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7.5/10「擁有國片該類型前所未有的體驗,但離完美確實還有些距離」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咒》絕對是國片該類型作品前所未有的「沈浸式」體驗,甚至是首次在國片感受到如此有趣的「互動性」,在氣氛的塑造上來說,《咒》絕對是數一數二,外加上導演為此做足充足的功課,在設定上相當充足且到位,因此在這些元素上絕對都是給予肯定的評價,不過這部作品在訴說故事上確實較為大的硬傷,兩條故事線的進行加上大量需要解釋的設定,不免俗導致劇情的流暢性產生問題。
《咒》就足以代表柯孟融不是一個俗套的導演,與其說是這部作品是故意要嚇你,更該說是想讓觀眾自己產生不安感,不是採用大量的突發式驚嚇,反而是透過觀眾的內心來下手,觀影的過程就像是導演嘗試瓦解觀眾的內心,當觀眾內心開始動搖再加上導演透過畫面的輔助,才會造就這部作品最大的恐怖值。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而整部電影有許多恐怖片段,其中必須提及的肯定是開頭透過「視覺殘留」與觀眾的互動,如同開頭所言,我很愛導演嘗試透過互動來讓觀眾進入這個世界,這點不只是特別也是國片前所未見的,而也因為這個前所未見讓我很期待柯孟融導演的未來表現。
然而儘管我很愛這部電影帶給我的體驗,但《咒》依然是存在著不可忽視,同時也是我認為最嚴重的問題,那就是說故事的能力,整部電影以恐怖片來說篇幅蠻常的,但到電影結束還是有太多沒說清楚的內容,而且電影到後段明顯讓人感受到疲乏,這點也是雙線性故事所造成的影響,過去以及現在未必兩條線都引人入勝,舉後段而言觀眾都期待看到最後的大揭露,也就導致在大揭露前的鋪陳反而有些不耐煩。在此額外提及這部片在行銷上我認為做的蠻好的,從前期的預告或是短片都在塑造電影的調性,不過預告出現過的特定短片,似乎有些為了放而放在電影中,如果能將這些時間鋪陳更多故事,把這些短片放在預告宣傳就好,我想整體會更好。
總結來說,《咒》絕對是一部值得看的恐怖片,儘管他並不完美,但透過氛圍、設定、畫面,他讓我看見該類型電影在台灣更多的可能性,看見台灣的恐怖片不僅僅只能嚇人,更能透過一些簡單的設定就能挖出觀眾內心的恐懼,或許他還有能進步的空間,但他所成功造就的結果,也是我們不可忽視且抹滅的。
《咒》3/18全台上映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ref=pages_you_manage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