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限定郵品的無底坑:特色明信片概覽 (三)

2020/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關日本限定明信片的最後一部分,就來說說一張有收藏價值的明信片必不可少但經常被忽略的元素 ── 郵戳。
札幌中央郵局的風景印。
在日本有一種叫做「風景印」的郵戳;有別於一般只有日期和郵局代號的郵戳,這個特製郵戳會印有該地區風景名勝的圖案,非常有特色!不過有關風景印,這兒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壞消息是一個縣大概就十來間郵局有風景印吧,而且可能有不少都是比較遠離旅遊區的地方郵局,所以行程緊密的話就只能含恨錯過了;不過好消息是中央郵局絕對會有風景印!所以說,集郵迷真的無論如何都要去一趟中央郵局啊。
當年的小紙條和東京藝術劇場的風景印。

我的第一個風景印是在東京藝術劇場的郵局蓋的,過程相當難忘…… 當時我還剛開始學日文,基本會話還是可以的,所以就滿懷信心的進入郵局想蓋個「特殊郵戳」。直到站在一臉微笑的郵局職員面前我才想到 ── 我不知道這郵戳日文怎麼念啊!
結果我日文用了英文用了肢體語言都用了,連會 (一點) 英文的郵局當值經理都跑出來了還是沒用………最後,我無奈之下出動了在日本旅行的終極王牌 ── Google 翻譯!果然職員小姐就秒懂了…… 蓋好了之後,我順便問了一下這郵戳的日文是甚麼,於是她就把名字寫給我了,這張小字條我還留著呢。

其實這個郵戳的正確名稱是風景印(fuu/kei/in),上圖的「記念押印(ki/nen/o/in)」是指紀念用戳(癸戳),不但可以蓋在明信片上,也有人會蓋在手帳或其他紙品的。而實寄的話則是「引受消印(hi/ki/u/ke/ke/shi/inn)」。這所謂的風景「印」畢竟是一個郵戳而不是普通印章,所以不管你最後寄不寄出,在明信片上一定要貼上一張63円的郵票他才會幫你蓋喔!而且就算郵局有風景印,如果你不特別要求,職員也不會主動給你蓋。所以想要風景印的話,直接丟郵筒是不行的,記得要到櫃台說明。
如果有很想獲得的風景印,但又未能親自到訪該郵局,也有一個比較複雜的方法:「郵賴」。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先準備一封郵頼的說明書,上面寫明風景印蓋章的位置和指定日期(如有);之後準備要蓋印的明信片/信紙,並貼上郵票(同上,最低面值63円);第三是回郵信封,寫好地址和貼上相應的郵票,記得要先查好郵資;最後把上述所有東西都放進另一個信封,寄到指定的日本郵局。想看詳盡的做法可以去看看日郵印的教程。但要留意,用郵賴的方式獲取風景印成本很高,用之前好好衡量是否值得喔!
同場加映東京藝術劇場的明信片,全都充滿了藝術感。
機場通常也有風景印
收集風景印多了就會慢慢發現,大多數蓋章通常都是剛好蓋到郵票的邊邊。只能說,日本人實在是太貼心了!因為知道大多數人都想要風景印做個記念,所以大部分職員都會很用心的把風景印蓋在不會被覆蓋的地方。

有一次我到了南池袋郵便局蓋風景印,因為那邊是商業區,當值那位職員姐姐大概是平時很少遇到特地跑去蓋風景印的旅客吧,所以我提出要求的時候都呆了 …… 她跟我說了聲「抱歉請您等等」就跑去找經理了,遠遠還聽到她說:「誒!我們這裡有風景印這種東西嗎!?」聽得我都忍不住笑了。
之後經理從抽屜裏拿出一個木盒子,職員姐姐一臉驚嘆地雙手接過,一副「嘩原來真的有啊」的樣子,然後經理就發話說:「那妳來試試蓋吧!」職員姐姐超級緊張的:「誒!我可以嗎?我真的可以嗎??」最後還用白紙試了一兩次才幫我蓋,蓋完還緊張的問:「這樣子可以嗎?」,真的好可愛啊。
風景印的圖案大部分都是地標或者名勝,和明信片的圖案配合一下就可以成為一份別出心裁的手信。下圖是我們上一期也說過的京都明信片經典配搭:
風景印和明信片都是京都中央郵局限定。
而除了最常見的風景印,其實日本郵局還有兩種更稀有的限定印 ── 小型印和特殊印。相比常設的風景印,上述兩種郵戳基本上都是期間限定,所以要搜集也要看天時地利人和,基本上是可遇不可求!
圖源:用戶 @lily_letter Twitter

小型印比風景印小一個尺寸,因而得名。這種郵戳大多是為了配合該時期某些特別節慶或事件推出的。
比如左圖中的2020年旭山動物園小型印:這是因為一月份時有一隻小河馬在北海道的旭山動物園出生了,所以為其特設的小型印,圖案非常溫馨可愛。這個郵戳只有在旭山動物園内的郵局才可以蓋,限定期間為2020年4月29日至2021年4月7日。一年限定期已經算長了,像是新開的睦沢郵便局就推出了一個開局紀念小型印,但限定期間只有開局那天。
而另一種特殊印,就是在發行紀念郵票時,才會推出的相應首日郵戳。日本郵政有別於很多其他國家的郵政,是不售賣官方首日封的;所以日本的集郵人士必須在紀念郵票發行首日,身體力行到郵局蓋上特殊印,才可以獲得獨一無二的首日封!近期的話,比較人氣的應該是5月20日推出的ドラえもん50周年紀念郵票。郵票圖案是1970年到1971年的漫畫早期哆啦A夢(小叮噹)和大雄,充滿復古的味道。如果想收藏相應的特殊印,記得留意大多數特殊印只有中央郵局才有提供。
右邊為ドラえもん50周年紀念郵票和高岡郵便局的特殊印。圖源:用戶 @Orca_i Twitter
感興趣的讀者如果想知道哪一間郵局有常設風景印,可以上日本郵便局官網或者日本網民自設的網站看一下。小型印在日本郵政也有一個分區,但特殊印就比較麻煩了,只能自己到每一款紀念郵票的頁面查看囉!
日本在郵品方面真的是匠心獨妙,喜歡去日本的旅人們,有空的話多跑一下郵局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內容數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