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東引「南橋據點」住一週!一人包棟營舍生活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馬祖國際藝術島島民生活第二篇將分享這次的住處「南橋據點」,還沒看過上篇【馬祖交通統整】馬祖怎麼去?坐船還是飛機好呢!新臺馬海上浪漫生活,歡迎點擊連結。

遠眺老鼠沙石林賞日出

南橋據點位在東引島的的最南方,2018年完成觀景平台、營舍修建,補強了道路、周邊造景,建立停車場,鄰近雙子礁、蛇礁,能遠眺老鼠沙石林,居住期間偶爾有遊客到觀景台上拍照,比起知名的三山據點,這裡人潮較少,但景色可是一級棒!

延伸閱讀|東引南橋據點首階段開發計畫 完成觀景平台、營舍修建

紅色標記為南橋據點,來源:google map截圖

紅色標記為南橋據點,來源:google map截圖

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

戶外步道

戶外步道

住在營舍的優勢是「窗外就是美景」,欣賞日出日落、漁船都很漂亮,下圖為從燕秀潮音往南橋看,我就住在山壁上,被草叢包圍,下方有碉堡,不知道從哪邊進入。

從燕秀潮音往南橋看

從燕秀潮音往南橋看

清晨的老鼠沙石林

清晨的老鼠沙石林

最美日出就在窗外

最美日出就在窗外

接近清晨六點新台馬進港

接近清晨六點新台馬進港

疫情期間南橋據點做為東引主要隔離所,在2023上半年正常開放,這件事情我是從與在地人聊天時得知,主辦單位事前沒有告知,聽到有點驚訝,過去住著軍人、確診者,後來住進藝術島志工,會擔心過程中空間有無滅菌完全(哈哈

延伸閱讀|疫情鬆綁 東引南橋據點封閉11個月後恢復正常開放

營舍生活

南橋據點最吸引人的是觀景台,旁邊的營舍暫時閒置,而我白天在院子洗衣服、曬衣服時總有好奇的遊客詢問,好奇這裡有住人?!

這裡是什麼空間?
你是住在裡面嗎?
一個人住會不會很可怕!?
你是來這裡做什麼的?
裡面有什麼設備?
來這裡待多久?

親切的公關回答是:

我是馬祖國際藝術島的志工,來這裡協助藝術家作作品,這裡是主辦單位安排的志工宿舍,設備都很齊全,外面有廁所,洗衣服有脫水機。剛好這次的藝術家需要的志工不多,所以就我一個人住。

但,內心OS:

一個人住當然很可怕啊,軍營欸,周邊沒有路燈,沒有民宅,門縫這麼大,任何昆蟲都要自己消滅,房間內的掃把都是保命工具,已打過蟑螂、蜘蛛、叫不出名字的蟲。慶幸這裡過去不是戰區,不然會思考一下。

營舍設備很簡易,有脫水機、軍用床架、臉盆、巧拼,上次志工留下的曬衣繩、衣架、衣夾,其餘生活用品自行攜帶,廁所、浴室在外面,晚上外出都要戴頭燈照明。前後都有窗戶,白天不須開燈就很亮,早上也會被陽光亮醒,住在裡面沒有隱私可言,反正平常不會有人來這裡。

住所

住所

右棟式廁所浴室,左邊黑門打開有脫水機

右棟式廁所浴室,左邊黑門打開有脫水機

我睡在角落的床鋪

我睡在角落的床鋪

臉盆是洗澡、洗衣服、裝東西最好用的工具,但外島當兵不用臉盆都用水桶,這是流傳多年的鬼故事...

一人包房置物空間很大

一人包房置物空間很大

每張床都有標示姓名、職位,躺下來可以看到前人留下的 1985T 榮退火炮菜兵,我的床位很簡單,底下鋪巧拼,躺睡袋,每一天都很難睡,太硬,哈哈。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生活這段時間天氣很好,白天工作空檔是洗衣服的時間,晾在戶外一個下午就會乾,風很大,衣架都要夾好固定。

raw-image

百貨中心是你的生活良伴

東引採買民生用品有三間百貨與一間7-11,百貨品項可以說是小北百貨+寶雅+全國電子合體,有五金、食品、文具、服裝、沐浴用品,高價貨有玉手還、打火機、手機、行動電源,櫃子角落有擺成藥,我詢問過店員:這裡有賣XXX藥嗎?回覆是:沒有,所以應該只賣給熟客。

在東引購物很便利、齊全,民生需求都可以,若是3C電腦、大型電器就沒辦法了。

軍用服裝

軍用服裝

手環

手環

打火機、玉鐲

打火機、玉鐲

手機、行動電源

手機、行動電源

各式徽章

各式徽章

商品都是PChome進貨

商品都是PChome進貨

夜晚東引

夜晚海平面上一片綠光是中國捕小卷的漁船,被戲稱馬祖極光,每天都能看見,漂亮的背後為當地的生態帶來挑戰,詳情可以點擊連結「馬祖極光」:兩岸前線的漁業觀察」。

raw-image

晚上的東引很寧靜、平靜,偶爾有居民出來散步,下面照片是一位在東引燈塔認識的大哥,我們在港邊巧遇,他帶我到私房拍照景點,畫面是從中柱港往聚落眺望,漁船、大海、一層一層的房屋。大哥在東引郵局服務,非常親切熱心,跟我分享著手機裡拍的當季植物、花朵,哪裡值得走走,很開心能認識大哥聆聽精彩的故事。

raw-image
raw-image

南橋外面道路在晚上有很多大隻的蟾蜍與各種蚊蟲,這些都是我的鄰居,沒有住宅、沒有路燈,我是唯一住戶。

蟾蜍先生

蟾蜍先生

住營舍好玩嗎!?

之前待過北竿06據點,所以居住會遇到的問題都有事先設想,例如:

  • 偏僻
  • 無光害
  • 沒有路燈
  • 會經過墳墓
  • 有惡狗
  • 周邊沒有民宅
  • 手機訊號差
  • 離鬧區遙遠
  • 蚊蟲多

行李就有準備頭燈、手電筒、反光條、止癢藥膏、雨傘、童軍繩,馬祖真的是我住過夜晚光線低的地區,這樣看星空非常美麗!!

七天住下來生活起居都快速適應,把自己打理的平安舒適,最開心的是「每天起床都能看美麗的日出」,不能適應的是「房間太空了」,可以多一位志工陪我嘛!到陌生的地區、陌生的空間,周邊沒有鄰居,住起來很刺激,很怕遇到昆蟲與惡狗,要自己對付,而且聽過很多軍中傳說...

出發前曾詢問在馬祖當兵的前輩:住軍營有什麼淺規則嗎?
得到的回覆是:保持誠敬的心就好

好喔!好像有問沒問都一樣呢!

15會員
42內容數
記錄金門、基隆、宜蘭的換宿經驗,工作內容、生活感受、美食旅遊推薦、田野調查、專題攝影、應徵指南....什麼都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