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佛法,遇見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之前的個性剛強、黑白分明,常會為了朋友的事出頭與人槓上。好幾年前,因為朋友的事槓上我們課長。那幾年的時間,常被課長藉故找麻煩,那段時期常萌生「辭職不做」的念頭。
但那段時期我媽生病臥床,正是我最需要用錢的時候,也是工廠訂單最多的時候,那時有早、晚兩班,我拜託老闆讓我做到晚上十點半才下班。課長常在背後說長道短,說我:「死愛錢,五點下班還死賴著不走!」也許過去世還做了一點點善事,我遇到的老闆都對我極好,老闆給我極大的自由空間,當我加班沒吃晚餐時,老闆會去便利商店幫我買晚餐,並且說:「慢慢吃,要吃飽才有力氣工作。」
我媽生病讓我有緣能接觸到精舍,我媽生病讓我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悟。我慢慢改變自己不愛笑、不愛融入人群的個性,我慢慢軟化臉部剛硬的線條,我讓自己從以前每個人看見我彷彿看見鬼的情況,到現在跟課長恢復友好的關係;現在遇見每個人,我都能發自內心的微笑,跟人群融入一片。這一切的改變,我感恩佛菩薩與阿伯的教誨!
許多人不明白學佛是學什麼,以為學佛就是盯著別人,用學到的佛法知識「叫」人學佛;以為學佛只是單純的唸經、消業障,然後死了能去西方淨土「翹腳捻鬍鬚」。學佛多年後,對佛法有了更深刻的體悟,越發覺得世尊的偉大。《金剛經》:「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整部經典,沒有佛放光、現瑞相,而是與平民一樣,安於本分、如實的過日常生活。
佛者,覺也。自覺,是自己不起煩惱,是智慧;覺他,是讓別人不起煩惱,是慈悲。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所以,學佛是在學習佛的行為舉止,學佛的智慧與慈悲。學佛,不是談空、不是道感應,而是「活好」!自己活好,有正知正見,做自己的主人,朝正道而走,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才不會「境」一來,便東倒西歪!
阿伯常說:「所有的干擾都是來成就你的」,今天不管是好事、是壞事,看見佛、看見魔,如果你從頭至尾堅定自己的方向,實話說,任何的境界都撼動不了你。常常去想最初學佛的初心,學佛是要能發菩提心,學佛從來不是只為了自己能得利益、能升天而已,如此學佛也太小鼻子、小眼睛了。
學佛應當常發「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菩提心,堅定的願力,會讓我們常生起精進、勇猛心,道心堅固,永不退轉!
(分享完畢)
學佛修行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好比一棟房屋要建造時,必先清楚知道要造幾層樓。目標明確,才能知道地基要打多深,才能正確的規畫施工設計圖,準備後續的工作事宜。如果只是隨著心情高興,今天這邊敲敲、明天那邊打打,甚至邊做邊修改地基,如此完成的房屋猶如沙上建塔,看似好看,實則「華而不實」,浪一來、或手一推,瞬間便會崩塌毀壞。
不知道自己修行的方向,會人云亦云,著力點不夠深,今天遇到一點感應加持,便欣喜若狂;明天遇到境界考驗,便懷疑自己是否沒慧根,是否走錯了路。佛法是內學,是往內觀照自己,往內挖掘自己深層的盲點。挖掘的過程必然髒臭不堪、必然噁心難耐,恰如現在許多人在消外道願過程中的干擾與不適。
佛菩薩開示的各種業力經文一打下來,學佛地基打得夠深的人,會歡喜的謝佛菩薩恩典,縱然過程中有諸多不順遂,也能以自身的正向、積極,努力衝破難關。而學佛地基打得不夠深的人,面對唸經過程中的種種干擾與黑氣釋放,會讓本就信心還不堅定的心又蒙上一層陰影。認為不唸經生活還可以過,一唸經後各種倒楣事接踵而至;懷疑自己花了那麼多時間唸經,為何干擾還這麼多,為何沒有得到佛菩薩的庇佑;懷疑自己唸的經文究竟有沒有效……。
阿伯說:「過去世誤入外道,凡走過必留痕跡,尤其這痕跡是留在腦識的深層裡面,更難剔除;除非發大願心,往死裡唸經、持咒、想佛、憶佛,用新蓋舊,用正法取代外道,方能漸漸消蝕。如果不用心懺,只用心發牢騷,傾瀉不如意,那是本末倒置,鍋中煮沙,無補於事。」人們會將遇到的問題無限制的放大,本來只是單純的黑氣釋放引起的反應,經人們「有心」、「用心」的常常想、常常糾結後,終至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自己從此遠離佛法,逃離經典。
阿伯說:「佛,不好修,但修起來光芒萬丈,不是任何東西可比擬,願大家堅持百忍。」在這條向前、向上的修行路上,人們會受到無數次的打擊,無數次想要退縮,還可能遭受切膚之痛,但因為難走,我們才能激發出所有的潛能,克服所有的困難;因為受了最多的苦,自然也是獲益最多。
《六祖壇經》:「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當知愚人智人,佛性本無差別,只緣迷悟不同,所以有愚有智。」
「世人終日口念般若,不識自性般若,猶如說食不飽。口但說空,萬劫不得見性,終無有益。」
每個人都從淨土而來,但累世的塵垢相侵,讓我們的自性蒙塵,致使離「老家」越來越遠。每個發現自我的過程都是挑戰,遇見佛法,遇見自己,期盼每位精進的修行者最終都能遇見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走入內在,遇見自己心中黑暗的曙光 從幾年前在基金會帶脈輪課我們就認識了 將近6、7年光景 一路以來的時光 在課程中是師生在生活中也是朋友 這幾年她上我走入內在深層和解的靈魂本質課 淨化脈輪意識 也有來參加和解工作坊的演練體驗 每一次 我都看著她 眼神一點一點變得更柔和了 聲音 線條都隨著心念轉動 知道今年在面對孤單感上 讓她感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7-12
    所有的相遇 都是遇見自己我們和自己的距離,就是我們與孩子的距離,就是我們與他人的距離,就是我們與世界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雪拉
    2021-05-23
    遇見更好的自己當一個人在生活中的選項增加了,象徵著自由與能力的提升;當一個人開始懂得取捨,代表歷經失去後而更成熟了。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4-29
    星星知我心-分手系列之遇見自己想要遇見愛情,首先要先遇見自己。 一個成熟的人,在面對問題時會先反省自我的狀態,我們可以根據心理學家James Marcia自我認同形成的理論,來探索自己處於哪個階段。這四種認同狀態,可以就個人對職業、婚姻家庭、情感的態度來做討論,首先我們要能過確認我們是屬於哪一類狀態,喜歡一個人就該讓自己變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流星
    2021-04-14
    遇見自己 #寫作30天挑戰  #day1-0406 快速的年代,緊湊的步伐,有時自己就像個旋轉陀螺,轉個不停,曾幾何時沒有好好沈澱自己,總告訴自己要做些什麼,卻總是與時間在賽跑…而我是個魯蛇…任由時間溜過… 這次想給自己一個限時的挑戰, 連續寫作30天,紀錄心情點點滴滴、生活札記的發想,等等,讓自己的人生留下
    Thumbnail
    avatar
    酒窩媽咪 Chrissy
    2021-04-06
    遇見自己妻子和剛剛幫忙開車門的女孩,小心翼翼地從後座攙扶出一名男子,他轉過頭來跟妻子低聲說話,我一看到他的臉,即不禁哀叫:「天哪,那是我!」 那是個和現在的我不大一樣的我……
    Thumbnail
    avatar
    李永平
    2021-02-17
    到世界的角落遇見自己 -2015泰國清邁清邁,做為我的自助旅行首航站,於我確實有著不同的意義。 第一次的自助旅行,第一次試著在異地以更貼近生活的方式移動著,一向習慣午起的我,在這炎熱到使人狂躁的南國,更是無需早起,午間時分來一杯高濃度咖啡因醒腦,才是最舒心的起床號!
    Thumbnail
    avatar
    下一站,天涯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