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沒有愛不拍的阿金。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今天一早結束另一個不算太壞的會議,確認將工作告一段落後,如釋重負的我決定今天也要好好為自己煮一頓飯。

於是,我在自己那有點食材匱乏的冰箱裡翻找,終是弄出一餐像樣的午餐後。就在邊吃邊滑手機的同時,看見了金金的被訪談文章。這幾個月來養成的壞習慣是,一邊用餐還是不免要看一些文章,一種知識匱乏感的驅使,成了這陣子以來的壞習慣,此時卻覺得這個壞習慣,讓我剛剛才跟他掛完電話的時刻,看見這篇文章,是一種天意。


金金訪談文章連結 : 每年辦「遺照派對」,留下自己想被記得的樣子!攝影師阿金:思考死亡,有助告別過往、迎接新生


與金金的結識,是一段非常奇妙的緣分。還是緣起於那年我藉由攝影找自己的那段日子,我輾轉因著無名,因著攝影名義由四面八方而來的各種攝友脈絡網中得知了一位專業的攝影師「高金金」,常聽當時一同交流的攝友口中提起這號人物。然而自己雖慕其名很長一段時間卻始終無緣得見。

因為當時,他被內地的公司聘請去協助團隊發展,直到後來他也在當地自己發展出了自己的團隊,組建了自己的事業,而將近 10 年的時光都在大陸工作,也因著工作在世界各處流轉。

是緣分,才會在 2013 年某次與高雄攝友的一次聚會上,終於得見了金金。那次,我與四個攝友在海產店已經酒過三巡之後,他突然帶著一隻 1996 威士忌,很居家的,走進了我們的聚會。那是我第一次見到真人版的高金金。

然而,也就這樣一次碰面,後來因著生命軌跡的不同,並沒有太多的交集。

只是,緣分很奇妙,該在你生命中碰撞的人,上帝就是會在某些時刻把你們繼續串聯起來。 2020 年,我終於結束了好長的一段創業人生,再次回到體制內的市場就業,是以我又回到那個曾經待了 20 多年,也一度落地生根過的高雄居住。



然後,金金也在那時因為一場大病回到台灣,因著工作之際,離開了台北南下在高雄南漂。於是,也因為如此讓我們在當下人生重新開始一段新旅程的這些人,巧妙又因緣而時常聚在一起。說這些人,或許有些過了,畢竟就三個中年人的我們。

我與金金其實也是這時才算真的熟稔起來。那時,聚會基本上最固定的成員,就我、金金、大俠三個固定班底,偶爾才有可能穿插一些忙碌抽空而來的老友。

那三年,我每次依約到場後,僅見又是我們三人,就總戲稱我們是高雄「黃金鐵三角」。


我離台前,鐵三角先幫我送行的一次聚會。

我離台前,鐵三角先幫我送行的一次聚會。


金金是個仗義且很有獨到見解的一個朋友。對於他的專業與創作,一直很有屬於他自己的獨到魅力且又能在生活中感動你。與他熟稔之前,我就時常拜見他的大作,很常會受到感動,他的作品風格有很道地生活真實感,且可以由照片就傳達出那份很細膩的情感與想傳達的意象。不論是人像拍攝、婚紗攝影、商業題材拍攝,或是活動紀錄攝影,他的視角與觀察都很犀利。我想跟他也是一個很認真生活的人有關。

專注在生活的人,總是容易對身邊萬物有所感悟。金金也是一個一直認真體驗自己生命,接受轉變而且有力量去衝破體制,也是具有力量去改變的人。他也把這樣的能量注入在他的作品中。


我想這是他做為一個專業攝影師獨特的觀察能力之故。作品會為他說話,比他自己開口還有說服力。


raw-image
raw-image




遺照派對,由我開始追蹤他就知道他一直有在持續的一個題材。自當初他在大陸時就已經開始發起至今一個長達 8 年的創作題材。我其實心動過多次,最心動的是離台前一年,雖然,我始終沒有前往。


我記得還在台灣時金金問過我多次「妳什麼時候來讓我拍」,我始終藉口多次閃避逃脫。是我知道,在金金的鏡頭之下,我無所遁形。

他細微的觀察力,會將我隱藏的一切太真實的補捉出來,然而當時的自己清楚,我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面對這樣的自己。於是,總是藉口逃脫。

可是,我真心喜歡他的攝影能力。而這 9 個多月來的自我放逐、覺察、探索,還沒有把握說自己已經走過這段中年的探索,卻想起去年底與他們的一次遠洋聊天之下,我知道現在看見鏡中的自己已經不會想要逃避,也覺著自己看起來順眼了。或許回台時,我可以接受面對金金的鏡頭了吧。(?)



妳 / 你,如果也想為自己留下一些特殊難忘的紀錄,我真心推薦金金,需要活動與婚攝你也能透過金金的眼與鏡頭幫你 / 妳 將妳們的愛留下來。

當然,如果你對遺照派對有興趣,我想今年他舉辦時,你可以試著參加,不一定是在跟人生說再見,或許就只是像金金說的「其實,每年都可以幫自己拍一張遺照,跟自己的過去 say goodbye,在跨年這一天留下一些什麼。」是一種揮別過去的儀式感。今年阿金說,自己好像從單純記錄人在世間的樣貌,變成告別過往或迎接新生。






哪裡可以找到金金 :

金金作品集 ( 持續架設中)
金金 studio JIN's 
這好照相 right-here studio 

阿金 ❙ studio JIN's


當然,格友也可以在方格子找到他,雖然他開格至今,沒有太多時間寫文。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128會員
379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