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大老婆》婚姻瓶頸的解藥?

2020/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人對婚姻充滿好奇,有人對婚姻害怕恐懼,也有人對婚姻是又愛又恨。婚姻,其實是一個非常不自然的產物,是人類特別創造出來的一個制度,畢竟你從來沒有看過母花豹跟公花豹說我要離婚,然後還要打官司、分財產的吧?人類創造了婚姻,但又對它頗有微詞。這週剛剛看完果陀劇場的舞台劇《我的大老婆》,因此就來談談對婚姻的看法。
《我的大老婆》

統計上的樂觀

《我的大老婆》是講述有三對夫妻,三個不同的老公都外遇,因此老婆們集結起來成立大老婆俱樂部,要向他們的先生展開反擊的一部喜劇。故事中設定三個老公都外遇其實是滿符合現實的,依照內政部主計處的統計資料顯示,108年度裡每一千人有5.7對結婚,有2.3對離婚,相當於每10對新人就有4對離婚,只是離婚率高歸高,就算大家也都多少有點耳聞親友們間有人離婚的消息,在台灣離婚率已經接近50%的環境下,幾乎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是過的幸福美滿的那50%,雖然說在統計上不合理,不過也只能樂觀地向前走吧。
在性自主的浪潮之下,很多人一定會認為為什麼要用一夫一妻制來限制自由呢?如果你情我願,我想娶大老婆、二老婆或三老婆難道不行?政府到底為什麼要管這麼多?其實一夫一妻制有它的道理在,尤其對社會安定的影響很大,因為人畢竟是生物,生物都有延續基因,也就是性的需求,一夫一妻制保障了底層人民傳宗接代的需求,試想如果沒有一夫一妻制,那台灣首富會有幾個老婆呢?可能可以養一個廠的人數都說不定,就像過去的皇帝一樣,後宮佳麗三千,就算他沒有時間與精力去陪伴他的妻子們,皇帝一樣可以把他們養在後宮中,而底層的人民因為娶不到老婆就容易開始滋事,社會產生動蕩,“性”可以說是攸關到人最基本的需求,當制度把“性”硬生生剝奪的時候,人民是不會幸福的。
當制度把“性”硬生生剝奪的時候,人民是不會幸福的。

性的自主權

在《我的大老婆》裡有三個男人外遇,三個男人有三種外遇的原因,有人說他需要研究人體之美;有人說他想要孩子;有人說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外遇,外遇的原因百百種,也許是在兩人關係與個人自我中產生的矛盾,也許只是想尋求生活上的刺激,但這畢竟是自己個人的事。
現在社會有人對外遇很敏感,但是卻標準不一,就像之前時間管理大師偷吃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大家都覺得他是渣男,連續謾罵可以罵一個月,但是在看中國宮鬥劇的時候又覺得乾隆皇同時有那麼多老婆很正常,從來沒有聽過有人罵乾隆是渣男的,如果要說渣,乾隆不是更渣嗎?為什麼標準會不一樣呢?
因為我們都只是在框架中思考,社會給了你一夫一妻的框架,你就覺得只要超出這個框架都是不合理的,但是真的有那麼不合理嗎?我倒覺得不盡然,現在的社會每個人都有他對“身體”對“性”自主的權利,這也就是為什麼通姦會除罪化,每個成年人對自己的自主性負責,不用「體制」與「輿論」的介入,這麼說吧,某個男人外遇又礙到誰了嗎?或是某個女生劈腿難道就對不起大眾?這些人做了什麼罪大惡極的事要像社會大眾懺悔?每每看到有人因為外遇在電視道歉,我就會覺得到底為什麼要道歉,事實上我並不覺得他有做錯任何事,只要沒有以脅迫方式侵略他人性自由,我認為都是他個人的「私事」
錢中書先生曾經在《圍城》裡說過,婚姻就像一座圍城,城裡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出來。婚姻是兩人關係與個人自我的鬥爭,當你進入婚姻必當犧牲一部分的自我,你會開始與對方的缺點磨合,舉凡大小家事到家族任務,這些都是對自我的剝奪,所以有人結婚後會發現好像不像原本的自己了,這是因為「自己」這項角色已經退居第二位,在婚姻之中最重要的是關係的調和,關係永遠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還總想著自己,代表你還沒有準備好進入這段兩人關係。
就現代角度來說,婚姻不過就是一紙法律契約,外遇不過就是他個人性自主的選擇,在網路批判他人的選擇當然很容易,不過經過思考的批判會更有價值。

Facebook : 查思慢想

《我的大老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查理
查理
嗨,我是查理,因為世界很大、很有趣,更希望用多元思維模型來了解不同的事物。 透過不同的角度,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完整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