?上次看到她氣色不錯,看不出來有加重跡象!」
大川也突然嚴肅了起來:「我聽詹姊說,本來一度好轉,身心科的醫生本來都說只要定期吃藥、定期回診,基本上能力都可以慢慢回復,不會再有幻聽的狀況。」
曾大川駛上建國高架道路。
巧庭看向窗外,大川說:「劉專病假回來後,我跟她溝通過幾個她負責督導的案子,她雖然沒有之前那麼犀利,但也說得頭頭是道,我本來以為差不多快好了!這也不過上個月的事」。
大川把音樂關掉,只剩車子馳騁在建國高架的聲音,10點多了,車少,大川開得很順,繼續說:「結果,不是快中秋了嗎,大家準備要訂美心月餅,雅文當然也有把訂單拿給劉專填,結果雅文在統計的時候嚇死,劉專竟然訂了103盒。」
「雅文跟我說,她當天馬上去問劉專是不是寫錯了,多寫了一個0,結果劉專還把她酸了一頓,大意就是她有這麼多朋友親戚要送礙到雅文了嗎?還需要一一跟助理報備嗎?」
「雅文跟我說,她第一次被酸這麼開心的,想到劉專那股精氣神好像回到生病前的樣子,雅文覺得真的挺替她高興的」
大川下橋,繼續說:「結果,上週五,一樓警衛打給詹姊,說劉專穿著很詭異來上班,要詹姊下樓幫忙,詹姊趕快下樓,看到劉專竟然穿睡衣!等等!我想一下詹姊的用字,喔想起來了!劉專竟然穿所謂復古荷葉邊象牙白睡衣,看到這幅畫面,詹姊趕快打給劉專老公把她接回家」。
看到大安森林公園,巧庭娘家快到了!「睡衣事件因為發生在人來人往的上班時間,就算詹姊想幫劉專保密也沒法度啦!專務的位置很多人虎視眈眈!早就很多人想把她拉下來了!這次老總想保也保不了!只好讓她自願離職。」大川嘆了口氣。
車子緩緩駛進巧庭娘家巷子,巧庭娘家在大安森林公園周邊,曾大川第一次順路帶巧庭回娘家時,就說過,吳巧庭真是天龍國中的天龍人!原來上班是為了交朋友的!
的確是,雖然吳巧庭娘家爸爸幾年前腦溢血過世,但留給娘家媽媽很多,光股利每年就可以進帳20~30萬;此外,巧庭還有兩個哥哥,也非常爭氣,分別在香港和新加坡的金融業工作,得意非凡。
巧庭自己呢?老公任意凡也是在香港金融圈,是二哥介紹給巧庭認識的,任意凡嘛!大吳巧庭9歲,當初結婚時已經是個有點中年禿的大叔,不過巧庭嫁給他也不是因為他長得像彭于晏,而是那股安全感,簡稱錢夠多。意凡很顧家,每周飛回來和妻女團聚,巧庭媽媽又非常能幹,親家大小事都是吳媽媽自己頂著,又一手帶大外孫女,和林怡君相比,雖然兩人的父母緣之一都很淡,但吳巧庭真的幸運多了。
大川把巧庭送到她娘家門口後,臨驅車離去前,傳了LINE問女朋友要吃甚麼消夜,就繼續往木柵的方向駛去。
大樓管理員看到巧庭下車,馬上按開門鎖讓巧庭進入一樓寬敞的大廳,夜班管理員熱情打招呼:「吳小姐下班啦!辛苦辛苦。」巧庭和管理員閒扯兩句,按了電梯往六樓。

§

這華廈是兩個哥哥孝敬母親,替媽媽買的,離小時候住的公寓不遠,媽媽還是可以在熟悉的菜場買菜,也可以和同一批鄰居早晨一起跳土風舞!哥哥們覺得自己長年不在台灣,老媽媽年紀大了可能行動會越來越不便,住進有電梯的華廈比較適合,就在附近看中這間,替媽媽買了下來。
電梯往上,二樓、三樓...........突然巧庭收到簡訊。
六樓到了,巧庭沒有出去,按了電梯又往一樓,夜班管理員看到巧庭出來,一臉同情地說:「又來了阿!吳小姐阿!也太辛苦了吧!才剛到家又被摳回去加班了阿!你們公司真的太誇張了吧!這禮拜第3次了耶!比我還辛苦!台灣外銷真的靠你們了!.........」
吳巧庭回應:「真的!還好我媽肯幫我,同事到了我先走一步了喔!」
夜班管理員如果有留個心眼,他就會發現來接巧庭的跟剛剛放他下來的曾大川車子不一樣,五分鐘不到,怎麼馬上從國產車換成保時捷?
吳巧庭面無表情的開門上車,隔熱貼黑到完全看不到裡面的白色保時捷馬上駛離。
六樓的吳媽媽五分鐘後收到女兒巧庭的訊息,說已到家門口但組長覺得自己做的報告不太好,請她直接跟廠商聯繫。巧庭在訊息中跟媽媽說,因為要打電話給智利的廠商,怕吵到媽媽和女兒,而且自己家裡的設備比較齊全,所以先回家,明天一早再來接小寶。
被吵醒的吳媽媽,收到訊息後嘟噥兩聲,真搞不懂怎麼不辭職算了!家裡也不缺她一份薪水,但重新幫外孫女蓋好被子後想想,自己老伴沒了,兩個兒子又都在國外,女兒和外孫女待在自己身邊也好,想著想著就心滿意足的躺到外孫女旁邊,關了夜燈。
吳巧庭當然不是回公司,也不可能回中正區的家,她坐上保時捷,駛往信義計畫區,駕駛很令人面熟,是光華公司一組前組長─莊志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