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感人物專訪】一鍵快門走進他人的生命故事裡,打造自己的攝影之路。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這次的百位職人跨界訪談計畫中,攝影師也是我非常感興趣的行業之一,在某場受邀的公開演講活動裡,認識一位在攝影棚工作的朋友,因此特別引薦他們的王牌攝影師給我,為了更貼近他們的工作環境並體驗情境,特別支身來到了攝影棚現場。
前來應門的是一位,頂著一顆帥氣的光頭,留著一撮個性鬍子,散發著獨特的藝術家氣息,正是「阿棟」王牌攝影師。過往身邊也有不少攝影工作者,對於擁有獨特形象的他,讓我印象深刻!初次陌生的見面,帶點小小地距離感,但經過交流後,發現他真是位鐵漢柔情、性格細膩的男人,接著,將進入對談,來探索這位攝影職人的秘辛世界吧!
晶晶:與世界溝通的方式這麼多,為什麼會選擇攝影?一路以來秉持的信念是?
阿棟:剛開始接觸只是興趣,過程中不斷練習,並發現與人的互動中,得到的回饋與認同,格外有成就感,也在因緣際會之下踏入攝影產業,成為專職攝影師。處於困境中,總還是會自我懷疑,到底要不要繼續走下去,不過,想到要轉行,要考慮到,所有過程也得重新走過一回,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累積經驗,那麼,既然攝影也是自己喜歡的方式,就繼續堅持下去吧!
晶晶:在攝影這領域裡,這幾年來帶給你的成長與啟發是?最大的成就是?
阿棟:攝影師不應只是個「技師」,而是能夠走入每個人的人生故事中,與他們創造出人們想要的畫面,在共識下達到的成果,並看到對方滿意的樣子,更是他最大成就感的來源。
晶晶:創業過程遇到最大的挫折是?
阿棟:創業最令人憂心的就是,收入不如預期,對於客戶願意付出的價格低於自身認為的價值,級距越大,便會更加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一行,否則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投入,卻無法得到客戶的認可。不過這樣的念頭並沒有在腦中停留太久,畢竟這是自己選擇的路,跪著、哭著、撐著,都要走到最後一刻。因此,開始反思是不是自己的方式錯了?那麼該如何調整,並且改變自己的心態。經歷過後,更明白,任何夢想的起點,都需要歷經一段「迎合大眾需求」的過程,再慢慢從中,創造出獨特的樣子。
晶晶:在創業過程中遇到讓你最感謝的貴人?
阿棟:第一位,初期共同創業的高中同學,當時他負責錄影、我負責攝影,共同接案,有時候案子多到忙翻、但也有沒案子時候共同檢討反思;雖然現在已經沒有一起共事,不過,能夠一起歷經那些刻苦銘心、共患難的過程,內心還是充滿感恩。第二位,共同開攝影棚的夥伴,各自在社會歷練後,擁有更多資源並且有共識後,決心在這個「看似時機壞壞」的狀態,希望能夠集結各界資源,打造全方位的攝影棚,滿足更多客戶需求、並打造攝影師互相交流的平台。
晶晶:做過最大膽的嘗試是什麼?
阿棟:就是創業吧!什麼都賭上去了!就是全力以赴了!作品的突破,則是將幾個截然不同的元素,塑造在同一個畫面裡,挑戰不同場景創造其畫面的衝突感。譬如在砂石車前的婚紗畫面、走進菜市場力的違和感。喜歡帶給人家一場意想不到的驚喜感。
晶晶:影響生命最重要的一句話?
阿棟:將心比心
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最讓人遺忘的。每個人都希望被同理,但也常常忘了去同理別人。在我說出句話前、或是做一件事前,我會去思考,對方會怎麼想,若是我,我的感受會是如何,再三確認後,才會說出口。
晶晶:做一段人生回顧,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定位是什麼?與其他攝影師不同在於?
阿棟:雖然我看起來是個很有個性的人,但是除了在堅持美感之外,我配合度其實很高,很願意聽每個人的故事,接觸過多少客戶,就累積多少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會帶給我不同的啟發,帶給我看待這個世界更多不同的角度。
每個作品的背後,可能是之前故事帶給我的感動或靈感。客戶任何創新的提議,只要雙方願意嘗試,就會一起執行。不過,在冒險的同時,我也會做好安全牌的打算(過往經驗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細節同步處理)。因此,總是能夠帶來一舉兩得的收穫。
晶晶:曾經利用哪些管道讓自己的品牌曝光?讓作品被更多人看見(舉例三個)
阿棟:
•多方嘗試:持續創造不同領域風格的拍攝作品。(不要挑工作,除非違背良心)
•放下「攝影師」身段:多多主動積極拜訪。參與活動,增加自己的曝光度,才有機會讓作品曝光。
•累積人脈:有多一層信任關係,非常重要,畢竟一旦合作,就要符合雙方的期待,來做到滿意的結果,因此,由他人介紹來的客戶,配合起來會更順利。
晶晶:未來的規劃或期待的藍圖?
阿棟:對於喜歡攝影的人,能夠有一個場地或平台,來培養出更多的獨立攝影師,共享資源。回饋社會面向的部分,則是藉由自己的攝影專長,能夠完成別人的夢想,期望美好的樣子。
訪談也漸漸進入尾聲,看似應對如流的他,其實有一點,是讓我格外佩服的,其實,談話之中,阿棟他是結結巴巴地回答,他無法一次地說出順暢的完整語句。即便如此,他依舊盡力表達他的觀點與看法,字字句句裡都可以感受到他對攝影的熱忱。
阿棟也提到,除了身兼攝影師以外,也必須自己做業務開發、案子洽談,因此,結巴的狀況確實是創業初期的一大阻礙。索性過往他有一個特別的經歷,讓他突破這個障礙,就是他在攝影界裡的師傅(某知名攝影師),同樣也有結巴的問題,當時他跟著師傅學習,由於師傅的攝影作品頗受青睞,案件邀約接二連三的來,但師傅結巴的問題,讓洽談過程變得稍微棘手,因此,師傅要求阿棟負責接手業務洽談,當時他毫無頭緒地心想:「我...自己也結結巴巴的,怎麼會叫我去呢!」即便如此,他還是硬著頭皮接手,透過一次次的洽談,阿棟漸漸找到自己洽談業務的節奏與模式,並且累積更多潛在客戶以及人脈網,也成為他創業的一大基石。
將別人眼中看似劣勢的短處,卻成就他的獨特之處。
或許我們改變不了先天的缺失,但經過後天的努力與改變,不論五年十年二十年,也足以翻轉情勢。
互動過程裡,總能從他炙熱的眼神裡,看見他偉大的夢想藍圖,不論離未來的目標多遠,只要我們懷抱著熱情與動力,不論步伐快或慢,只要相信我們走在對的道路上,只要確信我們不斷在前進,就是離自己的夢想更進一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