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崗半日遊:探訪極東漁村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三和朋友騎行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一路錯過好多漁港、漁村,其中最想逛的就是位於極東公園旁的馬崗漁村了。適逢連假,爸媽突然想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便邀請他們和我一同再訪。

從三貂角燈塔步道拍攝的馬崗漁村。

從三貂角燈塔步道拍攝的馬崗漁村。


經過近兩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拿出上週在「曙。旅」獲得的地圖,開始探險!


曙。旅

如果有更多的時間,我大概會想報名一場導覽,由在地或是深入瞭解過馬崗的人帶領,一定比參觀工作室更有趣!可惜沒提前預約,只能把石在工作隊的漫遊紙本地圖帶走,透過App來一場數位自導式解說。


我想,喜歡手繪線條勾勒出的明信片、可愛又有馬崗特色的紀念章,或是關心聚落文資保存的人都可以進來走走看看。


經過短短的下坡路,左轉,吉和宮和活動中心分別立在路的兩側。沿著馬崗街繼續走,會有好幾間海味餐廳,我們今天是吃完午餐才出門的,所以沒有多做停留。一路走到底就來到「阿萬雜貨店」。


石頭屋

不知道大家旅行時會不會注意建築,不是知名地標或景點的那種類型,而是聚落裡隨處可見的房舍。有時候,故事就藏在這裡。

沒有道路連通的百年前,怎麼在海濱生存呢?後山的桂竹是屋架、茅草和黃藤可以用來製作屋頂、海邊的砂岩和硓𥑮石則砌成牆。

怎麼防浪?怎麼防風?怎麼防鹽份侵蝕?大門應該朝哪個方向?小小的石頭屋中蘊藏著大大的學問。

曙。旅工作室的石頭屋海報,我很喜歡觀浪窗的設計。

曙。旅工作室的石頭屋海報,我很喜歡觀浪窗的設計。




拿著導覽地圖,我打算繼續往前走,到位於漁村角落的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看看,經過漁港時,老鷹從頭頂飛過,海邊的風很大,牠幾乎不需要振翅就能飛翔。


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

如果沒有地圖、不是悠閒地在漁村裡散步,大概會錯過這裡吧,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像是秘境,只招待富有探險精神的客人。



我點的馬崗女王和焦糖起司蛋糕。

我點的馬崗女王和焦糖起司蛋糕。


請爸媽喝手沖咖啡,分別點了「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水洗」和「瓜地馬拉 安提瓜 花神 水洗」,自己則是招牌特調的馬崗女王和焦糖起司蛋糕。

僅限店內閱覽的《私人土地.請勿擅入|漫遊裝置專冊》寫得非常有趣:〈面壁思過〉和〈石頭迷魂陣〉這些標題很幽默;〈海上,曾有路〉也恰恰解答了我的困惑:為什麼要在這麼偏僻的地方建立漁村?

汲取在地故事、享用咖啡的愜意時光,在老闆娘提醒我們即將變天時戛然而止。下車時看著陰陰的天空,三個人都沒想起來要拿傘,只顧著一頭扎進漁村探訪。



阿嬤的海味

運氣不錯,天氣允許我們回到活動中心前的攤販嘗嘗海味。爸媽拿著小勺子吃海膽,又試吃涼拌的珊瑚草,我則是買了一瓶石花凍、一瓶海燕窩。



心滿意足地回到車上,東北角下起綿綿細雨,雖然停留的時間不長,但因為預報說天氣不穩定,沒有出現連假的壅塞車潮,可以說是因禍得福。

回程路上和爸媽約定,等到秋天,更多海味的時節到來,再來一嘗吧!

11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