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了CBL!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仔細算算開始從事債券投資的經歷大約三年,應該還算一隻菜鳥。由於自認有點投資底子,所以高傲自大的直接進入實戰,在邊看邊學找方法,這段期間有買進幾個未爆彈。但幸好有所謂的新手運?讓我平安在爆炸前就脫手賣出(像2019/8交易紀錄提到遭到贖回的HTZ不久前申請破產;文中提到另一個LB原本因為要把維多利亞的秘密賣掉,價格一度飆升回面值,可是買方以疫情為由拒絕履約,所以價格又蹦跌到只有面值一半,最近又爬回到面值75%附近),但運氣總有用光的時候,原本是想賭一把的CBL還是爆炸了!
我持有的是CBL CORP 5.25 DEC01'23 12505JAA1這一批,其實CBL原本應該與WPG都同樣在2019年底就要給我處分掉了,WPG跟CBL都是REITs類別,也就是投資到這兩家REITs讓我發現美國的REITs的財務狀況普遍都不及S-REITs穩定及優良,因為我連他們發行的債券都不敢持有,我怎麼敢持有信託單位!
原本就認為CBL應該要支付的6/1利息可能會違約,但盈透仍然有發通知說會發放,雖然滿腹懷疑但我也就繼續等待,可是到上周五都沒入帳就很詭異了!但盈透也沒發通知說發生什麼狀況,我就自己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CBL決定停止支付利息,但因為還有30天的寬限期,所以還沒有正式宣布違約
沒有很認真追蹤此債券是否違約原因有兩個:
第一、債券價格能跌到這價位基本上市場就認定會違約,而且時限不遠了(所以我也當沒這筆投資,自然就不會太去關注他,只能期待利息按時發放,可以少賠一點)。
第二、過了利息支付日之後,債券價格反而上漲了不少(從折價75%上升到略低於70%,看起來沒什麼但這就相當於25元左右的股價上漲到30元出頭,可是20%的漲幅)。
檢討:
當初沒通過我的債券量化分析檢查表就應該要出清的,但是由於我是在建立我的量化分析表之前就購買他的,所以當初還是有進行質化分析,認為應該可以撐到到期才是。所以我違反了我投資的原則,用質化分析的結果來推翻量化分析的結果。這也是我認為應該先用客觀量化分析數據來做投資樣本篩選的依據。雖然發生疫情並不是能事先預知的事,但當我抱持的假如沒有發生意外,CBL應該可以撐到到期還本的心態。就跟賭徒走進賭場,心裡想著輸光就不玩一樣,結局就是輸光走出賭場,而我在CBL的投資上就是發生了意外然後撐不到還本,還連下一次應該要收到的利息都沒有。
所幸,我也知道我在賭博,所以還有另外兩個足以分散風險降低損失的事:資金控管以及分散投資。除了CBL我剩下的債券通通都有通過我的量化及質化分析,最低限度也有通過量化分析,質化分析假若沒這麼滿意我也就是少買一點。
圖一、CBL買賣紀錄
扣掉利息我CBL的持有成本為15,389美元,目前市值約6,300美元。大約賠了9千美元,這大概就是我債券約一年的利息收入,雖然不能說損失慘重,但也賠得不少啊!
畢竟債券獲利上檔有限,但虧損無窮,以後要更小心才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6會員
    217內容數
    關於投資的心得與想法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討喜之異想天地 的其他內容
    S-REITs崩潰了,該進場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EITs的重要新措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落的昔日王者-RWOU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6S-REITs介紹挑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IMS APAC REIT(O5RU)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採購人生|應屆面試不踩雷:六大求職與履歷秘訣新鮮人面試求職的攻略,包括客製化履歷、研究公司需求、換種表達方式和麵試準備。避免常見錯誤並提前尋求導師或學長姐意見。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6-20
    【別踩雷】小心害你賺不到錢的原因賺不到錢並非偶然,背後往往存在著各種根本原因,無論是財務知識的匱乏還是缺乏規劃,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著我們的財務狀況,以下將深入探討幾個主要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5-20
    別踩雷:投資人小心掉入資產陷阱在理財投資裡,每一筆資產都代表著一份投資。然而,不是每一筆投資都能帶來預期的回報,有時候它們會成為我們的「資產陷阱」。在決定投資之前,有三個重要的步驟需要我們仔細考慮,以確保我們不會陷入資產的陷阱中。這些步驟包括確認資產的用途、評估其效益,以及陷阱規避。讓我們一起聊聊這些關鍵步驟。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4-22
    踩雷的倫敦港點中餐廳復活節假期第一天抵達倫敦入住飯店後時間已晚,與麥先生稍微整理休息一下後兩個中年大叔就出門去吃飯,當我們還在哥本哈根時,麥先生就試著在網路上找港點餐廳準備讓我們在倫敦這個大城市裡好好飽餐享受美食,於是他找到了一家價錢真的貴的餐廳,出發前先詢問了倫敦朋友們,他們也說那家還不錯吃,但與那個價錢相較之下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4-04-13
    不踩雷 18 家必吃寧夏夜市美食,台北夜貓宵夜都吃這些!本文由好好玩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夜市是台灣小吃的精華集大成,寧夏夜市又是個歷史超過 70 年的夜市之祖,美食之多可想而知。位於民生西路、南京西路與重慶北路中間路段的寧夏觀光夜市,不只是熱門台北夜市,裡頭還隱藏許多家米其林必比登街頭美食,本篇整理 18 家寧夏夜市必吃人氣美食、排隊小吃,到底台北的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3-01-22
    注意別踩雷了!台灣最貴的手工水餃|2022冷凍水餃分享因為疫情,幾乎每天晚餐都變成自己在家煮,病毒的關係也稍微改變了大家的生活,大家網購的頻率也多很多,尤其LINE群裡的美食團購....每天下訂的人也是很多,當然我也其中一個哈哈哈,像拌麵啊、泡麵、水餃這些不用煮的大粒汗小粒汗的東西,應該也是其他煮婦們想偷懶時的第一選擇😅 水餃在這當中算
    Thumbnail
    avatar
    愛酒就要釀
    2022-10-20
    《台北女子圖鑑》林怡姍的面試踩了哪些雷?『不好意思, 我哪邊有說錯嗎?』 在第一集劇中, 女主角林怡姍在經歷兩次失敗的面試之後忍不住這麼問面試官。面試官一邊低頭忙著公事, 一邊不耐煩的回答: 『我現在沒有時間教你!』 林怡姍的兩場面試過程其實還滿真實的呈現了一個新鮮人在面試中可能會犯的錯誤, 林怡姍在面試裡到底踩了什麼雷...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2-10-06
    【沒踩雷,是好康】宜蘭五結民宿:田園趣 - 親子溜滑梯民宿2. 一踏入民宿一樓,也太乾淨了吧!樓梯、廁所、更別說房間四處,都打掃得很徹底,對於有小孩的我們很重要。印象中,很多民宿標榜進入一樓公共空間就要脫鞋,但卻不乾淨。「田園趣 - 親子溜滑梯民宿」就不一樣,絕對可以用一塵不染來形容。 3. 聽管家說已經四年,但維持得很好。 4. 房間有溜滑梯....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25
    那晚我們在雅典踩雷了Danielson 還滿喜歡仙人掌這種植物,所以到了丹麥後也會買些仙人掌盆栽回家,但有人說仙人掌多次,其實對兩人或家人的關係會不好,大家會針鋒相對常吵架,所以後來就不敢買多,家裡頂多就是一小盆,雖然不迷信的我,但總還是寧可信其有比較好一些。 FB: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的視窗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