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歐亞大旅行-伊朗 part 1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2/26/2009 -12/29/2009 德黑蘭碰上反對黨大遊行日
我們12/26深夜才坐24個小時的火車搖進德黑蘭,到達時已經昏迷到神智不清的狀態,帶著我的頭巾(從現在起,我就要與我的頭巾共舞20天),我們終於下車了。我們一到德黑蘭就碰到個嚴重的問題,我們又回到阿拉伯文的世界,一般人也不太說英語,我們又是文盲了。不過Ivan在過境伊朗時搭訕的那個多話的土耳其人倒是很幫忙,帶著我們東晃西晃的找人幫我們問要怎麼到旅館。這裡的計程車很便宜,大概一趟都是USD3-5元左右(很遠的要大概7USD),一進hotel 才覺得真的到了伊朗。
我們因為前一天在火車上雖然好像睡很久,但是中間一直有警察來查護照和證件,所以一直要起來所以睡得不好,早上起來後覺得我們hotel 樓下很熱鬧,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本來說check out 去住家便宜一點的hotel, 順便到bazaar 晃晃等著明天去把中亞的簽證都辦一辦。怎知一下樓,老闆說要請我們吃便當因為今天是假日,而且他們做了好多便當發給路人,我們非常納悶的吃了個便當,老闆很興奮的說今天他很開心因為他們很多人上街遊行。哇!真的又被我們遇上示威遊行耶!依照老闆的興奮程度和支持遊行者免費便當來看,老闆是極度反政府的。我們吃完便當想說快點離開這好了,萬一政府派人來大肆搜查,我們不就無妄被抓?
我們說想去大bazaar 走走,所有人都跟我們說我們還是別出門,因為上次的遊行很多外國人都被抓了,現在千萬不要去bazaar附近,他們就是在那遊行的,我們只好又迅速的龜回飯店躲著。下午,實在是餓的發昏想出去找東西吃,老闆說遊行已經結束可以出去透透風,我們剛要走出門,老闆就把我們叫回來慎重的交代我們注意事項,不可以拍照,如果真的很想拍,要左右看一下有沒有人在看我們,沒有才可以快快的照(看樣子Ivan的大相機一拿出來,我們可能就會被抓了),還說若有人要查護照,就都推說所有東西都在hotel 不要拿證件出來,搞得我們緊張得半死。
出去晃了一下,整個城市像個死城一樣,所有的店都關門了甚麼都沒開,我們走了一圈,也沒看到幾個人真是有點恐怖。氣氛很陰森,所以我就一直說我們回去好了(Ivan說我很膽小,我是謹慎好不好),最後hotel 看我們餓得可憐,一人給了2個炒蛋跟幾根薯條當晚餐,我們吃的一點都不剩,唉!處境真是有點可憐。(我已經不知道數到第幾樣台灣夜市回去時要去吃的東西,來複習一下: 麻辣火鍋、花枝羹、臭豆腐、鹹酥雞、滷味、米粉湯、麵線、生煎包、雞排……….)我們那天晚上都餓得半死的夢到台灣的夜市。那天新聞有播報早上的反政府示威遊行,有超過五個人被殺,300多人被捕,我們旅館的老闆很激動,可是看來這個運動還是被政府強力鎮壓。 第二天,奇怪,德黑蘭像是醒過來一樣,街上人聲鼎沸,好像完全沒發生過昨天的事。
我們早上急著去辦我們的中亞簽證,結果只弄好一個國家真是沮喪,這些中亞國家真的很麻煩,下午跟旅館老闆問可以去bazaar嗎? 他說今天就沒問題了。安全!我們就去bazaar看看,路上還看得到昨天示威用的擋牆,很多警察和軍人在路上,想來是防止有其他人繼續想遊行,而且bazaar也還有一大半關閉;後來我們又去德黑蘭大學走走,其實我很驚訝德黑蘭的進步,相較於伊斯坦堡和大馬士革,這裡整齊也有規劃多了(可能是新城市的關係,以前波斯的首都不在這,這裡只發展了300多年),而且有1600萬人口耶。我們去辦簽證的地方是德黑蘭的高級住區跟新興的城,房子一棟比一棟豪華,跟我們信義計畫區裡的豪宅都很有拼(因為這裡產很多不同的石材,他們大樓外牆都用石材裝飾得很豪華),看這裡很難相信這個國家人均只有4500usd,Ivan 說伊朗是坐在金礦上的乞丐(看看他們的人均跟其他產油的國家比起來是真的有點像乞丐)。我們想這裡的貧富差距一定很大,而且有辦法跟石油掛勾的人應該有錢的不像話。但是伊朗被禁運,所以除了石油以外的東西其實很貴(石油一公升是大概3塊台幣),一般東西的價格跟台灣差不多,吃的我覺得比台灣貴一點(這也有點誇張,我們人均是USD17000耶,是他們的3倍耶),而且他們產油竟然無法自行提煉足夠的汽油,所以還要進口汽油(這實在有點太誇張)。除了我們今天去的那一個高級區,其他的地方車子都很舊,很像是我家20年前開的那種的喜美時代的車,而且通膨有25%耶,真是嚇死人了。2008年Lonely Planet上的價格基本上都又漲了20%-30%,所以我想人們不反政府都不行,這樣繼續下去,人們可能要活不下去了。
我們以為伊朗跟美國吵了很久,應該沒什麼美國的東西,本來Ivan很擔心買不到可樂,還想從土耳其帶一罐大罐的來伊朗,後來我們在hotel的冰箱裡的可口可樂還是made in Iran,非常驚訝!ivan說Iran已經被邪惡的美國征服了,竟然到處都是可口可樂跟百事可樂,而且還蠻便宜的。哈哈!好險沒提一大罐可樂重死自己。
在伊朗旅行女生很不方便,要一直包頭巾,很熱也得包頭巾,現在是冬天,還可以忍受,要是夏天來應該很慘吧!我把頭都全部遮起來,在旅館有個女生大概20出頭,不會說英文,但比手畫腳的讓我知道我頭髮扎得太保守了,這裡雖然人人要包頭巾,但是可以看到很多女生把劉海或是前面頭髮露出來還有挑染耶(這裡其實有宗教警察,是可以逮捕服裝儀容不合規定的人,之前就有女生頭髮露出太多被抓),我想他們是在現有規定下盡量想辦法多一點變化,Ivan說很像之前我們有髮禁時,還是有很多人想辦法搞些花樣。有一天吃午餐時看到一個女生鼻子貼很多膠帶,還在納悶為什麼,就看到書上說伊朗女生很喜歡做鼻子手術,幾乎每個女生都要去做,一年有90000人去動鼻子。而且都要像這一個女生一樣大方的展示新做的鼻子,這真的很有趣。除了因為今年的選舉問題一直有反政府示威外,這裡聽說很安全,因為小偷要剁手(Ivan一直說那暴露狂是不是要剁掉…….鳥),那個跟我們同車的多話土耳其人說前幾個星期吊死兩個搶銀行的人(這兩人是不是頭殼壞去?)。我們也發現伊朗的小朋友比土耳其跟敘利亞有秩序多了,大一點的青少年也比較嚴肅,不會動不動就來騷擾我們,可能跟他們嚴肅的宗教有點關係。後來我們拿了烏茲別克斯坦的簽證後就離開德黑蘭了,德黑蘭跟我們的想像真的差距很大。腦袋裡響起讀萬券書不如行萬里路之類的話..........
Fun大魚
Fun大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