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瑞士之旅(Switzerland)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洛桑(Lausanne)

瑞士最著名的三大城市為伯恩(Bern)、蘇黎世(Zurich)、日內瓦(Geneva),原本也是計劃走這三個城市,我個人偏愛city tour,對於大自然景色則抱持隨緣的心態,故登上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峰(Jungrau)就不會是在我的首選。在Booking.com查詢日內瓦的青年旅館皆已無床位,我只好選擇離日內瓦鄰近的另一個城市洛桑(Lausanne),這個城市我從來沒有聽人提起過,也未曾在Google Map留意過,因緣際會就是要造訪認識這個日內瓦湖畔的小城鎮。
在米蘭中央車站購買前往瑞士洛桑的火車票,因為是國際列車加以瑞士物價高,火車票價為74歐元,即使我已經選擇較便宜的班次,火車從義大利米蘭穿越阿卑斯山,沿途看到壯觀的山脈與雪景,火車行駛在霧茫茫的山區令人忍不住多看幾眼(瑞士山區真的很美),所以即使未搭乘冰河列車去看少女峰,對我而言並不會覺得有遺憾,個人偏愛的仍舊是市區探索,火車座位對面是一個約5歲的小女孩,可能因為我是黑頭髮黑眼睛的亞洲人,她很好奇地看著我微笑,然後轉頭再注視,這樣反反覆覆的舉動更容易引起我的視線,列車停靠在Brig(布里格)她要下車時,站在走道還特地轉頭跟我說:「Ciao」,就這樣我拿到人生的第40個國家門票,希望在瑞士及後續的行程都平安順利,不要再發生糟糕麻煩的事情。
在看到日內瓦湖時心裡面既興奮又激動,抵達洛桑是下午15時42分,這樣我尚有幾個小時可以走走逛逛,旅館就在車站走路幾分鐘的位置,是一間很cozy的青年旅館,在房間打開窗戶就可以欣賞到日內瓦湖美景,旅館櫃檯的工作人員是來自義大利,他說瑞士的生活水準高、物價貴,後來我去市區逛看到麥當勞最便宜的套餐要11至12法郎(乘以31),但即使是超級市場也不便宜,洛桑市區最著名的地標景點就是聖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rte-Dame)。今天是第9天的行程,但感覺已經旅行好久的時間,可能是因為一直不斷地變換城市,但我就是想要這樣充分利用時間。
傍晚時分我從旅館徒步走到日內瓦湖畔,靜靜地欣賞著從烏雲背後透出來的夕陽餘暉,對面就是屬於法國的領土,但此趟旅程法國未排入清單中,若真要刻意累積國家數目,只要從日內瓦市區搭乘巴士就可以穿越邊境到法國的安納瑪斯(Annemasse),離開前我將這日內瓦壯觀的景色拍下,然後上傳到Facebook與朋友們分享。
我對瑞士人的印象很好,對外國觀光客具友善態度,苦能與整體國家經濟、教育水平高相關,我舉例幾個在瑞士洛桑遇到的情況:(1)公園裡的中年女士指引我到日內瓦湖的;(2)站在街道看著地圖路標,有位男子主動向我說明位置;(3)熱心地年輕女子告訴我走往大教堂的捷徑;(4)在路邊詢問一個年輕女子回旅館的方向,她看到我是東方臉孔就問我來自哪個國家,然後開心地回應她跟家人才從台灣旅遊回來;(5)在火車站前詢問修理腳踏車的男子,他也熱情地跟我聊上幾句。
洛桑這家旅館的床墊超柔軟好睡,每次睡到這種床墊都會想多住幾晚,可惜這次的行程過於緊湊,預計3月18日要到布達佩斯拜訪匈牙利友人。
※住宿:CHF43.45 (約新臺幣1,317元)
Lausanne Guesthouse & Backpacker (Chemin des Epinettes 4, Lausanne Centre, 1007 Lausanne, Switzerland)

日內瓦(Genève, Geneva)

昨晚在旅館common room看著地圖規劃行程時,覺得日內瓦就距離洛桑不遠的地方,決定不將行李拉到那裡去住宿,這是自助旅行的彈性且隨興的優勢,若是提早預訂住宿地方就無法變動行程,從洛桑搭乘火車至日內瓦票價仍舊不便宜(23法郎),日內瓦這個城市最有名的是聯合國及紅十字會,日內瓦不但是聯合國歐洲總部、國際紅十字會總部的所在地,更吸引眾多國際單位到此設置辦公中心,處處洋溢著象徵「永久中立國」的和平氣息。
漫遊日內瓦這座城市可分為大三區塊,即隆河河岸(Le Rhône)、舊城區、日內瓦湖西岸。從科納文車站(Gare de Cornavin)出口處直走就可以到達白朗峰廣場,並看到舉世聞名的大噴泉(Jet d'Eau),對面的區塊就是舊城區(Vieille Ville),市政廳、新廣場、宗教改革紀念館、聖彼耶教堂、美術歷史博物館、日內瓦大學等等,可說是歷史文化豐富的寶藏區,Grand Rue大街則充滿濃濃的古城懷舊氛圍。至於日內瓦湖西岸國際勞工組織(I.L.O.)與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Palais des Nation ONU)對我的吸引力不高,故捨棄前往參觀。
結束日內瓦之旅,搭上火車準備前往下一個城市伯恩(Bern),座位旁的兩位瑞士男女正在交談著,雖然我聽不懂他們的語言,但我可以感覺出他們是在討論事情,兩個人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成熟與理性的溝通模式。

伯恩(Bern)

伯恩自西元1848年起即是瑞士的首都,此城市的建築物多樣變化,包括有16世紀典型的騎樓迴廊和噴泉,雖然舊城區的主要部分在18世紀曾翻修過,但仍保有伯恩原有的特色與風貌。走在舊城區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每約100至150公尺即有一座彩色雕像噴泉,每個噴泉都有一段古老的傳說,如︰正義女神及食人魔噴泉。
伯恩是瑞士的首都,這個以熊作為象徵的城市,洋溢著悠閒愜意的氛圍,非同一般國家首都般充滿現代化與時尚潮流,熊與伯恩可說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在伯恩還未有正式城市名字時,當時決定要以在這裡所捕獲的第一隻獵物作命名,最後所捕獵的就是熊(Bärn),因而成為此城市的名字。
伯恩被U字形蜿蜒而過阿勒河(Aare)三邊所圍繞,伯恩市區不大,只要一天的時間就能將悠閒地逛完景點,最能彰顯伯恩這座城市特色的是斯碧圖街(Spitalgasse),可參觀的景點有市場街(Marktgasse)、監獄塔(Käfigturm)、鐘塔(Zytgloggeturm)、克拉姆街(Kramgasse)、市政廳(Rathaus)、伯恩大教堂(Münster)、愛因斯坦故居(Einstein Haus)...等等。
晚上很想喝熱湯,決定前往超級市場(coop)買泡麵和蔬菜自己煮,想念台灣的火鍋與炒飯,對於飲食有適應困難的問題,要如何能去中南美洲流浪6個月?真佩服在韓國慶州認識的那位法國女孩,自己一個人在亞洲旅行1年。伯恩的這間旅館同樣是讓我感到舒適自在,但同寢室有2位日本年輕男生講話很大聲(煩...點煙),瑞士各城市的青年旅館數量不多,若行程不會變更建議可以先預訂,旅遊旺季肯定連床位都難求,此刻的我享受著在歐洲旅遊的過程,希望可以平安抵達布達佩斯拜訪匈牙利友人。
※住宿:CHF41.30 (約新臺幣1,251元)
Bern Backpackers Hotel Glocke (Rathausgasse 75, 3011 Bern, Switzerland)

蘇黎世(Zürich, Zurich)

從伯恩搭乘火車至蘇黎世票價為CHF51,這個國家生活消費真的不便宜,蘇黎世是瑞士最大的城市,有著蘇黎世湖(Zürichsee)與利馬特河(Limmat)等自然河川美景,從中央車站(Zürich Hauptbahnhof)廣場前的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過橋即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區,這裡很適合悠閒地漫步,狹小的巷弄有著鐘錶與各類的紀念品店,但對於許多生活在亞洲大城市的人們而言,蘇黎世與瑞士其他城市的確會比較單調無趣。
推薦的觀光景點有:(1)蘇黎世大教堂:為瑞士最大的羅馬建築風格教堂,是在卡爾大帝下令打造的基督教堂遺址上,於11至12世紀初期建造而成,教堂內有著美麗的走廊與雕刻;(2)聖母大教堂:該教堂最早是在西元853年時,卡爾大帝之孫路德維希國王為了女兒Hildegard而蓋的修道院,現在所看到的教堂則是12世紀至15世紀間完成的歌德式代表性建築物,在大教堂內有夏卡爾繪製的彩繪玻璃;(3)瑞士國家博物館:該博物館內依照年代將史前時代至近代為止的各種古文物分類展覽,是一處可以獲得瑞士文化相關知識的重要博物館,其中中古世紀的生活用品、服飾典藏等,可以藉此了解當時人們的生活型態。
其他值得參觀的景點有:林登霍夫山丘(Lindenhof)、聖彼得教堂(St. Peterskirche)、蘇黎世美術館(Kunsthaus Zürich)、舊市政廳(Rathaus)、蘇黎世大學(Zürich Universitat)、聯邦工業大學(Eidg. Technische Hochschule, ETH)等等。住宿的旅館雖然較為老舊且空間狹隘,但就位在市區街道內相當便利,這次到歐洲我比較能夠適應當地飲食,不用滿腦子想著米飯與火鍋。
我對瑞士最大的印象就是「物價昂貴」,連旅館的工作人員都如此認同,但能夠親自造訪這個高生活品質的國家,對我的人生經歷與旅遊紀錄留下一個重要里程碑。
※住宿:CHF41.70 (約新臺幣1,263元)
City Backpacker Biber (Niederdorfstrasse 5, 1. Zurich Old Town-City Centre, 8001 Zürich, Switzerla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