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時尚學》從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瑰琦
發佈於琦談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這裡是瑰琦,最近剛結束我的學期末,其中上週完全struggle在某篇報告裡,看著電腦上跳動的游標但一個字都掰不出來真的是近期的惡夢,且拜這篇報告和拖延症所賜,我的睡眠趨於糟糕的狀態。可喜可賀的事情是在之後我也看得下書,但要寫一些文章和字句的時候,我還在深淵裡無法進入狀態。最近和友人通電話的時候也是被提醒到現在腦袋跟身體是分開的,要重回原本沒有的Routine裡還需要一點時間,最近也在考慮重開Podcast和設計每月企劃,工作真的沒有這麼容易呢,請再等等我吧。
偷懶的時候深陷賽博龐克的魅力之中無法自拔,前面和大家講了這麽久有關自由、思考的事情(賽博龐克的世界觀正是能承繼這些討論的絕妙收尾),讓我一度以為這裡是以哲學為主的格子(哈哈)
但今天想和大家談談的是我Profile上的那句話,但是我真的很少寫真的跟時尚有關的事情,更多的是影劇、音樂和書籍,但我現在的樣子和繼續寫作的動力真的是從時尚開始的(主要是想圓人設XD)。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一直都有想做個人品牌(但那時候還沒有個人品牌的概念),因為我想要做的工作是希望自己能樂在其中或者工作目標是我認同並願意為此付出的(可以為自己受苦,絕對不要為了他人而受苦),所以自媒體創作或者說持續寫作,似乎是我一直以來的工作目標。但我一直都不得要領,才會在年度回顧中提到我其實2019年就開了,但我並沒有一直更新下去。
當然必須誠實的說,我會開始關注這個領域,是因為我也受到幻象的蒙蔽,將用金錢打造出的形象和氛圍當成人生目標,我既沈浸又懷疑,覺得這是錯誤意象和目標的同時又持續浸淫在這種美妙的幻想裡,只是因為他看起來、感覺起來是是如此舒適、如此尊爵不凡(當然,因為浪費的起的人是另外一個階級)。

夢境的本身,時尚

時尚,是一種夢境,是一種令人嚮往的生活方式,不單單只是說衣服首飾或色彩配置,時尚包含你生活中所有的一切,是一種氛圍。現實一點來說,衣著是階級的表徵,時尚展現經濟能力區隔,在現代社會中服飾和時尚如何展現個人身份。
時尚同時也是體制內的產物,它也是最大宗生產象徵性來源的產業之一。時尚如何被生產?時尚歸根結底是一種看不見的信仰操縱大眾的審美,但我們為什麼如此渴望它?
衣著本身是一種符號是一種代碼(code),在布希亞的消費社會裡就有提到,目前充斥在市場上的商品僅僅只是符號,應該說是奪取物自身意義的商品,他已經不是物了,比如說迪士尼,他們奪取了童話本身,取代了原有的安徒生或格林童話,迪士尼成為新的童話代名詞,當花木蘭不再是花木蘭,小朋友開始相信木須是真實存在在中國童話故事裡的時候、還有李翔這號人物的真實性———花木蘭背後的文化意義完全被取代了。這就是現代的消費社會,也是時尚崛起的世界。

衣著=名片?穿得好看的重要性

人一直都忽略了我們很容易展現我們是怎樣的人,或者忽略刻板印象的留存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最近在跟朋友討論或者說已經陸陸續續研究幾年的成功學相關的書籍,其實都跟「目標」的設定有關,建立目標的前提是什麼?是對自我非常清楚和瞭解的那種人,從一個人的肉體到心靈。
一個人的服裝風格就有點像:「我想要我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因為你穿著的服裝就是你設計了你自己的樣子,這同時也是你跟這個世界互動的第一道程序,你可能會想哪有這麼嚴重?不想在服裝上花時間思考,那就學學賈伯斯和祖克柏,訂下屬於自己的dress code,省下做決定的時間。
任何的日常社會活動都脫離不了衣著,衣著也可以反應你內心深處認同什麼觀念或立場,對衣著的重視和搭配也可以看出你是否具有創意和美感,衣著也是讓我們感受四季變化的表現之一,即使在臺灣感受不太到,但依然能為四季做出一點巧思,我們會覺得:「啊,這個人很認真的在過生活」的結論的時候,不只是因為她/他看到了每天日常中的美好,也因為她/他在主動創造日常中的美好。
所以也許大家也可以開始注意自己的服裝,注意那個可能被你遺忘在角落中的、那個理想的你自己。
(沒有要強迫各位的意思,你想怎麼穿就怎麼穿,開心就好)

衣著隱喻的社會學問題

前面說到服裝可以代表一個人的風格,當一群人都穿著相似的服裝,他們穿的服裝或風格就成為一種代表性的符號。人們透過消費時尚、服飾來傳達自己的形象,讓衣著或飾品替自己溝通也讓自己和他人區別開來。還記得我們之前談到的刻板印象的文章嗎?這就是其中之一有關衣著的社會學議題,重點在於透過眼睛辨認和區別,這是個體與個體之間相互分類的第一關。
再來是誰製造了時尚?是誰決定現在的流行是什麼?
是設計師,而且是體制內的設計師,階層體系內的設計師角色決定了他們所生產的產品地位,同樣地,設計師的社會地位則和他們的消費群產生對應關係。要為他們的作品提供象徵性資本,獲得認同的經濟和文化資本—強化社會結構的權力關係,也就是受到體制認可,體制必須捧出新意設計師,而這些設計師鞏固體系的權威。比如Givenchy創意總監Matthew M. Williams,老牌的時尚品牌聘請年輕、懂得社會潮流、自學成才的新興設計師,期望他的設計能鞏固Givanchy的地位,提高年輕世代的購買率。
而透過時尚明星,可以為整個生產網路還有文化生產組織製造一個定位,並且是媒體操縱個人特色的過程。像是想到香奈兒會想到誰?我會想到Jennie,YSL是Rosé,是這兩位的粉絲就會想要透過購買他們的商品,更靠近他們的Idol。兒秀場/時尚展,透過不斷參加、不斷推陳出新,將秀和時尚展變成一種製造、強化時尚象徵意義的儀式(但不論是結合哪一國的文化,時尚就是將它打碎變成碎片,重組變成適合該品牌的象徵意義),再來人們藉由時尚雜誌編輯、時尚記者和時尚明星或意見領袖去接收美感的觀念和慾望,認為時尚的東西比非時尚的更美。
所以時尚的意義在這裡,他看似沒有任何影響、他看似離普通人很遠,但是時尚是充斥在日常生活裡的,在那些有錢人的階級裡,他就是芝麻開門的密語,透過你衣服的材質、版型、配色,透過你本人的禮儀、習慣、用詞,來判斷你是不是同一圈的人,對我這個喜歡暗喻,又嚮往傲慢與偏見裡莊園生活的人,這完全就是我想要開始研究這個主題的原因。
希望大家有感受到一點點我對時尚的熱情,因為如此,符號和階級變成我的社會學研究主題,因為如此想和大家分享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其實是有其規律的,沒有什麼是特別的,你我的選擇也不是。
https://reurl.cc/rZexbZ
讓菸酒生多喝一杯Shot,帶來更多更悠遠馨香的文章。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93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