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聊劇|從比武招親來聊聊皓嫣的 CP 魅力──《長歌行》

2021/05/02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說到近期討論度最高的古裝陸劇,絕非《長歌行》莫屬了吧!老實說,我對這部作品不算太感興趣,大概史觀上的謬誤和用漫畫代替鏡頭的設計實在太容易讓我出戲了,就算知道它近期討論度很高,也沒有興起想去追的念頭。
不過呢!最近我偶然看了幾個片段後,現在完全被皓都樂嫣這對狼兔 CP 圈粉!特別是這週播出的比武招親,完全是從演員演技、劇情安排到情感轉折都超精彩的高光橋段,直接因為這片段被拖入坑裡(笑)。
於是今天便想來聊聊《長歌行》中皓都樂嫣這對副 CP 的故事,並稍微分析一下這段比武招親的劇情,提出一些自己的見解。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人物分析

我想大部分人對皓嫣 CP 都會停留在冷面灰狼侍衛×軟萌白兔公主的主要印象。不管是身高、性格、身分,他們之間巨大的格差絕對是最吸引人的萌點,不過皓嫣的 CP 魅力可不僅於此。
我之所以喜歡這對 CP ,除了格差帶來的 CP 感外,兩人在經歷各種磨難風波後,因對方逐漸完整的生命歷程是更打動我的地方。
因此在正式進入比武招親的分析前,我想先分頭聊聊這兩個角色的性格色彩。

▸ 李樂嫣──任性執著的女孩、堅強勇敢的公主

(微博|電視劇長歌行)
起初,樂嫣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既愛哭又愛笑、對「白馬王子」有著美好憧憬的天真小女孩。然而這樣的她卻接連經歷了家族劇變與意外流亡,被迫從過去總被細心守護、連殺人場面也沒見過的保護網中脫離,開始感知到生命的重量、理解百姓生活的艱辛以及戰火的無情。
樂嫣是直到經歷苦難回到洛陽後,才開始懂得如何照顧自己、辨識人心,並肩負起身為大唐公主的職責。無論體察民情、撫卹百姓、訓導幼弟,或甚至後期碰上和親時都能鏗鏘有力地以國局與朝臣表明利弊,這都顯示此時的樂嫣已不再是過去那個遇事只想依賴長歌、軟弱無用的女孩。
雖然劇情有嘈點,但這段獨白配上 BGM 還是滿讓人熱血沸騰的
不過我想比成長更可貴的,是樂嫣的本性並沒有因為經歷風波而泯滅。我們仍能看見她在得知不需和親後的感動落淚、逗弄皓都時耍的小小任性、對自由的執著以及對婚事的傲氣。
她還是我們熟悉的李樂嫣,那個嚮往自由、有些愛哭的綠眼白兔,只是現在的她多了對世事的了解以及對百姓的責任,真真正正地成熟,成了一位稱職的大唐公主。

▸ 皓都──壓抑的冷峻、無聲的溫柔

(微博|電視劇長歌行)
至於皓都可說是目前整部戲看下來,最讓我心疼的角色。
確實,冷面侍衛的屬性很能戳中觀眾的萌點,但真有一個人打從出生就是「冷」的嗎?
在我看來,皓都的冷峻是從小到大長期被壓抑本我的結果。身為孤兒的他被義父杜如晦收養後,「效忠大唐」便成了他生命最重要的意義。
為了報答收養照顧他的義父、證明自己的價值,他被培養成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兵器。兵器是無法選擇指向誰或不指向誰的,因此只要一在義父面前顯露出不同意見,他就會被嚴格喝斥。
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下,皓都已經太習慣於壓抑自我,「既然多說多錯,不如不說不錯」的經歷,讓他成為了我們現在看到寧做不說的冷面侍衛。
我想也正是這個原因,他才會不自覺被樂嫣這個將本我釋放地燦爛無遺的女孩吸引,因為那樣的純粹美好是他從未擁有過的,才會想本能地去守護她、珍惜她。
隨著故事進展,皓都也在一次次事件中逐漸感知到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不再只會殺伐果決地奪人性命,開始會順從自己的意志做事(例如認可並救走長歌)。就算此時的他依舊不善表達,他做事的腳步卻比誰都快,總願意為自己所愛的人拚盡全力,而這份壓抑的溫柔,正是皓都最讓人心疼的地方。
在重視的人面前,皓都的自卑讓他總對自己說的話、做的決定過於不自信,一直不敢為自己活著,只能在背地裡默默為他們付出、承擔一切。
這份笨拙的溫柔也連帶影響他與樂嫣的每一次相處總是卑微而恭謹,不敢輕易越線。

▌劇情

不得不說,劇中比武招親和之後互明心意的劇情真的非常精采!每個眼神、每個動作、每句台詞都乘載許多細節和張力。所以待會會用截圖講戲的方式去分享我所理解的比武招親,不過畢竟這整段戲真的很長,我還是會節錄幾句進行分析,若是尚未看過原片的觀眾,還是建議你先親自看過一次喔!

▸ 喜歡?還是憧憬?

在正式聊到皓嫣 CP 的故事前,我想先談談樂嫣對魏叔玉的感情。其實從最一開始,我就覺得樂嫣對魏叔玉的感覺比起喜歡,更像是依賴
魏叔玉和長歌都是樂嫣從小到大的朋友,就像她總依賴長歌那樣,樂嫣從小就已經很習慣依賴著魏叔玉,尤其在被他所救之後,這份依賴便轉化成了懵懂的喜歡。
這份喜歡比起真正透過相知相信而生的愛情,更像是帶著浪漫想像的憧憬,如同看過童話故事的小女孩總會憧憬遇見自己的白馬王子一樣。而當這份憧憬日積月累成習慣後,「自己喜歡叔玉哥哥」的想法便刻印在了她的腦海中,成了認知與本能,使她深信不疑。
樂嫣的這份喜歡,我覺得和《後宮甄嬛傳》中溫太醫對甄嬛的情感是很類似的。
「守護妳已經成了我的一種習慣,習慣是不容易改變的。」
──《後宮甄嬛傳》
她就跟溫太醫一樣,一直被習慣影響而缺乏機會注意到自己真正的感情,導致他們的執著反倒成了束縛住自己的枷鎖。
只是跟溫太醫相比,樂嫣還是要幸運得多,至少上天有給她比武招親這個契機去打破執著、正視自己的心。
在劇中,從樂嫣拒絕魏叔玉上台以及先前拒絕和親的兩段劇情,就能多少看出她的感情觀。
嚮往自由的她希望將婚姻的自主權掌握在自己手裡,而非一味任人安排。即便是為了大唐,她也不想被逼著嫁給自己不愛的人;同理,她也不希望對方是被逼著娶自己
對她而言,婚姻就該是相愛的兩人共同決定的成果,而非是為了國家、人情的被迫犧牲,這也為她之後向皓都的試探埋下伏筆。

▸ 比武招親

當樂嫣拒絕了魏叔玉,看著台上的一切心灰意冷之時,一直守在她身後的皓都卻義無反顧站上了擂台。我想是直到這一秒,樂嫣才終於正視起自己對皓都的感情,不管她對皓都上台的原因做了何種猜想,但這絕對是催使她思考他於自己有何意義的關鍵。
現在改來說說皓都這邊吧!
和樂嫣相比,皓都對樂嫣的情感其實很早就能看出端倪,只是就像我前面說的,他的自卑總讓他不敢往前靠近一步,更何況他也清楚樂嫣追著的人一直是魏叔玉,就算自己真的爭取到了,她也一定會感到難受。
在這個前提下,皓都其實默默為她做了許多事。比如替她避掉和親、安排她與魏叔玉私奔、甚至上了擂台還特意將官帽摘除不報名,只為了不讓自己的身分為樂嫣帶來困擾。
「能贏你的大唐小卒。」
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卻盡顯出了皓都的溫柔和倨傲。雖說他在珍視的人面前總會有些自卑,可在工作上他依舊是匹驕矜的戰狼,一旦出手,便沒有能不能贏,只有想不想贏
這也是為什麼杜公只給了他「故意輸」與「贏到最後」兩個選項,沒有「打不贏」的可能,因為身為父親的他比誰都清楚,只要皓都想贏,那就沒有人能夠戰勝他。
在他的戰場上,唯一能使皓都放棄求勝的,就只有樂嫣了。如若知道樂嫣並不希望他贏,他便會心甘情願敗下陣來,這也是為何他會因魏叔玉的到來分神。
他從來不怕在戰場上與對手廝殺拼命,卻會害怕自己一時的衝動破壞了樂嫣想要的未來。所以他才想先確認完樂嫣的反應後再繼續戰鬥。
剛剛有提到,皓都一開始上台時,為了避免自己的身分替樂嫣帶來困擾才刻意不報上姓名,然而樂嫣卻在他倒下後,不顧一切喊出了他的名字。
或許人真的只有在最危急的時刻,才會表露出心底最真實的情意吧!比起之後在房裡隱晦的猜測與試探,比武招親這段反而最能看出他們對待彼此的真情。
在皓都倒地後,樂嫣哭著說要認輸的劇情,是這場戲中我認為最高光的橋段。
她對阿詩勒部喊的是「我們輸了」,是以大唐公主的身分表示自己願意服輸嫁與對方;
對皓都喊的卻是「我認命了」,是以李樂嫣的身分告訴皓都,自己願意屈服於命運,只求他不要再打了。這是顯示樂嫣心底一直明白皓都能理解自己的小細節。
樂嫣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過嚮往的自由,就算皓都沒有上台,真到了必須嫁給涉爾的情況,我也不認為樂嫣會照著使命乖乖出嫁。
(無論是比武前面對叔玉,或比武後試探皓都,她都有說到會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因而我還是傾向相信她有留萬不得已的招數。)
可如今她卻願意放下一切堅持,只為救皓都的命,從這個反應就能看出皓都已經不知不覺在她心中占了不小的地位。
也許有人會問說,今天若換成魏叔玉倒在那邊,樂嫣會不會做出同樣的反應?老實說,依照樂嫣對親友的態度,這是很有可能的,這確實是樂嫣對重視的人會願意付出的程度,今天假如是長歌上台我看樂嫣大概也會願意吧(笑)。
可我不認為魏叔玉會跟皓都一樣為了她不顧生命拚搏,因此就算魏叔玉上台了,事情要發展到這個狀況我想也不太可能。
不小心有些離題,現在講回劇情吧!
在聽到樂嫣求情的話語後,那個當下皓都應該是很高興的。
即使已經被打倒在地滿身是傷,但只要知道樂嫣不希望自己繼續打的理由是想保護自己而不是排斥,他就會繼續站起來與對手拼命,繼續為她的幸福付出一切。
當結束的鑼聲響起,大唐民眾全都高興地喝采,然而全場歡慶的同時,只有樂嫣在乎場上重傷的皓都,急忙衝上前去抱住了他。
這邊我最有印象的,是樂嫣聽到皓都既疲憊又高興地說著「我贏了」的時候,邊哭邊點頭,安慰著他卻又心疼著他的表情。
就像我前段所說,比武招親這段劇情可以看出兩人在沒有隱瞞跟壓抑下的真情,而樂嫣的點頭其實就代表她並不排斥與皓都的婚事
也許皓都這時只是因為樂嫣不須嫁與阿詩勒部高興,可樂嫣一直都很清楚自己「必須嫁給打擂贏的人」。或許是直到這一刻,她才終於理解自己對皓都的情感遠比她原先想的要深,明白真正的喜歡是什麼感覺,之後的試探僅僅只想確認皓都的想法而已。

▸ 試探

比武招親過後,樂嫣隻身前來探視身受重傷的皓都,可能因為神智逐漸清醒,皓都又回到了過去自卑而恭謹的殼子裡。
他大約也有猜到樂嫣前來是希望他解釋擂台的事,所以一剛開始皓都的神情是帶著一絲慌亂和不知所措的,只是他不知道樂嫣此時的想法已經大不如前了。
在這之後,樂嫣謹慎試探皓都的劇情我也覺得安排地很巧妙。
其實樂嫣一直都是個直接的女孩,幾乎不會唯唯諾諾,想哭就哭、愛笑就笑。她幾乎不曾用這麼謹慎婉轉的態度去試探一個人、一件事,而這背後的原因,我想和她對自我價值的質疑有著脫不了的關係。
樂嫣從小到大都憧憬著長歌,卻也因為長歌的過度優秀而非常不自信。不管是自己的父親、喜歡的人或是宮中她所認識的人,每個人都偏愛長歌,這樣的成長環境導致她長期以來都無法找尋到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她一直希望有人能去肯定她,不帶任何雜念、沒有其他原因,純粹地認可她的價值、喜歡她這個人。所以她才會在聽到叔玉上擂台的原因後拒絕他上台、在確認自己心意後特地前去試探皓都的心意。
這都是源於她想確定眼前的人是真的喜歡她才上場爭取,而不只是為了國家、道義、人情,這是她對愛的基本要求。
那既然如此,為何樂嫣不要直接向皓都挑明,反倒要不停旁敲側擊呢?除了不自信以外,我想皓都對國家的忠義也是原因之一。
說實話,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相處,我不相信樂嫣會對皓都的感情毫無察覺,但比起鮮少流露在外的情,皓都對大唐的忠明顯是他上場更有力的理由,甚至比起魏叔玉,皓都還更有可能會為了國家站上擂台對吧?
因此當她一聽到皓都說是為國上台後,才會連懷疑都沒懷疑就決定起身離開,因為在她的認知中,這確實是皓都最有可能做出的決定。
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樂嫣在倔強地說自己不需要幫忙後,回過頭卻明顯受了心傷的眼神表現地非常棒,演員把樂嫣身上既有傲氣又具脆弱的特質拿捏地很精準。
身為公主的傲骨
身為樂嫣的脆弱
(皓都聽完樂嫣的話後有些不知所措的表情也很可愛,就說這一段真的是高光橋段,每秒都無法錯過啊!)
在皓都急忙坦白自己上場的真正原因後,樂嫣便知曉他確實是為了自己才站上擂台的,因此她接下來便想試著摸清楚皓都對自己的想法以及他退縮的顧慮。
面對他的上場,她有許多疑問和不解。她想知道皓都是不是真的喜歡自己、想娶自己,也想搞清楚他種種矛盾舉動之下的理由是什麼。
如果他是知道自己喜歡他才上場,那為何之前要幫自己跟魏叔玉牽線?
如果他並不知道自己喜歡他,那又為何要參加這個贏了就必須娶她的比武招親,還弄得全身是傷?
直性子的樂嫣無法理解皓都的糾結,貴為公主的她更無法明白他礙於身分的退卻,因而她從頭開始一步一步去試著了解他的想法。
這一段皓都的自卑以及樂嫣的心疼也都表現地超好
「你覺得你就是我喜歡的那個人嗎?」
雖然樂嫣的本意只是想試探他的想法,可對皓都而言,她不加掩飾的質疑無疑是對自己的再度刺激。因為太明白自己不會是她所期盼的那個人,他才決定低下頭將自己再次推離她的世界
不曉得為什麼這時皓都的表情跟動作,會一直讓我想起他之前在油菜花田裡,掙扎自己不曉得該做什麼的模樣,這種笨拙的體貼真的很戳心。
基本上聽到這裡,樂嫣就已經明白皓都上場最大的目的,只是想幫她奪回對婚事的選擇權;同時也明白他就算喜歡她,也不會在知道她有心儀之人的情況用勝利束縛她的溫柔。
從這時開始,樂嫣的眼神充斥的便不再是不解與疑惑,而是泛著淚光的心疼。
「原來你從頭至尾都沒有想過要娶我。」
我自己感覺這時的樂嫣比起不高興皓都沒想過要娶她,更像是驚訝他沒想娶她卻仍然打得這麼拼命。這也呼應了她詢問皓都明明有更好的前程,卻為何選擇為她拚命的後話。
(我覺得這句台詞寫得不太好,除了容易讓樂嫣這句話聽來有點任性以外,也跟後面的台詞銜接不起來。)
皓都的這一段告白則是我認為這場戲中最高光的片段。短短兩句話配上眼神從堅定轉為自卑的變化,幾秒鐘就把皓都的矛盾表露地淋漓盡致,幾乎是把皓都對樂嫣的所有情感濃縮在這個畫面裡。
皓都在這段感情裡最大的束縛,就是一直認為自己配不上樂嫣。無論出身或性格,他從不敢想像自己有那個資格和耀眼的她比肩,所以只要能一直守在她身後、看著她幸福,就已經了無遺憾了。

▸ 樂嫣的告白

在聽完皓都說的話、理解他的自卑後,樂嫣選擇明明白白將自己眼中的他說出來,讓他重新認識自己的價值。
我想樂嫣某方面是能夠理解皓都的自我質疑的,因為她也曾經懷疑過自己的價值、明白那種只能抬頭仰望光芒的心傷,所以她更知道如何幫助皓都重新定義自己。
這段告白的內容有許多呼應前面劇情的安排,礙於篇幅我就不一一放上來了,微博有粉絲剪輯了一段樂嫣視角的皓嫣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觀賞。這部影片把樂嫣的台詞加上了對應的畫面,節奏和剪輯都很優秀。
樂嫣的獨白中我想特別提及的有兩段,第一是她回到洛陽後,對皓都越來越深的依賴。
從樂嫣對待身邊眾人的態度不難得知,她是會主動依賴親近的人的女孩,就像對長歌、對叔玉那樣。即使後來懂事成熟了,這份天性依舊存在於她身上。
也就是說,「依賴」是樂嫣親近一個人的習慣動作,也是證明皓都逐漸走入她心中的一個指標。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她在得知皓都利用她引出長歌時,會氣到落淚甚至甩他巴掌,並不單單因為他傷害了長歌,更多是因為他糟蹋了自己的信任而忍不住失望
與依賴相輔相成的,則是她對皓都的安心。
樂嫣的本性一直十分天真明亮,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偶爾鬧鬧脾氣、耍耍任性,這都是她的本質。可一旦她變回永安公主,她就必須收起本性,用最堅強明理的一面去面對周遭的人事物。
這樣的情況下,樂嫣最真實的自我很容易會被封在永安公主的殼子裡從此不見天日,然而皓都的存在讓她能在他面前肆意做回小女孩,不用擔心他會責怪自己、離開自己,可以自然地對著他耍脾氣,也可以在他面前放心地大笑大哭。
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自從樂嫣流亡回來後,她就變得很少在別人面前放聲哭泣,去掉比武招親,最明顯的一次還是在魏叔玉拒絕她的時候。可在祭祀小五與安撫五娘時,她都沒有因為身旁有皓都在而強忍住自己的悲傷。
這份安心感也是樂嫣對待皓都跟魏叔玉的最大差別。
魏叔玉對她來說一直都是「追尋的存在」,會習慣在他面前維持形象而非做回自己,對於他的離開也不會傷心太久,畢竟她過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但皓都對她而言並不是這樣。
自流亡之後,她已經不知不覺習慣皓都站在身後的安全感,習慣在他的守護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不需要故作堅強求得認可、也不需要礙於眼光收斂本性。
如果沒有比武招親,或許樂嫣從未想過有一天皓都會離開自己。
正因有著如此強烈的安心感,樂嫣才會對「失去皓都」這件事有這麼巨大的反應,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自由,只求他能平安活下來。
我常看到有人質疑樂嫣對皓都的感情,我雖不否認這條感情線確實存在許多問題,可在反覆審視劇情後,我還是認為她在流亡之後對皓都萌生的感情才是真正的喜歡。
不是帶著浪漫的憧憬、也不是放低身段的迎合,而是兩個靈魂的相知相信,這才是愛的本質。
回到劇情,樂嫣的這句話基本上可以算是她對皓都的第一句告白,也讓皓都第一次在樂嫣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價值。
對皓都來說,他對自己在公主心中的定位一直很卑微,從來不認為自己有資格在她眼中佔有一分色彩。所以這個瞬間,他眸中閃過的除了驚訝與感動,更有一份壓抑不住的激動與喜悅。
既然話都說到這裡,那樂嫣來找皓都的目的也就很明確了,就是想聽他親口說出自己是因為喜歡她才上擂台,給予他破除心魔、為自己爭取的機會。於是就有了之後那段超經典的「講出來」片段(從沒想過 QQ ㄋㄟㄋㄟ好喝到咩噗茶的梗會被用在陸劇裡)。

▸ 皓都的釋放

樂嫣都做球成這樣了,理所當然接下來就要看皓都接球的表現。
這段內容我真的每次看都忍不住想笑,倒不是笑皓都戀愛前後的反差,而是他那種直男式的笨拙加上被樂嫣牽著鼻子走的反應實在很可愛。
老實說我很少能在電視劇裡看到這種描寫,現在很多電視劇的男性角色都太理解女孩子的想法了,像這樣把直男特有的拙感描寫出來的還是少見。
劇播時我看到很多人認為皓都這時的反應太大,說實話我也這麼覺得過,不過後來仔細想想,我覺得皓都會有這樣的反應並不意外。
皓都本就是一個不停壓抑自己的人,一直很拼命克制想往前一步的衝動。這樣的人往往一從壓抑中釋放,反應就會特別強烈,就跟一條勒得很緊的橡皮筋在放開後總會彈非常遠的道理一樣。
而且從皓都前面幾集稍微釋放自己的劇情也可以看到,他的反應跟動作沒有一次不大的,這都在側寫皓都一直以來拼命壓抑的情感。
所以我覺得這段皓都告白的劇情嚴格來說算合情合理,雖說演員的表情管理還是需要加強就是了(笑)。
我覺得這時的樂嫣應該跟觀眾一樣是真的被嚇到 XD,畢竟她前面也說了,皓都之前都很恭謹謙卑,突然這麼激動地和她告白不被嚇到也很難。而且對樂嫣來說,她心中的告白場景應該是像之前油菜花田那樣既浪漫又和緩的,誰能想到皓都的告白這麼直接(不愧是皇家戰狼)。
在這之後,皓都看見樂嫣的反應又立馬縮回殼子裡的片段,也同樣讓我想起他在油菜花田的劇情畫面,不得不說這兩段真的滿有對應性的。
反射性的逃避
含著淚的委屈
皓都這種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往前一步,又馬上退後好幾步的掙扎,正是我最心疼他的地方。
他的心一直以來都很溫暖,只是因為看不透別人的想法、又從未為自己考慮過,才老是被別人誤解又壓得自己喘不過氣。雖說性格有些笨拙,可只要有人願意理解笨拙底下的溫柔、給予他肯定,那就能將他從自我質疑的深淵中解救出來。

▸ 總結

講到這裡終於能好好聊聊我自己為什麼喜歡這段劇情了!
起初我之所以沒有想特別追《長歌行》,除了前言提到的史觀和呈現問題以外,還有一點就是它的劇情安排常會讓我不知所以然,常有種為虐而虐的感覺。尤其當這部劇是以長歌為主視角時,很多配角都明顯被設計成只為長歌而生。比如魏叔玉周旋在長歌樂嫣之間的緣由、李世民身為明君卻只重視心儀之人的女兒不顧忠臣之言的設定、盛唐時代卻需要依靠和親與外族談判……等。
這種主角光環開好開滿的作品很容易會讓配角流於扁平、缺乏脈絡。不過皓嫣的故事卻能在短短篇幅中,將兩個人的磨合、性格上的互補、由疏至親的距離變化寫得非常完整。特別是這段比武招親,不只將這條副 CP 劇情推上高潮,更替觀眾整合了過去四十幾集來瑣碎的片段,使我們得以在他們步入下個階段前,先將所有劇情總覽一次。
從目前釋出的預告也能稍微看到皓嫣互明心意後的轉變,比如以往總是皓都站在樂嫣身後看著她,現在卻變成樂嫣總是盯著皓都瞧;以往皓都面對樂嫣總是退卻內縮,現在卻開始會主動親近她。這樣的變化對照前期的劇情會更有感觸。
我覺得皓嫣身為副 CP 線,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將兩人的成長與愛情刻劃地這麼有脈絡,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即便劇情本身嘈點不少,可至少在感情鋪陳上確實頗為深入,再搭配兩位演員細緻的表演跟強烈的 CP 感,也難怪這條副 CP 線會衝出意外的高人氣!

▌演技

最後不免俗聊一下兩位演員劇中的表現啦!
先說個大略,我自己真的很喜歡這兩位演員劇中的呈現,我認真覺得若少了他們在細節上的種種安排,皓嫣的魅力絕對不會這麼吸引人。

▸ 劉宇寧(飾皓都)

仔細了解劉宇寧本人後,我都開始懷疑自己怎麼每次追的男演員都跟角色反差這麼大 XD。
在入坑前我就大概知道劉宇寧是歌手出身,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對他的演技抱有期待,然而當劇情發展到後期,他對皓都這個角色投注的理解真的讓我大吃一驚。
像皓都這種冷峻的角色,是很考驗演員的細微表現能力的,否則就會容易讓觀眾感受不出他的立體感,只剩下單純的面癱。
但若仔細觀察劉宇寧在劇中的表演,就會發現他很常用細微的動作及眼神豐富皓都的冷,讓人更能感受到角色的溫度。
看著樂嫣給的糖人的微笑
害羞的耳朵發紅
自責的咬牙(花絮影片
而且透過訪談也能發現,他確實花了許多精力去理解皓都這個角色,連他的身世、愛上樂嫣的過程、武力位階等劇中沒有明說的設定都有特別想過,完全沒有因為他只是配角就呼攏過去。
我認為這是身為專業演員亟需具備的態度。我自己看完訪談是真的很意外一個非專科出身的新人演員能有如此認知,怪不得他能將皓都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
當然他劇中多少還是有幾個生澀失控的地方,像是方才提到幾個情緒激動的場面都有些用力過猛。但總體來看我還是很肯定劉宇寧對皓都的詮釋,基本上能把角色完全抽離真人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期待他未來在演員這條路的發展。

▸ 趙露思(飾李樂嫣)

和劉宇寧不同,在《長歌行》之前我就有看過幾部趙露思的作品,雖說看得不算多,不過我對她的表演印象還滿深刻的!
露思在表演上最打動我的,就是她哭戲的感染力非常強,尤其像樂嫣這樣的愛哭公主設定,要能場場哭到觀眾心底非常不容易。劇中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她在流亡後見到皓都的那場哭戲,花絮中哭得聲嘶力竭的表演真的相當打動人心!
而且就算劇情到了後期,樂嫣因為成長少了痛哭的戲分後,她也把哭戲的力度拿捏得很好,這讓我對她的表演印象加分很多!
至於露思表演上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大概就是她超強的 CP 百搭體質吧!
我自己屬於那種一入戲就會入很深的類型,所以很少會去看同個演員的不同偶像劇。然而不管是《陳芊芊》裡的成交 CP、《我喜歡你》裡的大叔蘿莉 CP 還是《長歌行》的皓嫣 CP 都超級帶感!完全沒有串戲問題,這是讓我很意外的地方。我想能有這樣的百搭體質,對偶像劇演員來說是很有優勢的。
就我自己目前的觀察,我覺得露思的表演之所以會得觀眾緣,是因為她有很強的親和力,這樣的親和力讓她表演任何角色都很討喜。不然像樂嫣這種愛哭任性的公主,或是《我喜歡你》裡古靈精怪的廚師小妹,只要演得不好都很容易拉低好感,可她卻仍能將角色演得活靈活現,這也讓我很期待她之後接演不同類型角色時能產生更多火花。
當然同樣的,露思表演上也還是存在一些缺點,例如在某些情緒的表演上顯得過於呆板、缺乏變化,最明顯就是驚訝的反應。
我自己看樂嫣的戲分其實都不太會跳戲,但只要演出有關驚訝的反應,那個同款瞪大眼睛的表演都會讓我忍不住出戲,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然綜觀整部作品,樂嫣這個角色的眼神跟情緒轉折都算是可圈可點的。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