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说过要保护我的?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对台湾恐怖片有偏爱,当年《双瞳 Double Vision 》惊艳,每隔一两年都要重温一下的。这两年也屡有佳作,虽然风评甚旺的《红衣小女孩 The Tag-Along》两部都不是我的菜,《返校 Detention》还没来得及看。对《女鬼桥 The Bridge Curse》抱着较低期待,反而收获了一点惊喜,可圈可点。
并不意外,评论区一片“套路” “陈旧” “老梗”的吐槽,毕竟“校园怪谈+学生社团+试胆直播+感情纠葛+旧案调查”——一望可知的传统恐怖片要素大集合,预料之中的常见桥段排列组合。
但是!作为一个爱好者,我始终坚持认为作为独特的类型片,一大部分恐怖片所应该追求的,并不是题材结构上标新立异;相反,它不需要太多“新意”、“惊转”和“出乎意料”,而是应该带观众尽快进入一个熟悉的“恐怖片语境”,进入“恐怖片氛围”。当然,也绝不是说恐怖片不需要创新,只是它的创新更多体现在细节的巧思,怎么用一种预料之外的方式“吓你一跳”,这才是观影之中的一种”享受”(这里用这个词好像有点变态😅)。当然,我说的是大部分爆米花恐怖片,如果创作者和观影者的期待都是Kubrick、温子仁、 Night Shyamalan、清水崇……那就当我没说。
如果仅从“类型之上添新意”这一标准来看,《女鬼桥》远在及格线之上了,声光电造成jump scare并不难,难的是一些巧思——即便不是前无古人的,用得恰当也算加分。比如片中SIRI的桥段,暗中滚出来的水桶的段落,以及各种借位拍摄……比起众人赞扬的时间线twist,我反而更喜欢这些用心的小地方。这也凸显了小成本恐怖片的优势,对比一下,那些花钱制作的特效镜头,不是成了类似僵尸片的观感,就是像化妆室里的塑胶模特动作,反而破坏了影片的统一感——说句玩笑话,恐怖片,节制即美德,它要求的就是一种不甚高清似是而非惊鸿一瞥的质感,特效往往破坏了这种质感,殊为可惜。
回到影片,不但镜头调度和剪辑上表现出导演的功力——最后时间线对剪那一段,不是说多花哨,而是通过画面解释清了稍显复杂的内容,相当不错。演员的演技也算可圈可点,四个女孩子各有特色,人物的功课做得很足。也是可称道的地方。
足足四星推荐。
    damyata
    damyat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