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鬼才聊影集【 決戰時裝伸展台 】令人嚮往的美國夢

2020/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是一個關於時裝設計的美國真人秀節目。每次挑戰設計師會接受不同任務的考驗,而同樣每次挑戰至少會淘汰一人,而最後留下的三強或四強能在紐約時裝周中較量,最後只有一個設計師能勝出。
先簡單解釋一下為什麼會突然想分享這個節目的心得。
《決戰時裝伸展台》是我高中開始看的節目,沒記錯的話是從第六季開始追,看了大概四年左右。當時我每個禮拜都會守在電視機前,期待每周的挑戰和勝負,同時也試著理解時裝的審美。
其實我對時裝毫無概念也沒有太大的興趣,我只是嚮往國外的社會風氣和城市氛圍,所以經常收看TLC上的各種外國節目,而 Project Runway幫助我開拓了這方面的視野。
2018年,主持人海蒂和導師湯姆決定離開這個經營十幾年的節目,轉戰到Amazon Prime另起爐灶,讓我有個衝動想分享這部精采的真人實境秀。
一直到最近,在Netflix看了另一部性質相近的節目叫做「前瞻時尚」,讓我回憶起《決戰時裝伸展台》帶給我的衝擊和改變,決定好好聊聊這個節目。
相較於單純的旅遊或美食節目, 實境秀更能帶出生活中的人生百態,而競技類的實境節目有更佳的戲劇張力,也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
在觀賞的過程中,我彷彿踏入了另一個世界。那個世界充滿文化底蘊,那個地方的人們有完全不一樣的信仰,對美學和人生的追求遠遠超出我的認知,如此充滿活力和拚勁,藝術的想像源源不絕,每位參賽者用自己的作品訴說故事。
特別是第八季的參賽者Mondo Guerra,他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參賽者,他的遭遇和處境非常獨特,也把這些想法和訴求轉化為時裝設計,講述自己過去的人生。
重點是,即使Mondo坦承了自己的狀況,他周遭的人沒有因此改變對他的態度,一如往常,這是令我非常震驚的事情,就像一個原始人第一次看見火,刷新了我的三觀。我開始意識到,原來一個更好的世界長這樣子,人類文明的進步應該要像這樣子!這是我在學校根本學不到的事物。
當然這個世界絕對沒有這麼簡單,外面的情況沒有這麼理想,但起碼在這個設計藝術的小圈子裡,在這些擁有開放和包容心態的人群裡,一個烏托邦的雛型已經實現了,那些受過傷、帶有疤痕的人可以被穩穩地接住,能重新獲得尊重和接納。光這樣就足夠了。
若要說我的價值觀為何能邁向開放和包容,Mondo的人生和Project Runway對待他的方式對我有很大的啟發。
接下來,從另一個角度來聊聊《決戰時裝伸展台》。
在這個實境秀節目裡,我漸漸意識到一件事:美國其實是一個很崇尚競爭和勝利的國家。
節目總是不斷強調勝利者所能獲得的資源,例如高額獎金、品牌曝光度、創業機會等獎賞,並且反覆提醒每位參賽者要拼命爭取這些資源,但整個節目的出發心態並不是看好戲的困獸之鬥,而是讓每位參賽者審視現況,想想獲得這些獎賞能對自己的人生有多大的幫助,節目是在鼓勵這些參賽者做出嘗試和改變,爭取一張提升社會階級的入場券。
像是前瞻時尚第一季第一集的結尾,即將被淘汰的參賽者因為失意而認為被淘汰也無所謂,但主持人則反問「優勝的25萬美金對你來說真的不重要嗎?」,他們用獎金讓參賽者了解自己的需求和現況,進而要求他們拿出相對應的努力。
而作為觀眾,我們欣賞的正是這些參賽者自我燃燒的過程。他們得完成主辦單位提出的要求,他們努力、他們挑戰,成功的人獲得巨大喜悅,失敗的人黯然離開,無形中也強化了「必須努力才有收穫」的價值觀輸出,而這似乎也是美國這個國家對公共事物的認知。
但這個觀念也有它的弊病,近期美國所發生的悲劇和全國性的示威,也能看到長期性的結構問題在裡頭,究竟該怎麼處理,我想美國也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回到節目本身,整個挑戰過程其實非常的勵志,對一個完全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的高中生來說,看這些參賽者在艱困的環境中突破自我,最後獲得肯定和成就,那種渲染力真的能影響一個人。
另一方面,看著來自美國各地甚至海外的設計師匯集到紐約,背負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理想,在時尚藝術的領域激盪出精彩的作品,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我的每個人生階段都能在電視上找到相對應的喜好,在高中這個階段,TLC和國家地理頻道等知性電視台的節目成了我探索世界的管道,也讓我對這個世界有多一點的認識。
《決戰時裝伸展台》值得一看。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