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都:對你來說的婚姻,長著什麼樣子?

2020/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人說,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餘韻。對你來說的婚姻,又長著什麼樣子?
《金都》電影海報

金都

難得的香港電影,某種層面來說,應該要好好珍惜。然而這部電影討論的議題,小眾卻又引人注目的幾個關鍵字:「假結婚」、「現實」、「金錢」與「自由」。

關於「烏龜」

「這烏龜不是我要的那隻,我是要翻過來的。」
「阿不都一樣?」
片頭,是女主角莉芳在一間店裡購買烏龜的場景。電影裡這種微小的互動,反而都會讓人拚命記住,想著:「這一定是什麼隱喻!」。確實,在莉芳買到不同隻的烏龜時,好像某種意象就此展開了。
「結婚對象」投射「烏龜」:我們從這個缸,換到了那個缸。

什麼是假結婚?

簡單來說,有一群人想要入籍某些國家,其中一種方式就是與當地人結婚。而隨著每個國家發放身分證的標準不同,又會有一些不同的操作。例如在電影中提及的「點數」,就是以結婚的那天開始算起,點數到達一定的數量就可以申請身分證。而跳過繁冗的,但上網做一下功課可能就會有的「假結婚」規範,我比較想談談:為什麼要假結婚?

為什麼要假結婚?

電影中,莉芳的原因是「因為沒錢。」而「假結婚」就成了一個可以快速賺到一筆不小的金額的方法。如果那個正直青春年華,但無法合法賺錢的妳,多了一個這樣的選項,妳會怎麼做?
烏龜,更像是一種選擇。
「如果我有錢,我為什麼要假結婚?」而莉芳別無選擇。

關於「麻煩」

「我們都是怕麻煩,所以才找個人嫁了啊!」
莉芳第一次看到當初的同學時,那傻住的神情令人印象深刻。憶起他們當初一起搬出去住的決定,在思考兩人的互動,最後說出的這句話……,讓我不禁地想:「她們有著什麼樣的關係?」
「要等香港同婚合法,比登天還難啊!」
這真的是一種「麻煩」呢。

關於「自由」

「結婚有什麼好的?一點自由都沒有!」
假結婚對象的闖入,名為「自由」的種子開始在心中發芽。莉芳就像是看見了一個新的選擇般,「原來還有這種生活模式」的感慨在心中泛起漣漪。
「我們以後的生活就長這樣了嗎?」
如果開始嚮往未來,開始對未來擁有渴望,就越隱藏不住心中那份「想要做些什麼」的慾望。當莉芳再次與Edward確認是否未來就是如此時,莉芳終於動搖了。
如果此時此刻,你提著望遠鏡,就能看清楚未來30年自己的模樣,你準備好接受不再有更多的變動了嗎?
你是這樣子的人嗎?

關於「選擇」

再次回到「選擇」。原本以為看似只有一個選擇──結婚的這條路,在電影的最後,多了一些選項。
「以後請你自己收好指甲剪。」
莉芳最後選擇了離開,看似瀟灑,又覺得好像沒有給Edward任何機會的突然性離開。但我深信,對於兩者之間的內心其實都造成了不小的波動,而這樣的波動,終將平息,平靜在時間的洪流中。

結語

《金都》看起來像在談婚姻,但卻藉由「婚姻」談到了許多細膩的議題。角色刻劃鮮明,整部電影平穩、安靜,內心卻一再被衝擊。就好比一段感情走入婚姻,旁人永遠只看得見被展現出來的那些樣貌,卻不一定看得見兩人之間的動盪。
一部好電影,就是用著好入口的方式,說著想帶出討論的議題。
於是我寫字、你觀影。
我就在這裡,等著你的訊息,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