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列支敦斯登之旅(Liechtenstein)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沙恩(Schaan)

3月12日這天我決定從瑞士轉往隔壁的列支敦斯登,說是為多累積一個國家數目也可,但我對這種處於列強環伺的小國家,確實有著進一步的好奇心,想去一探究竟其經濟文化內涵。我從蘇黎世中央車站購買車票前往薩甘斯(Sargans),沿途欣賞著瑞士境內壯觀的山景與美麗的湖泊,這如畫般的景色將永遠烙印在我腦海裡,加上我對瑞士人印象極佳,推薦喜歡自然風光的朋友們可以造訪瑞士。
車程約1個小時後便抵達兩國的交界小鎮薩甘斯,在車站附近隨處走走逛逛拍照後,便搭上11號公車(8法郎)準備前往下一個國家,不久後看到建築物掛著列支敦斯登的國家,拿到人生的第41個國家門票,靜靜地看著車窗外沿途經過的景物,同時也要留意停靠的站牌名稱,我想生活在這裡的人民應該是與世無爭的,整個生活地帶被群山環繞亦無靠海,無高樓大廈與百貨公司、無名牌店和7-11,就是與我們習慣便利的生活模式迥異,再次告訴自己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是何其幸運與幸福,每天總是在想著要吃甚麼。
下車後憑著直覺和方向感找到青年旅館,旅館是位在某社區後面的空曠地方,旁邊有一大片牧場草原,亦可眺望遠處的山脈,百分百就是退休養老的地方。旅館的櫃檯有固定的開放時間,其餘時間皆可自由進出,完全不會擔心設備物品被竊,倘若不是住宿的客人應該也是可以使用廁所與網路,但這裡的居民都有自己的房子,不至於無聊到要到旅館來使用免費的資源。
櫃檯人員昨晚就有發一封e-mail給我,若抵達時間較早,可以將行李放置在角落,後續再辦理入住登記即可,我將行李放在common room的某個角落後,打算走2公里的路程到首都瓦都茲(Vaduz),因為這裡的地勢高仍有些寒冷,我想曬曬溫暖的陽光與呼吸新鮮的空氣,體會不同於亞熱帶國家的感覺,走在路上沿途經過的車輛駕駛人都會轉頭看我一眼,這裡應該是比較少見到東方面孔。
------------------------------------------------------------------------------在旅館登記入住手續時,我向工作人員訴說錢包遺失的事情,我發覺歐洲人都厭惡義大利是偷竊與搶劫的大本營,多數義大利人也深深引以為恥,這也不難去連結到對外來移民的偏見與歧視,但我仍舊相信多數移民者是正直善良。後來,旅館的廚師跟我說他明天上午會去奧地利採買,若我願意可以搭乘他的便車(可省下9法郎),他可載我到奧地利的費爾德希基(Feldkirch)搭乘火車至布雷根茨(Bregenz),從布雷根茨即有巴士可前往德國慕尼黑(München),熱心友善的工作人員幫我查好前往慕尼黑的交通路線。
從房間打開窗戶就可以遠眺山景、感受到冰涼新鮮的空氣,用手機拍下眼前所見到的景物上傳到Facebook跟朋友們分享,這的確是此趟旅程中的意外驚喜,多數觀光客是選擇首都瓦都茲一日遊,比較少會選擇停留住宿這個國家,從旅館走到沙恩市區只要10分鐘,整個市區很迷人並無特別的景點,但這樣的純樸有著另一種緩慢氛圍,坐在廣場享受著溫暖的陽光,體會與台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我給列支敦斯登的生活環境高度評價。
今晚整間旅館只有4個人住宿,看著同寢室的另一位歐洲年輕人笨拙地套被單,我便主動過去教他先找出兩個對角,然後整個被單往下拉即可完成。夜晚時分這裡極為寧靜,聽得到蟲鳴的聲音,我要寫明信片了...晚安。
隔天我睡到有點晚起,廚師在9時20分來敲門叫我起床準備,他擔心我吃不慣歐洲的早餐,還特地問我要不要幫我準備稀飯?真的是很貼心的工作人員;俟我要去浴室盥洗時,竟發現我的盥洗用具袋竟然在門口旁,這至今仍是個謎。在餐廳吃早餐時廚師突然遞給我40歐元及一條巧克力,是昨晚另一對外國男女(加拿大人)要給我的,因為他們從廚師口中得知我在義大利掉錢包,後續見到他們兩人時還特地去致謝,旅途中總是會有讓人感受到溫暖的片刻,所以,不管在國外旅遊或是在台灣,我也會盡可能去幫助其他人。
收拾好行李後準時在10時退房,廚師開著車送我到奧地利邊境的小鎮費爾德希基(Feldkirch),我會永遠記得沙恩的青年旅館及兩位熱心的工作人員。回到台灣後,我將合照e-mil給他,後續也郵寄一盒鳳梨酥到列支敦斯登,我想就是一份感恩的心意。
※住宿:CHF42.00 (約新臺幣1,272元)
Schaan-Vaduz Youth Hostel (Under Rüttigass 6, 9494 Schaan, Liechtenstein)

瓦都茲(Vaduz)

首都瓦都茲的市區真的很迷你,說不上有甚麼特色,加上今天是週日幾乎所有的行政機關與店家都無營業,我僅能在市區走走逛逛拍照,後來巧遇到嗓門大聲的大陸觀光團,但我裝作聽不懂普通話地避開;走進紀念品販售店,決定挑選3張明信片寄給台灣友人,因為列支敦斯登的明信片相較於其他國家更顯特別。
走回旅館途中開始想著一些事情,由於短短的時間內轉換許多城市,讓我感覺已經旅行很久,在這種人口稀少且生活環境落差大的地方,特別會想念起台灣。至於未來生活安排與工作規劃,雖然有著一些不確定感,但已經有一些想法在我心中開始醞釀,一切就隨著時間給予我答案吧!我自己有發現到一件事情,此次再到歐洲旅行似乎能接受西方人,也開始懂得從不同的角度與觀點去欣賞他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