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瘋股票]市場不確定性再攀升 七月分我的美股投資組合調整紀錄

2020/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上一篇發文到現在,股市的走勢只能用越來越瘋狂來形容。在六月份我們看到了美股在NASDAQ不斷地噴高下,也帶動了道瓊與SPY500的節節升高,甚至我們還看到了NASDAQ在這個動盪的環境下反而創出了歷史新高點。但接下來,現實面讓股市動盪的根本原因: 新冠肺炎疫情卻也開始顯示出二波爆發的徵兆。尤其在美國,疫情始終沒有得到控制,確診人數不斷攀高,各州原本排定的解封計畫也相繼宣布再次停擺,做為投資人,我不禁開始擔心,接下來的這段日子,市場是否有可能會出現在一次的大幅度回檔。
  講到這裡先來段題外話,我真的非常不解也非常想吐槽美國人對於這次疫情的態度。雖然說我了解在美國文化裡,對於戴口罩這件事是有牴觸的 (在美國,除了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在路上戴口罩的人通常都會被視為,你就是有病!),但在現在這個環境下,依然拒絕戴口罩到底是在開什麼玩笑? 上週我在YT上看到一段影片是兩個加州的年輕人在海灘發送免費口罩,但卻受到路人的各種攻擊。有來自宗教信仰者的,聲稱戴口罩會下地獄 (???);有來自自由主義者的,宣稱要他們戴口罩是違憲違反人身自由(送你口罩而已又不是強迫你馬上戴);最扯的是還有陰謀論者,告訴這兩個年輕人新冠肺炎是政府編造出來的大謊言,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大瘟疫 (挖靠我們找到平行世界的存在的證據了)。這兩位好心的年輕人受到的打擊可想而知,大概覺得沒想到自己的同胞有一大群豬隊友吧,看來要指望在疫苗出來之前,美國疫情能得到控制,甚至至少緩和下來的可能是非常非常低了...
  好,讓我們回到正題,正如大家知道的,二波疫情的爆發為市場接下來的走勢埋下了很大一顆不定時炸彈,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因素及消息面也非常值得我們注意,這邊就列出來跟大家分享:
  • 中美冷戰局勢的加溫: 中美之間的硝煙味,想必大家在過去的這幾周也非常有感,甚至到這兩三天更傳出美國要求中國關閉在休士頓了領事館這新聞,再加上近兩年來美國對於華為的壓制、大陸在香港通過國安法等事件的持續發酵,未來會為股市帶來怎麼樣的影響,需要我們的持續觀察。
  • 美國政府的救市行動是否能持續: 從三月份以來,美股不甩現實面的疫情及經濟衝擊,持續飆升的最大原因絕對是政府一連串的救市行動。但我們都知道,這些救市行動就像是副作用極強的救命藥,雖然讓股市暫時看起來不會崩跌,但對於未來幾年全球經濟走是絕對對帶來巨大的隱患,那我們就必須思考,美國政府真的能不顧未來副作用,不斷堅持救市行動嗎? 投資大師Howard Marks在六月中的一次專訪就已經提出這個問題,並比喻現在的股市像是一顆被噴泉的水柱支撐的球,政府就是那座噴泉,當噴泉的水停止,球便會從高空中重摔。最近兩三周大家都在觀察,本月底即將到期的美國每周600美元的失業補助金,是否會延長、取消或是調整後繼續施行。目前聽到可能的走向是可能會持續發放到年底,但金額降為每周僅100美元。這對於股市的走勢是否會造成影響呢? 尤其是考慮到前陣子的亂象: 失業補助金比某些人原本正職的薪水還高,也讓許多人以投機的心態將這些資金投入股市。值得我們觀察。
  • 企業財報持續低檔、疫情受益股受益程度不如預期: 企業表現因為疫情導致欠佳這已經是大家早就知道的事,但對於部分因為疫情而受益的企業,尤其是此波帶動整體股市上揚的科技類股,受益的程度其實沒有投資人預期的佳,可能也會導致投資人信心受挫,讓股市下滑。最近的例子當屬美股當紅的尖牙股中的Netflix 與 Microsoft,這兩大巨頭分別在過去兩周中公布了財報。Netflix出現了用戶訂閱成長數放緩,且不如預期的情況;Microsoft在此次疫情中被認為可以反而能受益的雲端業務Azure也出現了營收成長反而比起去年同期大幅放緩的情況。順帶一提,同樣身為尖牙股的Apple也傳出了新機延後發表的消息,晶片大廠Intel則是也在最新的財報中宣布下一代7奈米晶片的時程延後至2022年的消息,都造成了股價的下跌。此波股市的回檔多是由於科技股的帶動所致,因此若在接下來兩週其他重磅科技大廠的財報公佈中有更多不如市場預期的消息發生,很有可能對股市再造成一波不小的動盪。
  而為了應對種種市場的不確定因素,我也在我的投資組合中做了以下調整:
  1. 減碼、出清疫情重災股: 在四月底時,因疫情看似逐漸趨緩以及美國政府的救市,我曾經買入少數幾隻疫情重災股,如航空股中的Southwest Airlines以及美國知名飯店集團Mariott的股票,這些股票在買入後的也都經歷了一波不小的回彈,但七月以後我已經將這些股票減碼甚至出清,因為疫情再起的影響加上美國令人失望的疫情控制效率,讓這些產業復甦的不確定性增高,能復甦的時間點也拉長,雖然我頗確定這些知名企業可以挺過這次疫情並在未來回覆以往的業績表現,但時間可能會需要3年以上甚至更久,那我更傾向選擇減少投入在這些產業的資金減少時間成本帶來的影響
  2. 提高防禦性投資的比例: 同樣的,為應對接下來可能發生的動盪及不確定性,我選擇提高防禦性投資的資金比例,而我選擇的方式是將資金投入業務較不受疫情影響,並能發放出高股息的股票,如大家耳熟能詳的AT&T,雖然將近5%的固定股息收益率並不特別吸引人,但在現今動盪的環境下,我認為保有一部份資金在能相對穩定產生收益的股票上市不錯的選擇。
  3. 減少本夢比投資: 在我的收益組合裡面有少數幾隻是潛力非常看好,但實際上還沒開始賺錢的企業股票,若是沒有此次疫情的影響,這幾間企業很有可能在明年便可以開始營利,但同樣的由於目前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我選擇將投入在這部分的資金做減碼,並保留這些資金用在未來當股市有回調時,在目前疫情的受益科技類股中適時作加倉。
  好啦,以上就是我在七月對自己的投資組合做出的一些調整,跟大家做個分享。在檢視自己策略的同時,也忽然間感受到應該要學習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才能讓自己有更多的招式應對股市的動盪,如投資黃金、債券等等。也希望大家對於怎麼度過接下來潛在的動盪,有任何看法,都歡迎一起討論喔
    Brian C
    Brian C
    Brian C,土生土長的台北90後,曾經享有 "年輕" 這個形容詞的使用權卻轉眼也到了要奔3的關卡。希望在越過越快的人生中,用文字記錄放慢生活的步調,紀錄一切值得記錄下來的事情 : 而這些事情也不外乎就是吃喝、玩樂及學習。養著一隻長得像梅花鹿並用激情再過著狗生的吉娃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