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我家少年郎:青梅竹馬是最剛好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案:
宛遙有這麼一個青梅竹馬。
他十八封將,意氣風發,滿身桀驁不馴,還沉迷於打架揍人。
她的日常就是跟在他身後收拾無數個爛攤子。直到有一天,他終於成功的把自己作到了家破人亡、流放邊疆。正所謂落毛的鳳凰不如雞,宛遙深以為然。


但儘管睡在四面漏風的破茅屋,這個少年仍然固執地問:
「洛陽和長安,你更喜歡哪兒?」
她不解:「什麼?」
「你喜歡哪裡,我今後就把它搶過來,送給你。」

古代言情的話,其實我比較喜歡看架空並帶有一點玄幻色彩,不過這篇從篇名到題材都是我的菜(忠犬、青梅竹馬、甜寵、1V1),因此我吃得特級開心。
作者文筆和幽默感都不錯,文字敘述很通暢,在劇情鋪陳和人物描寫上也很到位,本書不到經典大作但是篇幅和結構都算完整,起承轉合也掌控得宜,算得上是一篇好文,只是鋪陳的地方長了一些,儘管鋪墊也不會不好看,但總歸需要一點時間。
然後不能接受男女主角感情線到30萬字才有進展的人,請提前做好心裡準備。
(我人都快涼了他們兩個才親,真的是)
時間軸以男主角項桓作死前後做區分,前期的他少年英雄卻好大喜功,什麼都想要搶第一,絕對沒辦法忍受自己輸,小小年紀卻總做著大將軍的夢。而與他相反的恰恰是女主角宛遙,妥妥的大家閨秀,客氣、禮貌,也溫柔,比起一步登天,更習慣於慢慢來,穩穩做。
感覺一輩子都不會攪在一起的兩人,卻因為從小長大而熟悉彼此。項桓帶著宛遙偷果子、跑京城,宛遙則會在項桓被打得七葷八素時拖著一罐罐藥瓶替他療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最終成了兩人之間最堅固的羈絆,更為宛遙在關鍵時刻的奮不顧身埋下伏筆。
前期花了很多篇幅在寫項桓的不可一世和天資聰穎,少年名將的背後是從小被父親輕視,總覺得自己比不過大哥的自卑,為了證明自己,他不顧一切從軍、積攢功名,為的就是有一天能不再被他人比較。但也因為這樣些許扭曲的想法,本應該鮮衣怒馬、活潑陽光的少年總是與人大起衝突,動不動就是打架鬧事,全京城都視他為瘟疫,恨不得能整死他。(前面看的時候我也想打他。)
人說不作死就不會死,偏偏項桓就是讓自己作得被五花大綁和五馬分屍,終於落得一個幾乎要死的下場。出事後,項桓全家被流放,連青梅竹馬都得罪的他,坐上了流放的牢車,而本來不願意再理會他的宛遙,卻背著包袱靜靜地跟著他踏上危險的邊關路。
「有些人情債,總是要還的。」
宛遙留給雙親的最後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古代女子,在得知竹馬的困境後不顧所有人的反對,義無反顧地跟隨。劇情裡有很多地方都顯示了她雖是一個大家閨秀,卻也一直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並不會因為身旁人的三言兩語就改變她的心意。為了能替項桓療傷,她開始學習醫術,為了能夠在動亂的時代中活下來,她學習堅強,學習狠心,還有不計一切求得生機。
而不可一世的項桓,更是因為飽嚐苦果而逐漸習得沉穩和滿足。被宛遙救起的他,潛心修煉,回到軍營之後不再汲汲營營,而是適時藏拙,卻也仍然保有年少的狠勁和拼勁。隨著劇情發展,他磨去鋒芒,卻更顯光亮。
要讓角色能脫胎換骨,勢必是需要時間和字數鋪陳的,作者用了大篇幅去寫兩人的背景、經歷和心境變化,而感情線更深埋在這些心靈互動上,所以雖然很喜歡劇情和角色,但我還是看了很久才把這篇文看完,真的是很久~~~之後才看到男女主角的感情線明朗化,這裡也是我唯一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前面完全可以不小心開一點車,或是親到幾次也好啊(?)
當然,除了兩名主角的事業主線外,他們的親暱又可愛互動也是本書一大看點。他們確認感情之後的互動很老夫老妻,我很喜歡,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看青梅竹馬類型的原因。他們之間不會黏膩,不會一直跟對方說喜歡啊、愛啊,但總會什麼都想到要跟對方一起,「我們一起去吧」、「和我說些話」還有一些吃豆腐的混蛋話,都是本書很值得品味的片段。
「喂,宛遙,你生辰我送你東西,那我呢?」
「給我生孩子啊?」
「誰要給你生孩子了!」
「你不給我生能給誰生?」
「看你那點口水。」
「給我擦一下。」
「才不要,你自己擦。」
「我口水怎麼了,平常吃的時候,也不見你嫌。」
「項桓你給我站住!」
(我愛死口水這段,超噁心超甜哈哈哈)
現在想想會這麼喜歡這篇故事,其實也就是因為這很符合我理想中的戀愛。人都是孤獨的,但你似乎能找到那麼一個人,你們能在一起很久很久都不會膩,然後那個人會將你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告訴你,「別怕,因為我們在一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