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實際到椎心的Go Back 告白夫婦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大概就是現實中最幸福的樣子
告白夫婦給你什麼啟發,你的人生歷練決定一切
有別於所有的故事都用結婚做為happy ending,告白夫婦從離婚開頭,娓娓道來到底是甚麼導致了劇初的詫異。
對於適婚年齡或是已經結婚的讀者來說,這種情節肯定熟悉或害怕不過了。記得觀賞這部片時(2017),我和當時的女友交往近8年,當然也討論過結婚的問題,2017年底我們即將出國生活,加上前一年經歷親人離開,這些經歷,使我們非常入戲。
必經卻難受的過程
這部戲的脈絡非常簡單卻實際,相愛而結婚、熟悉彼此厭煩進而分離,奇幻地穿越後重新認識彼此後(現實中大概率沒有這種機會),學會珍惜那修了千年的緣分。
其實劇情說穿了並不是特別設計,也非常好猜 ,編劇想傳達的重點也很容易抓到。
結婚該是衝動還是深思熟慮?
那告白夫婦到底說了什麼
1.另一半的生活壓力
雖然當年還沒結婚(對現在已經結婚幾年了),但交往這麼久的情況,以及從小看父母的相處可略知一二 ,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
半島和珍珠就是因為物質尚未準備好便共組家庭,在這樣的壓力下,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便不證自明,婚姻不是家家酒,過多的壓力會讓兩人的體諒和理解被遮蓋了。
__人在外打拼 __人在家相夫教子(可以相反 無性別歧視) ,彼此不說明,其實是很難去想像對方的辛苦的,學會體諒,保持溝通。
說了太少、愛了太多也是一種遺憾
適度的溝通才能讓關係長久
2.充滿自信的另一半
看到珍珠在台上那種自信的展現,加上半島在台下傻楞的表情,完全可以理解,珍珠為了照顧小孩,放棄了多少可能性(唱歌/跳舞/主持),只為全心奉獻給家庭 。
看到這我也立馬鼻酸了,曾經女友收到美國top10學校的admission,為了在一起她選擇放棄並留在台灣陪我完成學業。雖然後來我們還是都順利前往美國攻讀 ,但心裡總細思極孔地認為,若當時這個決定改變了她的一生,我何德何能呢?時不時又會想到,若我們結婚,她是不是又得放棄什麼呢 ?
任何一種關係的改變或建立,實在不應該讓個體有太多的犧牲。
做熱愛的事時那閃耀的瞬間
3.珍惜家人
2015年底,我26歲,經歷了人生第一場至親的喪禮。
我頓時發現,一輩子就是那麼短了,真的不能浪費時間。所以我全力支持女友追夢,並且我也跟了上去。
但每每看到珍珠和媽媽的相處,我又會暫停下來,好好思考。到底我的選擇,我們的選擇,對我們,對我的家人們,到底是好是壞?我到現在仍沒有辦法得到答案,只能盡所能的珍惜,不管是陪伴或是聊天、關懷,因為世事真的難料。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凝視著爸爸媽媽呢
這部戲真的非常貼近你我的生活,也許有些人只把它當作愛情穿越劇來看,滿心期待珍珠和學長是不是有可能意外連線。可是一旦等到你走到了那一步人生階段之後,整部戲其實甚至是不忍心仔細看完的,生怕自己擔心的情節就此突然發生。
你可能甚至無心去期待學長和珍珠或是半島和瑞英是否有任何可能,因為我在意的只是他們如何去修補那些誤會造成的可怕裂痕。
我們知道這只是一齣杜撰的娛樂,但真實的是我們正在過的人生,那沒辦法穿越 沒辦法重新選擇的每一刻。
夫妻或戀人的感情就像是共同帳戶,兩個人必須往裡面定時地存入在意和幸福。當這些存款只出不進時,感情也就走到盡頭了。
人生不是戲劇,無法重來,必須把握每一刻,把握現在。
這一生的課題很多,但願無憾
我在晚餐時間追劇、睡前則和自己以及他人的文字打打交道。藉由這些碎念和雞婆,分享我對於生活的觀點,期待若能帶給世界一點點的改變那就足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