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痴魅一夏-3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咦?是嗎?那你知道故事嗎?」
「我知道啊,李老師說過。」
此時,嘉露再也不想管「李老師」到底讓人多沒新鮮感,她雙眼發亮,語調高亢:「我要聽!我要聽!」
「好。」他清了清喉嚨,開始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在台灣有個人叫阿七仔,很愛說謊,人家都叫他白賊七。本來家裡還有一點祖產,因為他一直在花錢,沒有賺進來,沒多久錢就花光光了。」
「所以這是一個家道中落的青年故事嗎?」
「家道中落?」他聽了,先是愣了一下:「好像也算,白賊七是一個很懶的人,他家的興盛跟白賊七應該沒關係。」
「哦,好啦,你不用那麼認真,說故事吧!」
「嗯,因為變得很窮,白賊七想辦法跟當地的許財主借錢,可是信用太差,許財主跟他說:『就算公雞會生蛋,我也不會借你半毛錢。』」
「哇靠!不借就不借,說到公雞下蛋,也不用這樣吧?」
「他借不到,就想要去偷許財主家的雞,結果被發現,就關到柴房,那時候是冬天,天氣很冷,他在柴房裡拚命又跳又動,弄得全身都是汗,突然靈機一動。隔天早上,許財主進柴房看到白賊七就說:『你怎麼全身都是汗?』他回答:『我身上穿的是祖傳的寶衣,穿上這個,再冷也不用怕。』許財主聽了,硬要白賊七賣給他,白賊七假裝很心不甘情不願,用五十兩把號稱祖傳的寶衣賣出去。」
「他怎麼有把握,那個財主會買那種東西?」嘉露好奇一問。
「哦,因為那個許財主是收集稀奇古怪的東西出名的,又很愛貪小便宜。」
「原來如此。」
「後來,許財主就穿著那件寶衣,跑去大街小巷炫耀,外面冷到不行,寶衣一點用也沒有,他還生了一場大病,人躺在床上氣得一直說:『我一定要去找白賊七算帳!』」故事說到此,陳志豪就沒再接下去。
「然後呢?」她問。
「下回分曉。」他笑笑回答。
「為什麼?」她張大眼睛。
「林嘉露,想聽故事的話,要有耐心啊!」
「為什麼?」
「因為我是一個有耐心的人,所以,聽我說故事也要有耐心。」
「喂!你當我三歲小孩?」
「我是說真的,故事還很長,我一定會說完,妳還會再來我家吧?慢慢聽完不就好了?」
「好啦好啦,不說就算了,那我回家囉。」
嘉露離開之後,陳志豪看著手上的歷史課本,自從看見林嘉露在課本上的月亮動態圖案,一種情感上的策略漸漸浮上他心頭,他隨意撥亂課本頁面,再等一等吧!現在時機還稍嫌過早。
這天夜裡,嘉露又夢到那位神秘嘉賓。
「孩子,最近發生的事嚇到妳了吧?」
孩子?這是那位月娘正與自己對話嗎?
「您是說?」
「生活中的大小事。人魚膏,就看妳怎麼想,它本來就是獨立的中性個體,不一定要放在墳墓裡用。要說成是古人的長明燈,有些人會感覺不舒服,不過,要不是它能亮得夠久,古代皇帝會甩它嗎?這說明一件事,任何人事物的解釋,都有正反面。」
「真、真的嗎?」
「是的。妳可能覺得蠟燭的設計者心思黑暗,以那個人的立場來看,說不定作品代表著人家的傷心處。」
「為什麼傷心會弄出那個?」
「因為他受過傷,也從受傷的地方領悟出一些特別的意義,發揮在自己的創作,就會放大特殊性,廣義來說,就是人們常說的藝術性。」
原來人的創作還可以這樣看,嘉露深入思考,會喜歡這種東西的人,應該和自己的個性很不一樣。嘉露消化完月娘的話,漸漸對月娘敞開心胸:「我第一次看到您,還以為是看到鬼。」
「呵!那是因為妳是個善良的孩子,才有福氣遇到我,要是換了別人,有可能就真的是遇到鬼了。」月娘語氣放緩,悠悠地說:「所謂『氣機相感』,說的就是如此一回事。」
9.1K會員
612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亦若是,說書齋 的其他內容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2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2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3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3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3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3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連載2-光之旅程與未曾演奏過的歌這是一篇描寫童年時與表哥的奇妙故事,家裡來一位特別的表哥,他只有一隻眼睛,充滿神祕感。兩兄弟一開始害怕,但慢慢發現表哥的和藹和充滿音樂才華。故事中透露了對音樂的喜愛和表哥的美好回憶,充滿溫馨和希望。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4-06-12
小說連載正式開始 簡單宣佈一下,我的長篇小說《劇情需要你們去死》由昨日開始正式在《鏡文學》連載,往後逢星期一及星期四會更新一章,相關連結在文未,懇請大家多多支持。
Thumbnail
avatar
寂然
2024-05-17
小說連載 斷簡 二十四在突然懂得回頭的年紀,丁守道片片段段地審視這一切時,常常著迷於最初那個幼稚的問句:「若當初不⋯⋯我現在會怎麼樣?」 會成為怎麼樣的人? 會跟什麼人在一起? 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此時,會站在什麼地方、以什麼方式回憶過往?
avatar
胡兒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