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崗漁港 遺世而獨立的淨土

2020/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運氣很好今天天氣很晴朗
最近工作不順心的時候,總會想要執行一些儀式性的東西,比如說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只跟自己還有愛的人相處一天。沒有其他人,只有樹葉敲打彼此的聲音、溪水緩慢流動的聲音還有海浪拍打的聲音。最喜歡的是離海跟山都很近的地方,最好是騎車一小時以內可以往返。
馬崗漁港是我目前靜心的聖地,安靜到能感受到海浪、風、自然的脈動。
小小的漁港卻讓人感受到從腳底震動的生命力
馬崗漁港在每次夏天音樂祭總是充滿人潮的貢寮旁邊,明明只差了十幾分鐘的車程,卻是一個遺世而獨立的地方。那邊時間像靜止一樣,歷經風霜的房子、與海共生的漁夫跟海女們,路上沒有旅人,只有每天望著一樣的海,熟悉海相的討海的人們,大多是老人。可能因為陽光很明媚、海藍的很有生命力的關係,看著載浮載沈的小漁船,總覺得這裡還是充滿勃勃的生機,只少了一些都市已經習慣了的經濟活動而已。已經被金錢給奴役的我,總是思索著這裡的人們,是用什麼來謀生的?幾乎看不見的經濟活動,金錢在這裡也是流動的嗎?還是跟這裡的時間一樣,靜止了。
但當我看著坐在涼亭裡面,望著海的人們時,我卻開始反問自己:我在中部努力讀書,好不容易考到台北的台灣前幾名的大學,開始在台北讀書、討生活,嘗試在這個並不特別宜居的城市裡面過活。
我,到底都在追求什麼?我的人生汲汲營營不就是為了可以靜下來看那一片海、望那一座山?
每次想到這個問題,腦海裡面浮現的總是一片田園,裡面種滿自己喜歡吃的菜跟水果,養幾隻雞每天偷偷拿他們的雞蛋,住的話,可能就是一間座落在山間的小木屋或是一個小貨櫃屋也可以,但要有一個很棒的廚房,可以把田園裡的恩賜都變成餐桌上的藝術。最重要的是,跟愛的人還有貓咪一起生活。這樣,是不是其實錢夠用就好,其實我要的也就只是這麼單純而已。
老房子安靜又堅毅地矗立
前陣子,有群很有錢的的人,簡稱「財團」這樣的組織,想要讓這個時間停止的空間-馬崗漁港再次運轉起來,他們說他們想要用文創來振興這個地區。他們用比市價便宜非常多的錢,買下了居民們的土地。居民們理所當然地不開心,但是早期是劃地為王的時代,很多居民都沒去公所登記土地,導致法律上他們沒有所有權。財團看著他們很生氣,因此接著說,他們很樂意跟居民一起討論如何解決購買土地的紛爭。但我想,在他們用很便宜的價格大量購買土地的那一刻起,要說服居民他們會愛護這裡的文化、振興這裡的經濟,並且讓大家都有錢賺之類的理想,應該是說服不了任何人的吧?
雖然居民們打了官司一審敗訴,但今年的二審,恭喜馬崗的先來者們勝訴了。這裡會繼續作為台灣所剩無幾的淨土,繼續生存著,等待旅人來這洗滌都市的一身腥。
我期待下次再去,會看到一樣的海、一樣的房子、一樣的天空。而不是處處提醒著我金錢至上的商店街。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在發現周九晚五的工作實在是不適合自己後,開始努力的往自由工作者的目標前進!目前已經成功地靠接案養活自己拉!擅長插畫、平面設計、網頁設計跟製作!時不時會在這邊分享我的一些小小的心得跟教學文~期待跟大家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