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瑞士生活│驚訝三件事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次提到瑞士,都要再次強調,第一次來瑞士時,我真的對這個國家一知半解。
蘇黎世車站
也許很多人都不信,怎麼可能要去一個遙遠的國家,都沒有特別做功課?嘿!就是我這種人,我就是那種不喜歡按部就班、旅行沒有什麼非要去的觀光景點,就是喜歡那種隨便走、到處逛的人。
記得2016年,跟一個朋友自助旅行冰島的時候,我就是擔任預算分母的角色。你說,都去冰島了還不做功課嗎?嘿~對,我還真的沒做什麼功課。因為,那個時候的我,一直把冰島放在夢想之地。沒有特別要做那些觀光客做的事情,單純就只想踏上那個國家,能走在冰島街道上,就覺得很美、很詩意了。
同行的朋友是規劃強手,她負責一些景點安排。我負責當小跟班,但當時的我非常瘋咖啡,以及城市中的散步。所以最後我在冰島真正做的事情,只有完成了一些咖啡廳的踩點與記錄。陸續也把一些各國咖啡廳的體驗寫在部落格,慢慢更新咖啡廳體驗文章,在方格子網站出版專題 ─ 世界咖啡地圖
在分享瑞士讓我驚訝的三件事之前,先說明一下在瑞士走跳的背景。我住在瑞士德語區的蘇黎世州,蘇黎世州有個蘇黎士湖,而我居住的地方在蘇黎世湖西岸。東岸就是經常能在蘇黎世文章中會提到的黃金湖岸,所謂的黃金湖岸就是下午時,太陽會往那個方向灑去。
也就是所謂的西曬 (?!) 還好我不是這麼喜歡太陽,所以很多時候覺得住在西岸正好!
陰天的 Bremgarten
平日一般固定移動路線就是搭火車往蘇黎士市區的方向,然後在市區散步。雖說是瑞士給我的三個驚訝,但應該是要改成《蘇黎世給我的三件驚訝》畢竟蘇黎士不能代表整個瑞士,不然法語區的人可能會覺得不公平。
老實說,每當提到瑞士時,第一個想到的只有日內瓦。可能太多中文歌曲提到瑞士的時候都寫入說法語浪漫的日內瓦,鮮少有人把蘇黎世寫進歌詞。畢竟,蘇黎世這三字用吟唱的方式呈現,有點饒口。
然後,我就這麼第一次抵達瑞士,那是2016年的事。
Rapperswil 的玫瑰園
不知道是否對瑞士的印象與想像都太美好了,以致於看到小地方就會開始挑骨頭。人就是很奇怪的動物,如果對一個地方的期待不高,只要遇上了一點點的好事就會立刻改觀,成了非常好的印象。對待一個人的態度好像也是如此,期待越高失望越大。
蘇黎世第一個讓我驚訝的地方,就是抽煙的人口很多。我記得,有陣子經常去蘇黎世中央車站,車站月台能抽菸、車站內有屋頂的地方雖然是開放、挑高天花板,但也能抽煙,還有收集菸蒂菸灰的垃圾桶。不確定現在對於室內抽菸的規定修改的如何,只要但仔細看,路上抽菸的人比例真的很高。
曾經在坐車的時候,快到站前,坐在我對面的乘客開始捲菸。因為香煙在瑞士很貴,平均一包差不多台幣250 以上,買菸草捲菸相對便宜。也曾有列車到站了,車門開啟後下車乘客就先刁著菸下車,一踏上月台就立刻點菸。這些畫面都是我親眼所見。
但是!但是又出現了,我們不能說瑞士人很愛抽菸,因為住在蘇黎士的外國人很多,所以充其量只能說:住在瑞士的人,抽比例很高。在此需要給瑞士一點公平的說法。
接著就是菸蒂。很多人會因為等車的時候抽煙,然後菸蒂就是直接往軌道上丟。所以我經常看到軌道上都是菸屁股,也有幾個地方真的很容易看到群聚的菸屁股,像是公園的垃圾桶或是垃圾桶周圍那些沒有被丟進垃圾桶的菸屁股
然後你就會問,瑞士不是超乾淨的嗎?是啊!跟其他國家比較起來相對乾淨,春夏天的路樹花叢也是長得亂美一通,但你就是能看到菸蒂與一些垃圾在地上。
所以又回到了,是不是對這個國家期望太高,看到一點點不對勁就會成了糾察隊?
因為經常留意路上的菸蒂,然後就會看到很多口香糖黏在地上,這是我另外一個驚訝。同樣先聲明,這是我住在蘇黎世的經驗 其他瑞士城市的鄉親們可以來反駁,相信其他地方應該是整潔度超高,就是被都市們拉下乾淨水平。
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在市區散步,走著走著覺得這一片的地板花色很特別,但又覺得哪裡怪怪的。然後當時是男朋友的我先生一副很正常的樣子說:「這些都是口香糖渣」然後我內心有一塊震動「什麼!這些都是口香糖渣?!」
口香糖渣多到,我以為是地板地磚的花紋。然後也很幸運有幾次鞋底踩到口香糖,就這樣黏著回家,非常困擾!但絕對沒有聞到菸為這麼困擾,因為夏天歐洲人都喜歡在戶外喝咖啡、用餐,希望坐戶外享受陽光。但是,但是又來了!戶外就是可以抽菸,然後就很有可能吸到二手菸,這是夏天除了需要遮陽外,另一個讓我煩惱的事。
很多地方可能都來自於我對瑞士的刻板印象,當出現了幾個不可思議的時候。那些不可思議就會放大很多倍。以致於在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記,慢慢就會變成我自己對瑞士的刻板印象。
最後一件讓我很驚訝的事情 (其實瑞士有滿多地方讓我很驚訝的),就是在瑞士,超多塗鴉。能說亂七八糟的塗鴉嗎?還是需要用政治正確的藝術塗鴉?因為滿多塗鴉看得我都是滿頭問號,也有可能是初學者創作練習 (?) 但確實噴漆真的不是很好使用,大學的時候曾經拿噴漆亂搞了幾個小時,最後發現,能在牆上好好用噴漆創作的人真的是高手高高手!
因為本科系念的是設計與其他相關創作,所以深刻明白任何創意其實都需要一番空夫,就像自己做完極簡單的 3D 動畫、交完作業後,進戲院看任何動畫都會打從心裡敬佩,不再隨意批評。
瑞士街頭、列車橋墩,以及一些神祕牆面上都能看到塗鴉。是真的滿讓我感到驚訝的。不過隨著住在瑞士的時間久了,這些驚訝都會漸漸習慣吧!可能未來有什麼驚訝,應該是發生在回台灣的時候 (?)
但是,身而為人還是不要這麼容易大驚小怪的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96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