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英國政府新增設香港BNO簽證

2020/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 (2020年7月22日) 最惹人關注的熱話,莫過於英國政府宣布,新增設了「香港英國國民(海外)簽證] (Hong Kong BNO Visa)。由2021年1月起,只要你是符合申請BNO護照的資格的香港人或其家屬,不需要持有BNO護照,也可以申請這個香港BNO簽證。以下我做了一個fast review給大家參考。

香港BNO簽證條款

只要你是在1997年7月1日之前申請過BNO護照的香港人及其近親,都有資格申請香港BNO簽證。跟我之前申請澳洲工作假期visa一樣,要通過TB test (照肺) 及資產審查才可以申請。香港BNO簽證有分居住30個月(兩年半)再續領30個月,或直接申請居住5年,這些時間內可以在英國讀書或工作,5年後可以申請永久居留,再居住1年後就可以申請入籍英國,即是說如果你有心入籍英國,前後就需要6年時間,而這6年內你不能領取英國政府的資助與社會福利(當然了,那6年內你還不是正式的英國公民),即是說,在這6年內只要你能在英國自力更生,餓不死,就有資格申請入籍英國。

與香港BNO護照的分別

這個簽證與香港BNO護照的分別在於,BNO護照可容許你以旅客身份在英國逗留6個月,但期間你沒有在英國的居住權、不能合法工作和不可修讀長期課程。而香港BNO簽證就容許你合法居住在英國最長5年、合法找工作和可以修讀長期課程,5年後更可申請永久居留。

資產要求及申請費用

英國政府暫時沒有公布申請香港BNO簽證資產要求及申請費用,條文中只有提及你要有維持最少6個月生活費的資金,哪究竟是多少呢?我在網上做了一些research,類似的英國簽證的費用如下:
Spouse / Dependent Visa UK (英國配偶 / 家屬簽證)

資產要求:
配偶年收入最少18,600英鎊 (約港幣18萬6千元),存款要求最少62,500英鎊 (約港幣62萬5千元),有子女另計付加費用。

簽證申請費用:
首次申請費用1,523英鎊 (約港幣1萬5千元) 兩年半年期,續領費用1,033英鎊 (約港幣1萬元) 再加兩年半年期。
由此可以推算,一個5年期的英國簽證,申請費用大約是港幣2萬5千元,資產要求大約是港幣62萬5千元。這只是我很粗略和保守的估計,其實還有其他隱藏收費,例如移民醫療附加費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IHS)、肺結核測試 (TB test) 等等... 加起來又差不多兩萬多港元,如果你計畫申請,就要有心理準備。但是我認為仍然是會有一堆人搶著申請,畢竟英國投資移民,最低門檻都要200萬英鎊 (約港幣2千萬元),而且同樣要等5年,相比起來,BNO簽證真的是經濟又實惠。

對香港人而言

對於香港人來說,英國這次的決定無疑是對香港人的一大鼓舞,連英國這個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不常發聲的國家,也冒著得罪世界一大「強國」的風險。高調開口為香港人提供了這個優惠待遇,就可見香港人的人權狀況已成功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注,也給了香港人多一條出路和選擇,而且連有申請BNO資格人士的親屬和其1997年後出生的子女也涵蓋在內,英國政府這次可說是十分慷慨。
我也有朋友明言說移民英國不是他最終的選擇,但是可以藉這個簽證,先用6年時間取得英國戶籍作跳板,對將來再移居其他Five Eyes (五眼聯盟) 國家,例如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都有一定的幫助
但是這麼優厚的待遇,也可能會引出一批「口裡說愛國,身體卻很誠實」的香港人搶著要申請。

對我而言

我自己對移民英國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英國的天氣寒冷多雨,感覺好像有點沉悶,而且生活水平高,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長期工作,應該不太適合我長期居住。對我而言,香港BNO簽證就好像一個「沒有年齡限制的兩年半/5年工作假期簽證」,而且伴侶和子女也可以一同申請,如果申請這個簽證去英國打工度假,以工作為自己賺取旅費,旅居一年半載,資金許可的話,也可以take個長期課程學習新知識,都很不錯。對於我這種不能再申請工作假期簽證的超齡人士,這可以當作我的第二選擇。剛剛在本月初,我才在網上付了一千多元申請了BNO護照,現在有了BNO簽證,感覺BNO護照好像作用不大了,但再想想,多一本護照用也不錯,BNO的免簽國家比特區護照多。
我的舊BNO和特區護照

對香港的影響

關於BNO簽證對香港的影響,第一個我能想像的就是新一輪移民潮,一堆人會離開香港,以及同一時間會有大量人申請退 MPF,假設每個人有幾十萬元MPF,10萬人同時申請取回 MPF,就涉及幾百億港元了,這只是保守估計,現實恐怕不止這個數目。
再來就是一堆官員應該會受到英國抵制,不能申請BNO簽證。就如我們愛國的蔣麗芸議員所說,處理國安法的官員及警員「不應該亦不需要為BNO續期」「你繼續取,你內心意圖為何呢?」,這點我絕對認同,我認為支持國安法的公務員及其家屬都不應該擁有除中國以外的外國國籍,甚至以後所有高官上任前都要查三代,三代家屬不能擁有外國國籍才可以上任,就如投考香港警察要查三代,三代不能有案底的道理一樣,是如出一轍的。如果你有外國國籍,又怎能表明你精忠報國的心跡?所以我強烈建議我們的特首林鄭,她的家屬應該全部申請取消英國籍,回祖國為人民服務,堅決不做吃裡扒外的賣國賊。套用蔣議員的一句,「你繼續取,你內心意圖為何呢?」,我直頭覺得這句說話能位列 Quote of the Year 2020

Source

原文同步發佈於我的網誌《慳叔叔著數攻略》,這是一個以省錢和優惠情報為主題的網誌,歡迎大家有空去逛逛。 ლ(´Д`ლ)
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的部落格: 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専頁: 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