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己,圓滿自己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以下兩篇文章為同一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二月底流行疾病爆發後,我搬到東部鄉下小鎮,號稱要寫論文。但三月份都在和身體的重金屬毒物對抗,用昂貴的西藥治療,讓自己能有一點清醒的頭腦。四月初到精舍請示,佛菩薩教我用蔬果來對治排毒,身體漸漸好轉而能寫論文和編文。但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唸經,感覺時間很不夠用。五月初又到精舍,請示了可否調整經文定課量,以便有更多時間寫論文和編文。但出乎意料地,佛菩薩開示了比原先更高的經文定課量,而我選擇照做。
《六祖壇經》反思:「不合乎道的,你要不執著;合乎道的事情,你要拳拳服膺。生活中哪些不合乎道?」開始了佛菩薩安排的高額定課後,我的鬧鐘維持七點響,但我每天早上四點就自動醒來。我開始模仿阿伯的作息,清晨靜坐,處理一點事情後,自己作早餐,幫業主菩薩灑淨水,然後八點左右開工。早上看資料寫論文,中午一點多吃飯,午休。下午繼續唸經到晚上,處理生活瑣事或看資料,然後梳洗入睡。如此,日復一日,至六月底端午節前,不到兩個月,我的論文一到五章,寫了近八萬字。
過程中,發生了一個影響頗大的插曲,一開始我的干擾還是很多,常常跟護法師兄求救,才能繼續寫論文。在五月中下旬的時候,護法師兄好意提醒:「其實佛菩薩給的很多考驗,師姐都沒過;不能說的,師姐忍不住說了。以上,給師姐參考。」此後,我不再依賴求救,而是開始每日切實自省。
《六祖壇經》反思:「各自觀心,自見本性。看到的都是黑的怎麼辦?眼觀聲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心中還住了什麼雜念呢?」我的心裡好多怨念,好多不平,好多垃圾,真的就像在除糞一樣,每天掀開大腦裡的臭水溝,看看自己心底深處有哪些屎糞。其中,三天兩頭出現的就是對指導教授的怨念。那怨恨真的是很多、很深。
我的論文規模頗大,四次出國田調,中英訪談二十多人,另有實驗設計、教案設計、100題考題設計、兩次問卷設計調查,基本上百分之九十都是我自己獨立完成,連經費申請也全部自己來。教授說她只看論文,其他的自己搞定,而半年前我田調完成後,還在整理資料、釐清頭緒,和另一位相熟教授討論,她就吃醋翻臉,大罵要我換人指導。
還有這兩、三年來,指導老師在課堂上對我種種打壓、貶低、苛薄、嘲諷,甚至搬弄是非。翻臉要我換人指導,只是她早就覺得這學生英文不好,是個草包不是貨。我的教授黑我的情況太多了,數不完。收我作指導生,是因為她真的想作這個題目,而當時沒有其他學生可以作。在與我失聯半年後,外籍同學轉介,說老師找了另一個新生作相似的研究,但實驗對象是不同國家的外籍生,同學覺得是相同領域,讓新生來請教我。針對老師的種種刁難,我早早就請示是否有因果,但兩次都開示沒有因果。
《六祖壇經》反思:「無念不是百物不思,而是心不染著。無念法者念,就是要有定力,除邪念,生正念。怎麼定在正念?執持佛號。」這兩個月,當我怨念又起的時候,我就寫懺悔文來讓心情平靜,然後繼續寫論文。當我無法平靜的時候,我就唸經持咒,來轉移自己的惡念,想辦法定在正念上。
《六祖壇經》反思:「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牽。」佛菩薩對我真的很好,雖然拼論文的時候沒有老師指導,但是派了夥伴和朋友來鼓勵我。一位人超級好的夥伴幫我設想了未來的出路,找我出門走走,學學新技能,因為這個新目標,讓我有動力趕快把論文寫完。之前田調時結識的朋友們,因為國外流行疾病而回台灣用線上教學,約了六月端午前來學校看我,她們都是研究生,很了解論文寫作的辛酸,不斷鼓勵我,帶來很多歡樂,也讓我設立時間底線,全力衝刺拼搏,在相聚前完成大部分的論文。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遇到來磨(考)你的人,要懂得轉念,要用感恩的心快樂地做,如此這般,考試方能通過,爾後堅持以相同方式處事,心性就能提升。」
六月初在精舍,我把三大章、五萬字的論文寄給教授,並且迴向補和教授的善緣,然後一邊和師兄抱怨教授。那天下午開始,我的左耳超級紅腫,請示佛菩薩,開示是習性所致。隔天早上就收到教授回信了,讓我小修一章,重寫一章。六月中,我就補給老師三~五章修正後的版本。
《六祖壇經》反思:「本有的光明妙性是功;你能大公無私,這就有德行。無私、無我相,能乎?」把這個論文完成,對我來說就像是交接。把這三年來的學習、體會、發生,系統性地紀錄下來,所以我用心的寫,希望讓後續研究者能踩著我的肩膀,看得高遠、做得踏實,就像我引用的每份用心寫作的研究一樣。
《六祖壇經》反思:「恭敬他人,但不阿諛奉承;反躬自省,以德服人。能乎?」雖然和老師的互動中,我變得謹慎小心,但是,在本學期學位口考申請截止日前夕,我把第一、二章也給老師,並且提醒老師口考時間,如果錯過就要等到九月中。結果,老師來信大發飆,說:「她都不用做其他事,只要看我的論文嗎?論文都不用修改嗎?做事不是要別人配合妳的時程,校外委員邀請要提早近一個月……等等。」這些話等於直接說:「這學期畢業不可能,等九月吧!出去工作,一邊修改論文。」我半小時內就看到信,收到對方非常強烈的情緒攻擊氣場,就立刻回覆:「好的,依照老師覺得合適的時間安排。」
《六祖壇經》反思:「滿招損,謙受益。心行乎?」端午節凌晨,收到老師修改的第一、二章,狂批大修,說我:「在寫宗教散文,不是學位論文,缺乏統整、分析、評判,還要補一章節文獻回顧,並給了好幾份資料要我看。」我的解讀意思就是:「想過我這關,妳還差遠了!」當然我是第一次寫研究論文,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我太容易自滿了,不可恃才傲物,也是阿伯多次提醒我的。
分享二
感恩大家的關懷與開導,後來聽從諸位師兄姐的建議,再次送件請示和我的指導教授是否有因果。週日佛菩薩開示出我和指導教授的因果:「前世,和OOO為朋友,不小心害OOO掉落水中致死,故遭此報,需誠心懺悔並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8部;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58部補善緣;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8部補碩士學位福德資糧。」
終於開示出因果了,看到開示,這兩日心情很複雜。真心話,第一時間很難真誠懺悔,但是慢慢消化這個開示。我反問自己:「如果我是她,一個曾經的友人害我致死,此世我還能對她有好臉色嗎?」雖然是不小心的,但她畢竟因此喪失寶貴的人身、失去大好的前程,如果是我,也會難以釋懷吧!
這樣就不難理解,何以此世她收我作導生,但從一開始上她的課,她就沒給過我好臉色。再怎麼努力,都是被嫌到「流涎」;做得再好,還是被挑三撿四,這就是被討報的過程啊!一直被嫌棄、貶低,但看到我和別的老師好,她還會吃醋、生氣翻臉。
感恩佛菩薩,這兩日校了兩份稿,讓我想很多。一個是寫「甘霖慈善積德會」,這世界上有太多的苦難,我已太幸運,可以誦經消業、轉心,相較於其他苦難眾生,現在的我已太幸福了。另一個是寫不攀緣的,為了自己的欲望強行達成目標,就是一種攀緣;要求別人配合、符合我的期待,就是一種攀緣。不合心意就生氣,這是我常有的「我相」心態,也是消阿修羅道外道願業力時被狂電的主題。現在開始消阿修羅道契約,這課題又冒出來了,很感恩這個時刻看到這份稿。
然後,我寫下了對老師的感謝,傳給很受老師喜歡的學生,請他週一期末出遊時,找機會和老師聊聊。今天他告訴我:「老師自己的生活有太多的情緒。」老師說:「她知道自己在欺負人、霸凌學生,但是她就是無法停止。她知道我在期限前給她,但她現在就是不想讓我過。」
聽到這樣的回答,我不生氣了,反而是起了悲憫。她就是一個受傷、受苦的眾生,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和習性,就像以前的我一樣。而和我過去的因果,是讓她靈識痛苦的原因之一,我要做與能做的,是懺悔與包容,然後把自己做好。
九月再考口試是可以的,並不會影響我暑假找新的工作,只是到時需請假考試、晚加薪。我會把握時間準備好,畢竟,圓滿因果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酬業,歷事鍊心,感恩佛菩薩慈悲開示,感恩大家的關懷打氣,我真的很幸福!謝謝大家。
(分享完畢)
人與人今生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業力討報的債主不是只有靈界眾生,更多的是陽世的業主菩薩討報。陽世業主菩薩可能是今生的父母、兄弟姐妹、夫、妻、兒女、朋友、同事,或是如文中所述,是手握論文指導大權,決定自己能否順利畢業的指導教授。
本篇文章說明一個重要觀念:不是來精舍請示,佛菩薩就會立即開示出兩人有因果,為何會如此,可分為幾個方向討論:
一、心性不夠,智慧不足
因果開示確實需要因緣,因緣未到時的開示,會讓心性、智慧成熟度尚不足的人選擇逃避。舉例來說,有人會在剛懷孕時就來請示和腹中的孩子是否有因果。有的人,佛菩薩會直接給答案,開示有無因果相欠;而有的人,佛菩薩則不明說,要當事人生完後再來問。佛菩薩眼光深遠,因果開示的目的是要雙方都能圓滿因果,但對於心性、智慧尚不足的人來說,提早知道的答案,反而讓人有了逃避的理由,這違背佛菩薩開示因果、解冤釋結的初衷,因此佛菩薩會選擇保護另外一方,而對當事人暫不開示。
二、歷事鍊心,還沒有磨夠
「因果債,功德還」很重要的一部份是「懺悔」,懺悔不是只有動動嘴皮,口中唸著懺悔文而已。有份量的懺悔,在於您能否切身感受被害者當初所經歷,不管是身體或者心靈上的苦痛。如果佛菩薩在有緣人一開始選擇指導教授時便開示兩人有因果,有緣人可能會迴避因果,而淘汰此一人選。或者,有緣人會抱著「就是來討債」的心態與教授相處,處處小心、處處奉承,如此小心運作下的相處,必然無法激起靈識深層的回憶,也就沒有後來許多心境上的轉折。
世人皆如此,遇到事情總是先將矛頭指向別人,先檢討別人,不會第一時間反省自己。沒有處在劣勢、沒有被刁難、沒有深刻的切膚之痛,便不會對人生有所感觸、更不會對人有同理心。有緣人也是幾經波折,才自己領悟到:「如果我是她,一個曾經的友人害我致死,此世我還能對她有好臉色嗎?雖然是不小心的,但我畢竟因此喪失寶貴的人身,失去大好的前程,如果是我,也會難以釋懷吧!」
有緣人這些年如沒有被人不斷的貶低、嘲諷、打壓和不平等對待,怎能看見自身的我相、我執如此之重?自己內心竟有如此多的垃圾需要清除?這些心境上的轉折,讓有緣人後來閱讀《六祖壇經》時,能有機會比別人更深入的自我反思。換句話說,正是這些不同於一般人的過程,才讓有緣人能歷事鍊心,更深層的看見自身盲點,從而快速導正心性,進而超越自己,圓滿自己!
三、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就是在考驗心量和執行力。沒有苦過、累過、磨過、哭過,修行心生不起來;當真實發自內心、真誠地懺悔之後,自己體悟了,才知道修行的真義。」
「佛菩薩會藉由他人對你的互動考你、磨你、鍊你,來看你的心境如何。沒有挫折、沒有磨難,就不會增長智慧。磨夠了,能時時保持清淨心與不動心,不跟人計較,心胸開闊,海納百川,將來才能成為聖神仙佛。」
「因果債,功德還」另一方面的意義,不是只要您被動的償還因果業債,而是您能從唸經、懺悔、修行的過程中收穫到什麼?世人沒有修行前,大多不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想,不會圓融、有智慧的處理人間事務。很多時候,不是當事人針對你、故意找你麻煩,而是他的習性本是如此,他沒有能力察覺或控管個人情緒,只是隨順個人習性為人處事。
修行的可貴在於,我們能比一般人更快速覺察自己的貪嗔癡慢疑。有緣人一路走來,剛開始因為認為與教授間無因果牽扯,於是對教授恣意生起種種情緒反應,充滿怨念與恨意,等到佛菩薩開示出兩人因果業由,有緣人認真反省後,原先的怨恨被悲憫心取代:「她就是一個受傷、受苦的眾生,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和習性,就像以前的我一樣。而和我過去的因果,是讓她靈識痛苦的原因之一,我要做與能做的,是懺悔與包容,然後把自己做好。」
一樣的人事物,只因心念的轉變,便讓兩、三年身處地獄烈火的心靈,立刻像坐雲霄飛車般直達天堂,桎梏的身心頓時獲得釋放。無怪乎阿伯說:「一切的磨難與訓練,都是修行的必經過程。」因此,人生中的挫折、磨難真的不是壞事!勇敢迎接磨難,好好感受這世間給人的考驗,在人生的轉彎處,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修行不會讓人從此沒有煩惱,而是您會有更豁達的心胸,體悟煩惱來了就像掃落葉般:「煩惱來了,掃掉!煩惱再來,再掃掉!」、「今天落,今天掃;明天落,明天掃,不必擔心掃了會再落就不掃。」
不要冀望人生沒有挫折、煩惱,與其懷著怨恨或口出惡言,花時間抱怨人生中的慘,不如學習和挫折、煩惱共存,好好感受這世界的美好。每天按表操課,認真過日子,修行提升自己,努力改掉累世的習性,慢慢在心中升起善念,心懷善念,活好自己,如作家劉墉說過的:「有一分氣,就欣賞這世界一分的美。」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