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考 Life in the UK 英國永居、公民考試|考試攻略|文中附題庫(2023年)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在英國成為永久居留(ILR, 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或者擁有公民資格(Citizenship),就必須通過「Life in the UK」考試。

這個考試的成績是永久有效的!近幾年,英國政府一直有在討論要將現在的題目類型提升,或甚至提升考試的價格,因此,如果有打算要在英國拿到永居或公民資格,先取得合格的考試成績,絕對是件好事。



一、了解考試內容

Life in the UK 考試旨在測試考生對英國歷史、地理、社會、文化、政府的瞭解程度。考試包含 24 題,題型為選擇題或是非題。只要達成 75% 答對率(答對 18 題)即可通過。準備考試的時候,請務必參考官方每年指定的資料並注意題庫的資訊正確性。舉例來說,我在 2023 考試時,當時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已經去世,同時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繼承英國國王,因此所有相關的考題都需要再次注意題庫答案是否過時。


二、準備 Life in the UK 英國永居、公民考試

準備的過程中,我使用了 3 樣工具:

網頁版題庫 Life in the UK Test Web(題目難度:易)

這個網站的題庫主要由曾經進場考試的人提供,網站資訊皆免費用。網站中有學習教材,其中內容跟官方手冊基本上是一樣的。另外有題庫,題庫分成兩類,一類是照著主題(類似學校裡的章節複習題),另一類為綜合考題(類似學校裡的期末綜合考題)。請務必將 16 份綜合考題,全部練熟,我和身邊的朋友考試題目近乎 100% 被此份題庫命中。

APP 版題庫 Life in the UK APP(題目難度:難)

App Store 搜尋下來有非常多款 APP,而我選擇它的原因單純是因為它的評分最高且免費。個人認為這款適合在自己自信心爆棚的時候使用,因為它的題目特別難,會有一種信心被擊垮的感覺!此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 APP 的答案錯誤率較高(如果有看到建議立刻回饋給 APP 設計者以幫助後人唷)。

官方手冊

這是官方的教學手冊,薄薄的一本約 200 頁,每本售價為 £7.65。網路上也可以買到二手的手冊,或者身邊朋友可能也有流傳二手的資料,基本上使用二手的沒有問題,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文化、政府方面的題目要注意有沒有時效性或過時性的問題!

考完試的經驗談是,可以使用第一點提到的網頁版題庫就非常足夠了,不僅免費,且網頁資訊非常完整!唯一只需要檢查是否過時性的問題,但若依我自己當時練習題庫的經驗,我是完全沒有發現任何錯誤答案的!


三、報名考試

進入報名網頁

  1. 填寫個人資料時,務必檢查清楚,其中有不少資訊是不能更改的,甚至太接近考試時也不能取消、退費。
  2. 請記得自己使用的 ID(護照或 BRP),考試當天進行身份檢查時,會需要攜帶報名時使用的 ID,且會被要求簽名以確認是本人。我的護照與 BRP 簽名方式有不同而我自己沒有特別注意,當天還有點小 Drama!
  3. 這個步驟同步繳交報名費用 £50
  4. 報名考試的帳號如果太久沒有登入會基於資安原因而被鎖住,不過不用緊張,只要寫信給 Home Office 就可以解鎖。

選擇報名時間

網站會提供距離你的定位附近的所有考場,不是每個考場都週週有考試,選擇考場以及時間時務必額外注意。


四、考試當天注意事項

  1. 提早到達考場

考生需於考試前至少 30 分鐘到達考場,進行身份驗證、安全檢查。

  1. 手機關機

我當天的檢查人員有檢查我的手機,以確認關機狀態,飛航模式是不被允許的。

  1. 安全檢查

檢查得滿仔細(跟機場同等級),建議穿著輕便。

  1. 身份驗證,會詢問以下問題

A. 姓與名

B. 出生年月日

C. 出生國家

D. 簽名(一定要簽得跟 ID 一模一樣,例如:中/英文、先名後姓、先姓後名等)

請務必回答得跟報名時使用的 ID 一樣,若有任何一條與 ID 不相符,身份驗證人員有權力取消你的考試資格。


五、考試結果

考試結束後,一走出考場的瞬間,就!會!收!到!考!試!結!果!

考試結果只會呈現通過或不通過,不會顯示分數,Email 上會有一組 URN(Unique Reference number)碼,這組碼在未來申請永居時會用到。


六、結語

我個人覺得這場考試很考驗短期記憶力,考試前 1-2 週開始準備,絕對是來得及的!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可以讓更多的人安心考試、快樂通過!祝福各位考生一切順利!


七、資料參考

  1. Lords committee urges review of the Life in the UK test (https://lifeintheuk.net/category/news/)
  2. Home Secretary announces plans for citizenship reforms(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home-secretary-announces-plans-for-citizenship-reforms) 


我從 2018 年抵達英國當留學生,緊接著開始工作,直到今年即將申請永居。我希望能夠為對於英國生活抱有憧憬的人們提供一些生活分享。無論是關於生活、工作、留學各方面,我都很樂意分享我的心得或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