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1. 平凡人,平凡的一天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光華公司位於松山機場附近的商辦大樓五樓及六樓。秋季,下午5點35分,夕陽仍然炙烈,餘暉像張牙舞爪的巨貓,爬上窗邊印表機,再一路延伸到OA隔板,倘入每個在隔板內,在眼神緊盯著電腦螢幕的職員臉上磨蹭著。看起來應該是寧靜且步調緩慢的時光呀!如果有哪個好心人在這時候奉上一杯熱拿鐵,真是太。幸。福。了。林怡君在印表機前邊一張一張檢視著圖表是否對齊格線,一邊想著。
諷刺的是,位於5樓的跨國業務部,此刻才是正熱鬧著呢。第一組小組長陳清文集合組員去部門會議室,準備針對下個季度瓜地馬拉採購合約進行會議,陳組長已經請助理蘇雅文協助訂晚餐便當了,這會一開,8點可以結束就謝天謝地;怡君瞄了一眼一組吳巧庭,她正和同事有說有笑帶著資料往會議室前進。怡君悄悄地嘆了一口氣!
同為家有幼兒園小孩的職業媽媽,怡君問過巧庭,怎麼可以看起來這麼老神在在的樣子,也不急著接小孩,當時巧庭笑著地說:「我媽會幫我接阿,四點就可以去接了,有長輩幫忙真的差很多耶!就算臨時要加班也只要傳個LINE跟她說,叫她不用幫我留飯就好,我晚點去接小孩,還可以不用幫小孩餵飯、洗澡有的沒的,我媽都會幫我做好.................」
巧庭疑惑了一下還是講了「妳不是跟公婆住很近嗎?上次看你婆婆很年輕阿,應該可以幫忙吧!叫你婆婆接回婆家,妳老公下班再去接回來,這樣輕鬆很多!我了解妳,我知道你不敢講,叫妳老公再去溝通吧!小孩總不能都丟給妳吧!」巧庭知道怡君的狀況,但自己有話直說,希望再好好敲醒怡君。
怡君很為難地回應:「可是婆婆畢竟不是自己媽媽,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顧,還是不太好意思吧!這麼多年都沒麻煩她了,算了算了我再自己想辦法」巧庭忍不住多說一句:「哎呀!小孩跟他們姓耶!這哪算幫忙!自己的寶貝孫子耶!算了算了!」
巧庭瞇起眼:「妳太寵妳老公了!全台灣所有婆媳問題都是老公搞出來的。但我跟妳說喔!其實我也很煩惱我媽太寵小孩,但吵了老半天也沒法解決;後來想想,長輩想怎麼養,給孩子吃甚麼用甚麼,不要有太多意見,裝沒看到就好,我媽接回家就給小孩看電視吃點心,不然她沒辦法煮飯,我還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己放輕鬆一點,不然怎麼兼顧工作與家庭!哈哈哈也不是,應該說,怎麼兼顧玩樂!」巧庭笑得很開心,露出一口貝齒,在怡君看來,巧庭雖然也坐三望四了,但還是很有姿色。
怡君思緒回到手中的報告,印完也檢查完最後一頁,確定沒問題後,便趕緊裝訂好,紙張還熱熱的就送出去,《燙手山芋》就是形容這一刻吧!怡君邊苦笑著想,邊一併把檔案上傳到三組內部聯繫資料夾,準備關機回家,5點40分。
身為光華公司跨國業務第三組一份子,怡君懷孕生子前就在三組,是公司裡最重要也最忙碌的一個部門,主要負責對美國及加拿大的業務。其實怡君幾個月前才從育嬰假復職,一開始組長怕她重心一下子調不回來,讓她先從加拿大開始熟悉,慢慢重新和外國廠商博交情,尤其是語言能力需要重新回復。
再次上手後,同組同事們業務量就是這麼大,一定要撥回部分美國業務回來給怡君。剛復職時怡君有跟副理溝通過,希望可以換組,以便兼顧家庭;但副理認為怡君對三組業務比較熟稔,加以三組組長沈純香也是有兩個高中女兒的媽媽,應該可以體會怡君現在的難處,沈組長在怡君一開始溝通可“準時”下班的需求時,很阿沙力的同意。
但業務上因為有時差問題,晚上確實有時候有需要與合作廠商進行電話會議或回覆緊急電郵等等,一開始組長也是很體諒怡君的狀況,但真忙起來真的顧不了這麼多,人隨便一抓哪管現在幾點,趕快做就對了!
而且,全公司心知肚明的就是,沈組長雖然年資夠,但以前是行政組爬上來的,講到業務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都還是得靠資深同事才可能過關,上頭有問題就是當信差再把問題丟給屬下,和已經跳槽的前組長莊志強,就能力方面真的是差很多。
回職上班後的怡君,已經不只一次因為做白工而被迫加班了!
怡君想起前組長莊志強,一股酸澀的味道從胃裡竄到喉頭,怡君甩了甩頭,彷彿這樣可以把腦海中的一些畫面甩掉一般!

§

通常,怡君的一天是這樣開始的,一早8點便進公司,是少數已經吃完早餐且開機待命的上班族。一整天,怡君自己掌握好節奏處理業務,即便如此,仍是每天提心吊膽的,很怕突然在下午4、5點臨時出現變化,這無法控制的因素常常讓她在下午4點以後開始胃痛。今天一如往常,怡君習慣把每日待辦事項完成打勾,開始收尾,風平浪靜。
下午5點,組長電話響起,怡君一聽到電話聲,胃突然抽痛了一下,可能是被制約了吧,過去的經驗告訴她,五點過後台灣廠商很少撥電話了,這個時間對外國廠商也太早,一定是樓上又要甚麼東西了!
果不其然,是樓上大秘書交代說大老闆要一份業務評估報告,這麼巧又是怡君主要負責的部分,雖說這些報告基本上都已經有大致完稿現成版,只要數據再更新即可,但已經5點了呀!
怡君苦笑了一下心想:莫非定律!
算算時間,她得要在5點半準時離開辦公室才有辦法在6點前〝儘量〞到幼兒園接啟任,而且通常啟任都已經是最後一個小朋友了,每每看到他坐在教室大落地窗前等待著,和當天值班老師聊天的樣子,怡君都很想馬上離職!
怡君又習慣性耍甩了甩頭,想甩開這種對現在分秒必爭毫無用處的念頭,並趕快的跟組長討論,一如往常組長比自己更慌,怡君篤定的給了組長自己的修改意見與報告方向後,就抓緊時間趕快去處理報告了。
胃又更痛了,怡君再吞一顆普拿疼加強錠和胃乳片,火力全開的開始把報告拚整起來。5點40分,怡君關機,想儘快默默的、低調的離開辦公室。
組長緊張地大喊著請她務必手機都要待命,上面有問題會打給她,這麼大的聲音,彷彿告知全部門,我,林怡君要離開了。怡君覺得無奈,不想去看其他同事從OA隔間的縫隙看出來是甚麼表情,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

等電梯的途中,助理雅文從廁所出來也準備下班,怡君看了一眼:
助理真的可以好準時上下班的工作!還是我轉為助理??
不行不行!我還有兩個小孩要養。
怡君覺得沮喪。
從廁所剛補好全妝,雅文比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小姐還要美艷動人;怡君胃還在痛,實在沒心情閒扯,倒是雅文打開話夾子:「怡君姊要去接小孩了阿!好辛苦,我那天看網友分享現在最難當的就是職業媽媽,所以我媽都跟我說,以後一定要嫁給一個可以讓我不用出來工作的老公,不然乾脆不要嫁,不然真的太辛苦了!我媽說女人過得好不好,40歲以後一定看的出來.........」
平日怡君也會在茶水間和雅文聊個五四三,聽聽時下年輕女孩的想法,但今天怡君真的沒心情,趕緊轉開話題:「雅文今天打扮這麼美要去約會喔!」搭配一個賊賊的笑容。
果然雅文笑得燦爛:「怡君姊真是厲害!今天是我和男朋友認識6個月紀念,他說要帶我去一家叫史密斯......甚麼W的甚麼牛排館,紐約來的,現在最火紅的牛排館,聽說超難預約的,我男朋友透過關係才訂到晚上6點30分的位置,如果是一般人就算一個月前訂,可能都只有下午4點半這種奇怪的時間有空檔,我是不知道到底哪裡厲害啦?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有演到這家牛排館喔!」
一樓到了,怡君和雅文告別,離開了公司大樓,5點46分,怡君算了算時間,想了想,終究招了手叫了計程車,沒空管這麼多了,今天恐怕又多好幾百元趕場接小孩了。在計程車上的空檔,怡君看了一下LINE,公司群組暫無新訊息,也還沒接到組長電話,恐怕是報告原封不動的送上樓了吧!訊息往下拉,婆婆創立的「李氏Family」裡面有20多個訊息出現。
李氏FAMILY由婆婆創立,希望可以讓李氏大家庭可以藉由LINE維繫家庭的感情,在婚後自己媽媽學會用LINE,也開始頻繁用LINE之後,怡君的老公李勤文就在沒有經過她同意的情況下,順著自己母親的建議把怡君拉入群組。
怡君一開始反彈了一陣子,勤文覺得莫名其妙,這不就是一個訊息告知的平台而已啊!就算怡君不在群組內,勤文也在裡面,現在多一個人一起加入,不是更不會漏看訊息嗎?
而且當初怡君辦公室讓所有員工分組加入LINE群時,下班後也不時叮咚叮咚,每天大小主管在LINE上面風風火火的指揮也沒聽怡君抱怨半句,親人之間倒要計較成這樣了嗎?
勤文說:「我媽如果直接要你加,你難道要拒絕?反正都要加,有沒有問有差嗎?而且你忘了媽媽為什麼要開一個李氏FAMILY嗎?還不是為妳好,妳忘了上次親戚來的事情了嗎?」
怡君知道勤文說的沒錯,她不敢直接跟婆婆說不,但怡君覺得最少要先問過她的意見;而且,拿婆家和領人家薪水的公司這樣對比,真的很令她無言,退一萬步,勤文拿親戚造訪的那個她永遠不願意回想的事情來說嘴,更令怡君心裡一陣悶。
木已成舟,只好打定主意絕不主動發言,但還是常常會被這個群組搞得心神衰弱,只好騙婆婆,換了手機之後LINE一直有問題,可能是被駭客入侵一直無法解決,後來只要婆婆出現的地方,怡君也都儘量少用手機。

§

一開始怡君不是這樣子的,基於禮貌,每回「叮咚」響起,怡君會瞄一下是甚麼重要訊息,其實大多是各家長輩彼此問好「早安午安晚安」搭配各式不同的世界美景,生完孩子後婆婆就很喜歡轉傳坊間育兒方法,怡君一向不愛看這種,因為總是會讓她自己胡思亂想,是不是婆婆在暗示她甚麼地方做不好?
勤文覺得她總是對李氏家族的大小事情太過敏感,怡君自己也覺得自己太在乎,但腦子要怎麼轉,她不能控制阿!即使掃過一些文字,還是會深深烙在腦子。
「經常吼叫孩子,會造成孩子人格缺陷」
「12歲以前最需要媽媽給的愛,請存好給孩子愛的存摺,多陪陪孩子」
「家裡留一盞燈,熱騰騰的飯菜,是一個成功男人最重要的支柱」
想到這,怡君覺得更累了,不行不行,怡君替自己打氣,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開始把工作的記憶沉澱,轉換成媽媽模式,先思考晚上要準備甚麼晚餐給兒子啟任吃好了。
最近實在吃膩了巷口便當店的排骨飯;既然都已經搭小黃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接啟任去吃前陣子越開越多家的平價日本連鎖餐廳好了,他很喜歡吃豬排丼飯,我們應該可以分食一份,先打電話訂位看看有沒有位置好了,六點多通常要排隊。
怡君滑著手機準備找電話號碼,突然閃過剛剛雅文說的那家很厲害怎麼預約都預約不到的牛排館,上網查查現在年輕人都在玩甚麼吃甚麼。網頁跳出來相關新聞頁面「極品美饌!紐約時尚牛排入主信義區!」「最便宜熟成牛排2880起,名媛的最愛!」怡君倒抽一口氣,心想:
2880一客,現在年輕人真的很敢花錢阿!
雅文助理薪水也不過2萬8,扣了勞健保真的不多,上週才看她帶了一個香奈兒包包,說是經典款,買網路上二手的,原價要價10幾萬,她說存好久買了7萬多,95新,還給怡君聞聞真皮的味道。怡君那時候和一同欣賞這昂貴包包的巧庭讚嘆著,「雅文怎麼會買得起這麼貴的包包阿」怡君沒經過大腦思考就問,問完差點想咬自己舌頭,逞甚麼口舌之快問這種問題,瞄了瞄好像只有巧庭聽到,怡君鬆了口氣;
巧庭說:「年輕就是有本錢花阿!想當初,老娘我年輕也有很多名牌包阿!GUCCI、LV,LOEWE,大大小小,反正覺得上班辛苦嘛!犒賞一下自己沒甚麼不對,不過生完孩子之後就束之高閣了。根本用不到。怡君你快聞聞看,真正的牛皮味,是新台幣的味道,真香!哈哈哈」
怡君笑著想:巧庭就是有本事可以逗人笑。巧庭頓了一下,換了個正經表情繼續說:「其實只要不結婚,其實雅文想怎麼買是她的事,她是獨生女,爸媽很寵,根本不缺她這份薪水,她住家裡也不需要給家用,爸媽還給她零用錢呢!哎呀想到這裡就覺得女人幹嘛要結婚,挖坑給自己跳!結婚就算了,最笨就是生小孩,我當時到底吃錯了甚麼藥!.....」
巧庭只要講到婚姻就開始停不下來,怡君聽巧庭總是可以肆無忌憚的發表婚姻意見感到非常佩服。
而且...........,除了怡君和巧庭是公司公認的好閨蜜外,怡君也真的喜歡找巧庭聊天或吃飯,因為潛意識裡,巧庭某些話,那些聽在長輩耳朵真的是大逆不道的話,每每怡君聽到,都有一種,怎麼說呢!療癒的感覺吧!甚至覺得,鬱積在心中的一股悶氣,彷彿隨著巧庭的話語,或多或少的散到了空中,那都是怡君一輩子不會說也不敢說的話呀,巧庭幫說出來的同時,怡君也被治癒了。

§

此時,計程車經過重陽大橋,塞車。怡君看了下錶:6點3分,已經遲到3分鐘,但還塞在半路,恐怕今天「又」會遲到,先打個電話到幼兒園去,值班老師很體諒也很習慣的請怡君放心,但好像啟任在喊肚子餓了,需不需要帶他去便利商店買點東西充飢?怡君想想也不忍心,就請老師帶著去巷口買個御飯糰。
唉!我真是個失格的媽媽。
終於趕到了學校是6點18分,啟任正在啃著鮪魚御飯糰。和老師告別後,怡君帶著還在吃御飯糰的啟任慢慢往回家的路走去,心裡盤算著,啟任吃過御飯糰吃不了多少東西,今天就在便利商店解決晚餐吧!
怡君替自己買了茄汁義大利麵和薏仁奶,再幫啟任買了瓶養樂多,母子兩人在便利商店附設的座位上享用,啟任一邊玩著怡君備在包包裡的恐龍,一邊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這是一天中怡君少數可以真正靜下心和兒子聊天的時間。
這個習慣是刻意建立的,因為一天之中,能這樣不趕著時間的,沒有目的的,安安靜靜的,和兒子真真正正獨處的時間,也就只有這30分鐘。
5歲的啟任說話有一種特別的童言童語,怡君都覺得好驚訝,原來小孩是這樣學語言的,我以前也是這樣學的嗎?
「今天老師給我們用尺看葉子那麼長」
「今天老師讓你們測量葉子的長度,是嗎?」
「對,測量」
「你的葉子長得很高嗎?」
「Eason的長得最高,老師說因為太陽公公照他的葉子比較多,就長得比較高,老師說我們也要多去太陽下面,也可以長高,跟大班的哥哥一樣高」。
「媽咪,老師說明天要帶我們大家玩ㄌㄨㄛˋㄊㄨㄛˊ」
「疑?是在沙漠中的動物『駱駝』嗎?」
「不是啦媽咪,是有繩子綁著會轉轉轉的那個ㄌㄨㄛˋㄊㄨㄛˊ」
「喔!啟任,那個叫做陀螺,呵呵呵呵」
兒子童言童語逗得怡君哈哈笑了起來,心,也漸漸平靜了下來;晚上7點3分,母子倆起身準備回家。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