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歐亞大旅行-土耳其 part 1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19th Nov 2009 伊斯坦堡
在柏林機場等了八個小時搭乘凌晨兩點的廉價飛機飛到伊斯坦堡亞洲區的機場,只飛了2個多小時後降落,嚴重不足的睡眠讓腦袋已經呈現精神恍惚的狀態。入關時,我們信心滿滿的帶著我們的土耳其一年多次簽,這可是我們花了重金辦來的,為的就是要在三個月的歐洲後可以順利進入土耳其。海關人員看了很久很久後,最後說他得跟他上司討論一下,基本上TURKEY DON’T RECOGNIZE TAIWAN,還問我知不知道,心裡真的很xx。我們很是驚訝。(基本上他是拿了我的多次簽證一直摳還放在光下面一直翻來翻去,一副一定要想盡辦法找到我的簽證是假的證明。) 後來我跟他說拜託,請他看一下(把護照翻到申根簽證處),歐盟都給申根簽證了,加上英國都已經是落地簽了,他還想為難我嗎?不要再囉嗦了。 他又叫Ivan的護照也給他看看,不過看他看到我們的護照很是驚奇也不像裝的或故意為難,我實在不知道該跟他說甚麼。Ivan之前都不想拿香港護照,我常常笑他有大台灣主義,這次出門,他終於忍不住自己跟我說他回去後還是認真的把香港工作PARKING在我們未來的香港公司好了,畢竟一出門才發現台灣護照真的不好用。 後來,我們買火車票時又發生了一樣的問題,小姐看著我們的護照一直問”你們到底是哪一個國家?” 結果來了一堆人幫忙那個小姐搞定我們的車票 (我猜,他們系統裡沒有台灣這個選項,所以無所適從)。我們倆心裡又是一陣xx…….
不過,我在從伊斯坦堡到下一站的七個小時巴士上半夢半醒之間決定要做個正向思考,不要再想台灣哪裡做不好或是為什麼做不好,要想台灣哪裡很好之類的(雖然好像有點阿呆)。所以來列一下我想到的好: 
  • 台灣有全世界最好吃的麻辣火鍋 (太想火鍋了,所以先列在第一個)
  • 台灣有全世界最好的小吃 (又是吃的,哈哈。我真的已經餓昏頭啦)
  • 台灣科技是真的很進步(相對於多數的歐洲國家和新興國家)。旅行時大概只有日本人和韓國人可以跟台灣人比了。只有我們會拿出小巧的筆電。我常常在拿出電腦時把所有人的眼光都吸引過來,因為我是一台粉紅色的貝殼機,在歐洲幾乎天天吃早餐時他們都想來摸一下啦。
  • 台灣人的公民教育很好,這是Ivan說的(雖然洪蘭可能不贊同-洪蘭都說台大學生都在睡覺是公民教育不好),人民很熱情又很善良(不像英國人很冷漠又假裝自己很有修養)。已經鮮少人看到有人亂丟垃圾,或是在車上有很多扒手甚麼的 (西班牙被扒的經驗還讓我感覺不好)。
  • 台灣的基礎建設很好,公路和鐵路都算是很完善。
  • 台灣過去十幾年的經濟努力還是很值得稱讚的,(雖然在亞洲四小龍裡我們表現是最不好,但是我們面對比香港跟新加坡更多的挑戰(人口較多,分布又多種不同產業),和比韓國更不穩定的政治情況,我們在世界上還是一直排名在20-25名左右。(Ivan說經濟實力畢竟跟人口及土地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我們要upgrade 就要像荷蘭一樣有國際性的企業賺全世界的錢,這一點我很贊同。但是台灣有很多笨蛋立委把對外投資都說成是掏空台灣之類的民粹主義想法,外資來台灣投資說成是他們都把台灣當成提款機之類的笨蛋話語,更生氣的是有很多人還是都相信了耶??)
…….其他暫時沒想到,想到再加進來好了。
雖然我也想要列出關於期待台灣可以改進的部分,但是又覺得這樣違背我正面思考的想法而且只是”期待”變好,好像又很阿呆,所以就算了(讓我想到該如何正面處理實再列好了以免隨便一寫就是上百條)。我跟Ivan說了我的正面想法的部分後,IVAN竟然說我已經進化成可以去選立委了。可惡! 真是個討厭鬼!
我們在伊斯坦堡晃了很久,一來是因為剛剛從歐洲過來,所有東西都立刻便宜一半,覺得很合我們的口袋深度,再來是IVAN覺得這種有一點亂亂的地方比較符合他的胃口。我們一下船走到旅館的途中,他一邊走一邊說,啊!還是新興國家有生氣。很多人在路邊叫賣。我們的旅館離市中心其實很近,不過今天實在太累,只在飛機上睡了2-3個小時,我們一到後就要直接衝去伊朗領館辦簽證,好險領事館就在旅館附近走路就到了。不過我們一秀出我們的護照後,承辦人員就說只能是visa on arrival 所以沒輒。後來又要去換旅支,又是一項重大打擊,所有的銀行都不給換旅支,Ivan說一定是偽照的太多了,我心裡真的很急耶。我們換了大把的鈔票成旅支,但是現在似乎都沒辦法用,還要一路繼續帶著巨款。天啊!所有想要辦的事都辦不好,真是太糟了!不過我們真的已經又餓又累,必須進食和睡覺了,早早地就check in 到旅館睡起了大頭覺。
下午起床後天已經快黑了,哈!洗土耳其浴當然是最佳的選擇,我們照著書上說的地方找了推薦的土耳其浴,貴的要死,一個人要一千多台幣耶,我們忍痛想說都來了就去試試,付了錢就分別進了男女的浴池,女生的部分我想裝潢跟男生的很像吧。中間也是一塊很大的大理石,我進去時已經有很多人在洗,一個老媽媽就要我躺著等,躺著躺著老媽媽說輪到我了,我就移到他跟前給他洗。之前看網路上說土耳其浴刷的大力,可以把成年老皮都刷掉之類的,但是沒發生在我身上,他只輕輕的幫我抹了抹肥皂和意思一下的按一按,真稱不上是按摩,前後才大概10分鐘就叫我去沖水了泡水,說真的還真失望。出來後想說男生的應該好一點,結果Ivan說他的也是一樣,害我們對土耳其浴都失去信心了(不過也有可這一家是專門喜觀光客的原因)。
晚上沿著大巴扎慢慢逛回家,大巴札跟想像中的有點像,專賣些紀念品之類的,現在已經是觀光客聚集的地方,不過冬天真的是淡季都沒甚麼人,有很多中東風味的燈飾,我正想看看是不是可以買時,Ivan就說你不會已經上了這些商品的當吧?這些都是中國做的,而且還要背那麼重? 唉!害我甚麼都不敢再多說了。晚上的伊斯坦堡小路有點嚇人,路上都沒人,走在小巷子裡還有點陰森,我實在是被美國的新聞洗了腦,總覺得有著鬍子的中東人看起來就像自殺炸彈客,這種不應該存在的成見還是赤裸裸的騙不了自己,即使我一直想矯正這種不該有的偏見。不過據說伊斯坦堡的治安還算OK,只是有很多人會想辦法騙觀光客的錢,不過IvanN可是對這一點有獨到的見解,他說反正是想騙點錢不是想搶,自己堤防一點就OK了,觀光客不就是要被騙的嗎?! 伊斯坦堡還有個怪事,就是有很多掮客,買甚麼東西都有人要搶著幫你買然後賺些差價,我覺得我們買甜點時就被類似向掮客的人兜售,不過因為只有5塊土耳其里拉我們就算了,但是在這還是會一直遇到,不然就是價格稍微不一樣。不過我們剛剛從最貴的歐洲過來,所以對錢的神經也比較大條總之被騙也覺得好像還好,Ivan說不知道被騙比較快樂一點,可是我們的口袋錢也會少了一點耶!。
路上餐廳的人都很好客,很盡力的一直”摳泥幾哇”。我們在伊斯坦堡發現一家好吃的雞肉捲(就是很像我們的沙威瑪),還有石榴汁耶!石榴現在是產季正是喝石榴汁的好時候,我們在台灣可是很少看到這個,我每天都喝一杯,深紅的果汁很像染料的顏色。比較過其他的肉捲之後發現還是第一家我們吃得最好,後來每天都去吃,吃的攤子上的人都認的我們了。
後來又去逛這裡最有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跟藍色清真寺,以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名氣相比,進門時我們就覺得這教堂破舊的嚴重。現在只靠聯合國撥款整修。Ivan說為什麼教宗不想給這裡一點錢整修啊?我說他光修理聖彼得教堂就很忙了,何況這裡是回教占領區,聖索菲亞教堂之前還變成了清真寺。不過看過西班牙之前是清真寺後來改成教堂的對比下,這些土耳其人對待這教堂是比較差一點。Ivan說連教堂都有蓋在哪裡的感慨(Ivan之前先我問我說生在這的白人會不會怨恨自己生錯地方?隔一個海峽收入跟生活水準就差那麼多?) 。
照著聖索菲亞教堂圓頂蓋出來的藍色清真寺,外觀跟聖索菲亞教堂很相似,穆斯林的清真寺原來是仿照聖索菲亞蓋出來的,我原來一直誤解了還以為是回教自己的風格呢 (Ivan點評:原來全世界的宗教也是一大抄)。不過看得出來,清真寺整修的比較好,內裝也還蠻美的,參觀還不用錢耶。我們進去清真寺內部有個欄杆上寫著訪客不可以超過這欄杆,但是我們還是看到很多歐美人士男的女的大喇喇的給他走上去(清真寺的正廳是給男士禱告用的當地的女生是用邊上的小室),我就想到網路上有個網友說”還以為這些金頭髮的比較有修養”?我這時真的是這樣的感覺耶!
後來又去大巴扎喝茶,而且Ivan還要再次強調說他已經大到不會亂買紀念品了,難道這是暗示我還在亂買嗎?。我最喜歡的還是旅館附近的香料市場,是當地人買東西的地方,星期天擠得很的,所有人都來這裡採買香料阿糖果甚麼的。有個小園藝市場,有很多鬱金香的球根,我跟Ivan說鬱金香原產地是土耳其耶,可是看起來都營養不良,不知道會不會開花....有一家甜食店很有名,一整天都擠滿了人,我們也去湊熱鬧買了一份很像花生麥芽糖的東西,沒寫價格,不過想說會貴到哪去,怎知一付錢,又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價格(不過後來證實我的雖然比較貴但是也比較好吃,哈哈!!),我就下決心不再買沒有標價的東西了,畢竟我再厲害還是逃不過我是觀光客的呆子身分。還是回去吃我的肉捲攤,我們沒有被超收半毛錢的好心小攤。
都普卡帕皇宮,Ivan說這裡是BABY製造宮,因為這裡的蘇丹有三百個後宮佳麗,總共生了122個皇子(不含女兒喔),我跟Ivan說已經超過康熙的紀錄。
FUN大魚冷知識:我之前因為擔心愛新覺羅已經絕種就去查資料,書上說康熙是中國皇子最多的一位,總共有24個,加上也很會生乾隆,衍生下來的子孫有很多人,雖然溥儀死了,但不用擔心會後繼無人之類的問題
這裡的蘇丹國王果真比較會生,不過這個皇宮保存的不很好而且門票還很貴,書上又強烈建議我們去看看蘇丹的後宮,基本上就是他淫亂的地方,還要另外再收一次錢。牆上貼的滿滿的慕斯林的花卉幾何藍色磁磚,但整體的建築已經顯得破舊只大約看得出當初鄂圖曼土耳其統治天下時的盛況,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連皇宮也不例外。回教可以有四個正式的老婆,Ivan一直說他要改信回教要有四個老婆,我倒覺得很慶幸如果他真的有四個老婆,這樣我就不用一個人面對一個超級大小孩。我們也去了地下水宮,跟聖索菲亞教堂一樣,是當初羅馬皇帝查士丁尼大帝修建的。現在池子裡有好多的魚,聽說當初考古學家一下網就抓到很多魚呢。
我們順著大橋到歐洲區的另一端,橋上站滿了釣魚的人,我們站在橋上觀察他們一會,幾乎每個人都釣到好多魚喔;後來發現這裡人真的很愛釣魚耶,不管去哪一個城市,只要是海邊就站滿了拿著釣竿的人。我覺得可以釣魚很好阿,可惜Ivan不吃魚,他說捕魚跟打獵果真是人類最原始的活動,不管幾歲都可以拿根釣竿站在海邊。這裡的貓特別多,我猜也是釣到的魚很多吧!?另一頭的伊斯坦堡比較像是新城,有徒步的商店街和比較多的高樓,星期天人山人海,我們看到很多的女生包著頭巾但一手抽著菸一手講著手機,超不現實的。所以Ivan說不管甚麼宗教都抵擋不了資本主義,因為資本主義還必較符合人性,看看伊斯坦堡的新城就知道,我們還偷偷看到女生包著頭巾談戀愛,Ivan還問我說包著頭巾的可以跟男生摟摟抱抱嗎? 人家凱莫爾都已經宣示土耳其是跟宗教沒有關係,帶頭巾當然可以摟摟抱抱啦。我們兩個真是亞洲來的鄉巴佬。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un大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09歐亞大旅行-西班牙 part 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 西班牙終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瑞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義大利 part 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義大利 part 2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匈牙利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09-202405 台股回顧 印象中是開始工作2000年就開始股票操作,但股票交易app只有顯示出2009年開始的交易記錄, 看著2009-2024,看到這15年間的交易記錄,真的就是對當時自己有多大交易的盲點, 現在我可是清清楚楚的可以點出來,自己對自己的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4-05-11
2009的第一個週末01/11/2009  2009年才剛開始,孩子們的學期却將結束.   下個星期是期末考試. 當考試這件事進入到孩子的生活中. 每到考試,就得待在家中. 開始是睿恩,我就只能帶著睿宇和妹妹出去. 接著是睿宇,變成只能帶妹妹. 現在是三個人都要考試......   2009年的第一
avatar
Mars
2024-03-08
【2009】首爾Day 5&6 | 採買、回家首爾明洞採買 早上~應該說快中午吧!去吃飯醒酒,吃到現在還是覺得韓國食物很好吃,很合我的胃口,我也在假期的最後買了一個韓國飯碗回家。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首爾 Day 3&4 |批貨、歐巴首爾馬羅尼埃公園마로니에공원 繼續來第三天行程。牛君半夜辛苦批貨後,正在補眠,我就自己出門晃晃囉。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首爾Day 0-2 | 明洞、南大門為什麼選首爾 這是一趟療傷之旅,所以沒有選擇,我只是一個小跟班。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 日本之旅(Japan)岡山(Okayama) 倉敷(Kurashiki)
Thumbnail
avatar
Federico
2022-06-19
【2009.台南】第一次台南棒球場觀戰身為住在中部的統一獅迷,有著到獅隊主場台南棒球場朝聖的想法並不為過,最終在十多年前大學生活即將過半的期末考後付諸實踐,從一趟只待一個晚上的快閃行程,做為台南巡禮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07-20
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 ◎【CODE BLUE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是一部以救護直升機為劇情背景的日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06
2009 台灣電影 金門【夏天協奏曲 Summer Times】我不是過客,我不會讓另一隻夫妻魚死的 (張睿家 林逸欣 林美秀 康丁 李嘉文) ●2009 台灣電影 金門【夏天協奏曲 Summer Times】我不是過客,我不會讓另一隻夫妻魚死的 (張睿家 林逸欣 林美秀 康丁 李嘉文) 導演-黃朝亮 阿寬(張睿家)-18歲高中生,金門人 小青(林逸欣)-台北市人,北一女中,溫柔的鋼琴美少女。患有紅斑性狼瘡,回台北後病逝。 小靜(林逸欣)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5-05
2009 太陽真開心又可以去聽「陳綺貞」的演唱會,記得我第一次聽她的演唱會是辦在「台大體育館」,當時體育館剛新蓋沒很久,坐在遠遠的後方,享受著那麼平靜、簡單的感覺。沒想到時間一過又是8-9年前了吧…她依舊沒變,就算越來越紅,卻也還是保留著那份簡單和對音樂的堅持,真的很難得。 倒數中
avatar
flyba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