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歐亞大旅行-土耳其終章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埃爾祖魯姆-Kars –Van 12/12/2009 – 12/25/2009
我們在土耳其待最久的一個城市是”埃爾祖魯姆”。也不是因為特別愛這個城市,是我們得從這裡拿到我們的伊朗簽證。本來想說都已經付錢給旅行社也已經拿了邀請函,能難到哪去。 去辦了後才發現還是有一點難度。我們來回去領事館4-5次。Ivan直說到底誰想去住這個國家啊?
第一次我們去時,承辦人員說他還沒有拿到邀請函要我們兩天後再去看看。第二次說邀請函拿到了,但是要去再交錢再回來(我那天的腿差一點斷掉,在大雪中來回爬山爬到心臟病差一點發作)。終於繳完錢但是要再兩天才能拿。兩天後我們終於又去了,早上承辦人員說他們今天太忙,繳了護照後要下午才拿得到,所以要下午再來拿。下午去時看見很多人在等,我們還蠻訝異的,因為我們幾次去都只有小貓兩三隻。結果,等了快兩個小時後他說,照片不對,女生照片是要有包頭巾的(就回教那種要包頭巾),真的很機車,前天收照片時也不講一聲。這時天已經黑了我實在是很害怕只好坐計程車來回去照一張快照(有一個波蘭女生會講土耳其語,很好心幫我叫計程車並安慰我說只好花錢處理,看一下旁邊的法國人,已經等了15天了,還沒拿到簽證) 。我只好甘願的花大錢去照相 (因為已經到了不知所措的狀態),最後,在我們堅持不走一定要等到領事館給我們回復,終於給我們簽證但只能去10天,這下有點麻煩,進去後還要想辦法延長。Ivan終於受不了了,直說這個國家實在太機車,如果再不發給我們,他就不要去了(也是意氣用事之說啦!我們的中亞簽證都卡在德黑蘭)
不過,比我們更慘的那兩個法國人,又被拒絕了,他們還交了大錢申請。我看其中一個人真的很氣(髒話已經掛在嘴邊),領事館還叫他們明天再來等等看(meaning 可能還是拿不到)。真慘....Ivan 說他覺得他們是被刁難了,猜想可能跟最近歐洲國家紛紛譴責伊朗發射中程飛彈有關。反正我們終於可以離開這個城市,就坐計程車去巴士站要去下一個地方,結果,巴士已經沒了,要凌晨才有車。啊!天啊!我們又要繼續待在這啦。當我們又走回hotel時,那個老闆可是笑翻了。我們已經連續check in & out 好幾次了。
我跟Ivan 還是有盡責的把這個城市逛逛,這裡是凱莫爾發表獨立宣還國土宣言的地方,並且已經吃遍了這裡的餐廳;不過這個城市其實還蠻小的所以要待超過五天點困難,有個全土耳其最大的滑雪場,本來開心的覺得不然來個豪華滑雪之旅好了,去了後發現雪還不夠厚不能滑雪,又失望的下山繼續等簽證.... 其中一次CHECK OUT 之後一個小時之內又回到同一家HOTEL,我看HOTEL的老闆最開心,他每次看到我們回來又CHECK IN都笑得非常開心。唉!我們燒了很多錢在這家Hotel。
Kars 的驚魂之旅
我們必須待在同一個地方繼續等伊朗簽證,但是不想繼續耗在Erzurum, 就找了附近另一個小鎮去走走,想要看看以前亞美尼亞的首都Ani。我已經開始覺得我很像在玩大富翁,這些地名國名都像是是玩具中的一個小方格,超不真實的。土耳其東部這一方也是充滿了戰爭的記憶,在亞美尼亞還沒建國前,是被俄羅斯占領,後來又被土耳其搶回來。另外國際上相當有爭議的土耳其大屠殺80萬亞美尼亞人也是發生在這附近(詳細資料有點複雜,兩邊的說法不一,而且件事是凱莫爾的決定,我想土耳其人怎樣都還是不會承認這有甚麼錯。另外,亞美尼亞人幫助俄羅斯人要把手伸進土耳其,這應該也讓土人覺得亞美尼亞人被殺有點活該吧....)。
我們”終於”用上了火車pass去Kars (難用的火車pass又是另一段故事了),Kars已經是距喬治亞跟亞美尼亞都很近的城市了,因為也被俄羅斯占領過規劃成棋盤狀,也有一些俄羅斯建築。我們找到我們的小旅館時已經是晚上8點左右了。第二天出發去尋找Ani ,這是亞美尼亞以前的舊首都,也是曾被蒙古兵打爆的地方;我們跟HOTEL 的老闆詢問要找人載我們去,他也是打電話給LP上說的那個會講英文的當地司機,司機來時還載了他的小小孩,因為剛剛看過醫生要順道載他回家,我們就上路去Ani, 路上白茫茫的一片,我跟Ivan還在說他怎麼可以在雪地裡開90這麼快? 正當Ivan跟我說這樣開車很危險時,車子就不知道出了什麼事打滑轉了一圈後直直飛了出去。當我驚魂未定的尖叫完時,車子已經卡在田中間的大石頭上,我跟Ivan都沒有受傷,只是車子卡在一片白茫茫田裡的石頭上,司機先生走下來東瞧西瞧我們已不知道這會該如何是好。不過土耳其人很有趣也都很熱心,過一會有一台載著大概六個人的小巴開過去不遠就停下來,全部的人都下來幫忙看要如何把車子推上去。一會又有另外一台車子也停下來幫忙,基本上經過我們的車子都會下來幫忙也看看如何拯救我們,東弄西弄了一個多小時,一群人終於把車子拖回車道,但是車子發不動.....我們只好又請其中一輛車子幫忙我們拖回城裡。我們發現土耳其人都還蠻熱心的,幾乎所有路上的人都停下來幫忙推車,好在他們都很熱心,我們不用焦急的蹲在大雪的路邊求救。
經過這一下,去Ani已經太遲了只好回城裡去城堡跟舊橋看看,等明天再想辦法去。 Kars這裡的小孩跟敘利亞的一樣很喜歡一直來煩旅客,整路上一直跑來跟我們講話或是問我們叫甚麼名字,他們總共只會說一句話”what’s your name?” 還有人問我Ivan是不是我爸爸耶!我得意的跟Ivan分享了這個笑話,哈哈。如果有一兩個小孩來跟我們聊聊就還好,但是有一路上所有青少年都很輕挑的跑來東問西問時,連Ivan都受不了啦。我們去不成ANI只好在古城裡的城堡和舊橋走走,這附近的人種很多元,我們猜不到這些到底是甚麼人: 亞美尼亞人? 阿塞拜疆?俄羅斯? 或是阿拉伯人?(我一直很納悶,土耳其人跟他們也長得很像,但卻不是阿拉伯人。是以前突厥人的後代。很怪)
第二天我們又搭同一班車去Ani,逛古城時一路淒風苦雨(雪),都是昨天翻車害的昨天大好天氣時來不了。這裡遺留有很多亞美尼亞教堂,雖然說是很有建築特色,但是天氣冷的我只想躲進教堂,不想站在外面搞清楚到底跟其他教堂有甚麼不同,可惜教堂在蒙古西征時都被蒙古人打爛了。Ani位於一個山上,附近甚麼都沒有(所以連擋風的都沒有),只有軍營,司機還一再叮嚀不可以走得太過去會有被射殺的危險....
亞美尼亞就在另一頭,不過土耳其跟亞美尼亞關係一直很緊張(直到最近土耳其隊被拒絕入歐盟很生氣,轉而想到要敦親睦鄰時才跟他們開始有對話),所以還有很多軍營駐守。雖然我的小腦袋想不清楚,在這荒蕪的山上,到底佔領這裡有啥麼好處?整個Ani只有我們跟另外兩個法國瘋子來看。回程時司機又去我們昨天出車禍的地方看了一下,還碎碎念說不知道為什麼昨天會飛出去。喔!拜託老兄,你在雪地上開100不飛出去才有鬼耶!(這位老兄今天臉色一直不好,我想一定是因為昨天修車修了太多錢,對我們也一直冷面孔。LP還強烈推薦他,真是不合格。另外他開車超級不專心,一直低頭挖鼻孔,挖鼻孔需要這麼認真嗎?害我又嚇的一身大汗)
Van 庫爾德族的大本營
我們最後終於到達待在土耳其的最後一個城市,非常靠近伊朗了,離回家又更進一步了。Van是土耳其很東邊的城市,是庫德族的大本營,聽說這裡80%都是庫德族人。以前看新聞也不懂為什麼海珊當初要殺害庫德族人,美國為什麼在伊拉克畫了一個庫德族自治區,來這裡後我的好奇心又來了,又去GOOGLE把這裡跟庫德族的問題查得清清楚楚。庫達族人聽說不是阿拉伯人,其實是比較接近伊朗的波斯人種,(不過中東問題好像跟人種也沒甚麼關係,阿拉伯人跟以色列人都是閃族人,還有共同的祖先-亞拉伯瀚,還不是殺得你死我活的),這一區以前稱為庫爾德斯坦,所以他們才叫庫爾德族,主要分布在伊朗,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地區也是指這幾個國家間的這一塊土地)。一直想獨立,但是沒有一個完整的組織和領袖,所以一直被其他英美國家玩弄於手掌之間但不幫他們獨立。
我們到土耳其不久,就聽到他們政府宣布其中一個親庫德族的政黨被停權五年,到處都有人抗議,我們很怕到這裡又遇到一堆抗議的人,我們一路一直討論著,最近的國際情勢越來越糟是不是因為經濟不好所引發的狀態(我們基本上都覺得是),果真不出我們所料,有一天街上都是警察,我們看到有很多人聚集在街上,想說應該是又有人要抗議了。唉!自從歐盟拒絕土耳其後,土耳其政府大概以為對人權都可以為所欲為了吧。Van的人對我們很友善,這裡是個大學城,所以看到很多人手上拿著一本書走來走去;有個很奇怪的現象,這裡的餐廳比起土耳其其他大城是便宜多了,但是點心店很貴很貴。Van有很多裝修得很精緻的點心店,一天下午當Ivan不小心掉到Van的沼澤裡,所以我們要提前結束我們美麗的凡湖之旅(湖邊都是垃圾有一點破壞景觀),下午沒事做就混進點心店吃吃甜點和喝杯咖啡,雀巢即溶咖啡一杯要NT85元(是很小杯喔!),真是個搶錢的地方,難怪店面可以裝潢得如此精美,覺得真是個大黑店。
Van是個不大不小的城市,一天差不多就逛完了,我們來這主要是要等過境火車去伊朗,一個星期有一班火車到德黑蘭。離開時,又揹著我們所有的家當去火車站等火車,我們查了時刻表說大概是7PM有車,結果火車半夜12點才緩緩開進來,我們在車站碰到一個很好的賣票老人,對我們很有興趣也一直想來跟我們聊天,可惜他的英語不太靈光,但還是很熱情請我們喝茶。有個瑞士人跟我們一起要搭同一班火車去伊朗,我們等火車時就聊了起來,他對這裡的人隨手亂丟垃圾時在是沒辦法接受,他說在瑞士從小就教育的保育環境之類的,已經是他們自然而然的想法了,我們倒是沒那麼訝異,畢竟這裡人應該還停留在只關心如何增加收入階段,環境的問題他們應該無法考慮這麼多(土耳其人均是大概USD8000左右)。
我們對土耳其的另一個感覺是,土耳其的物價已經愈來越歐洲了,土耳其人對觀光客很友善,大部分的人也都會跟我們摳泥雞哇的打招呼(小日本來土耳其的佔亞洲遊客的多數,但哪裡不是呢?),他們的旅館都習慣用歐元或美金報價,價格也都不便宜,交通費很貴,因為土耳其地太大了,換一個城市都得坐上7-8小時的巴士,票價也都要大概700-800台幣左右,是我們在土耳其一種大的開銷。土耳其是個很mix的國家,從地理位置,人種,宗教及城市和鄉村間都很mix,他們的女生其實都還蠻漂亮的,很多很像安潔莉娜裘莉。Ivan說他們的嘴唇都厚厚的很性感,但是在小一點的城,你就會看到大多數女生還是包著頭巾並且害羞多了,之前還為了女生包頭巾問題鬧上國際法庭(因為土耳其法律規定,大學可以拒收包頭巾的女生),不過前兩個星期通過新法律廢除這一條規定,現在他們帶頭巾也可以去上大學了。在土耳其很多地方都可以喝到酒,有時真的懷疑這裡還是不是穆斯林國家,大城市很西化,所以傳統文化也不知道還剩下多少(但想想,這就是全球化的問題囉,國家跟國家之間的差異本來就越來越小,城市之間也越來越沒有差異)?在安哥拉舊城跟新城之間的差異很明顯,隔著鐵軌和車站,像是清楚的劃了一條線一樣把人們劃分成傳統和現代(還是傳統保守的人自動就會住在舊城?)。我們一直胡猜凱莫爾不是回教徒,他很積極的西化土耳其並且取消女生帶頭巾,希望脫離一切關於回教傳統的習俗,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不過看土耳其人對他們國父的崇拜,就可以了解這人做了很多奠定現代土耳其的措施(當然不包括殺了80萬的亞美尼亞人)。
終於,我們搖著深夜的火車緩緩離開土耳其,往下一個國家前進。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un大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09歐亞大旅行─瑞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義大利 part 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義大利 part 2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匈牙利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土耳其 part 1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土耳其part 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09-202405 台股回顧 印象中是開始工作2000年就開始股票操作,但股票交易app只有顯示出2009年開始的交易記錄, 看著2009-2024,看到這15年間的交易記錄,真的就是對當時自己有多大交易的盲點, 現在我可是清清楚楚的可以點出來,自己對自己的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4-05-11
2009的第一個週末01/11/2009  2009年才剛開始,孩子們的學期却將結束.   下個星期是期末考試. 當考試這件事進入到孩子的生活中. 每到考試,就得待在家中. 開始是睿恩,我就只能帶著睿宇和妹妹出去. 接著是睿宇,變成只能帶妹妹. 現在是三個人都要考試......   2009年的第一
avatar
Mars
2024-03-08
【2009】首爾Day 5&6 | 採買、回家首爾明洞採買 早上~應該說快中午吧!去吃飯醒酒,吃到現在還是覺得韓國食物很好吃,很合我的胃口,我也在假期的最後買了一個韓國飯碗回家。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首爾 Day 3&4 |批貨、歐巴首爾馬羅尼埃公園마로니에공원 繼續來第三天行程。牛君半夜辛苦批貨後,正在補眠,我就自己出門晃晃囉。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首爾Day 0-2 | 明洞、南大門為什麼選首爾 這是一趟療傷之旅,所以沒有選擇,我只是一個小跟班。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 日本之旅(Japan)岡山(Okayama) 倉敷(Kurashiki)
Thumbnail
avatar
Federico
2022-06-19
【2009.台南】第一次台南棒球場觀戰身為住在中部的統一獅迷,有著到獅隊主場台南棒球場朝聖的想法並不為過,最終在十多年前大學生活即將過半的期末考後付諸實踐,從一趟只待一個晚上的快閃行程,做為台南巡禮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07-20
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 ◎【CODE BLUE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是一部以救護直升機為劇情背景的日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06
2009 台灣電影 金門【夏天協奏曲 Summer Times】我不是過客,我不會讓另一隻夫妻魚死的 (張睿家 林逸欣 林美秀 康丁 李嘉文) ●2009 台灣電影 金門【夏天協奏曲 Summer Times】我不是過客,我不會讓另一隻夫妻魚死的 (張睿家 林逸欣 林美秀 康丁 李嘉文) 導演-黃朝亮 阿寬(張睿家)-18歲高中生,金門人 小青(林逸欣)-台北市人,北一女中,溫柔的鋼琴美少女。患有紅斑性狼瘡,回台北後病逝。 小靜(林逸欣)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5-05
2009 太陽真開心又可以去聽「陳綺貞」的演唱會,記得我第一次聽她的演唱會是辦在「台大體育館」,當時體育館剛新蓋沒很久,坐在遠遠的後方,享受著那麼平靜、簡單的感覺。沒想到時間一過又是8-9年前了吧…她依舊沒變,就算越來越紅,卻也還是保留著那份簡單和對音樂的堅持,真的很難得。 倒數中
avatar
flyba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