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 ⌜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 -施昇輝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少少的薪水,也要用力追求小確幸 ; 卡住的世代,才需要奮力拓展人生。
有鹿文化2018-01出版
上一本分享的佛系理財是這一本無腦理財的續集,投資的觀念跟實務的操作的部分其實差不多大同小異,但我個人會比較推薦投資新手可以從上一本佛系理財開始看,佛系理財的篇幅比較短,概念蠻淺顯易懂的,可以很輕鬆地把整本看完,先有一定的概念之後再來看這本無腦理財。這兩本書其實都著重在觀念的部分,裡面有報兩支明牌沒錯但篇幅不多,因為樂活大叔希望投資當作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就好,其餘大部分的精力要拿來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從日常的食衣住行開始帶入理財的觀念,從小處著手潛移默化成正確的理財習慣,為了未來做準備的理財,照樣可以擁有當下的小確幸。
我想很多朋友以為理財跟投資是一樣的,但對我來說理財是將你的資源資產做規劃,而投資就是為了賺錢。假設今天有一千元你會如何去使用它呢?我的話可能先把五百元存起來,一百元拿來吃飯,一百元拿來加油,其餘三百元買衣服或日常用品這樣。很多理財的書會教大家要養成記帳的習慣,這樣子可以有效地知道錢去哪裡,幫助你在花費時做好分配不會衝動性消費。像我是剛拿到薪水就會把我預計要存的錢先轉到郵局,這筆錢就當作夢想基金,基本上不太會去動用它,剩餘的錢才是我這個月可以使用的,然後我自認為自己挺有克制力,像吃飯的錢基本上就那些不太會超過,也很少跟朋友出去吃飯,其實每個月可以花費的錢都還會有剩呢!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有節制花費的人就可以不用每天記帳,但若不是的話,就好好的來記帳吧!
樂活大叔說 ⌜長壽本來是一種福氣,但如果事先沒有做好財務準備,就成了一種詛咒⌟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國人平均壽命也往年遞增中,大家有想好要存多少退休金才夠嗎?我自己算了算,我不是公務人員沒有優渥退休金,從65歲開始退休,假設還需要用到錢35年也就是活到100歲才過世,至少要存一千萬才夠呢!看到這裡很多人應該會想說,我一個月才兩萬多薪水,自己用都不夠,怎麼可能存到一千萬呢?於是樂活大叔在這本書就分享了很多節流跟開源的方法,要給年輕朋友參考,他自己也是三個孩子的爸爸,能夠體會我們這一代的 ⌜薪⌟苦,即使環境是這樣,他還是鼓勵年輕人要踴躍投資並不要輕易放棄買房的夢想。
先來講節流的方法好了,在這裡要請大家努力每個月存6,000元吧!6,000元是假設月薪30K,以拿出月薪的20%來計算的。如果月薪比30K還高,則建議可以按照20%比例來存錢。又或是住家裡沒有買房壓力的上班族,也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作調整喔!
  1. 只要一餐超過100元,就該把這筆開支視為 ⌜樂⌟,而非 ⌜食⌟。一日三餐只求吃飽不要吃太好,或者想辦法自己帶便當吧!無形中可省下不少餐費。
  2. 用一年36,000分配 ⌜衣⌟的預算。對女生來說,衣櫥永遠少一件衣服,可以每個月分配3,000元買衣服、保養品,或是等到百貨公司周年慶有打折的時候一次買,再來是買品質好一點的衣服可以穿比較久又耐看。
  3. 不是 ⌜完全⌟ 犧牲小確幸,只是必須有節制。再花費前先問自己是想要還是需要,如果只是為了跟朋友殺時間聊天,何必一定要選在星巴克坐呢?如果只是為了學校運動打球,何必一定要穿名牌球鞋?
  4. 沒有附加條件的優惠才是真優惠。非必要寧願多走幾步路去平價賣場消費,或是多多利用低價的網購平台買日用品,便利超商帶來的便利性往往讓消費者也額外多花了錢。
  5. 要當信用卡的奧客-每個月的帳單全繳清。信用卡帳單都不該延遲付款讓銀行賺利息,以目前房貸利率2%左右,信用卡循環利息卻高達15%!一旦成為卡奴,恐怕也很難有財可理,無法清償卡債還會留下不良紀錄,爾後也很難辦卡了。
有了上面的消費觀念後,接下來樂活大叔要來分享怎麼從日常生活開始一點一滴的開源。這邊我認為蠻重要的,努力存錢其實難免會壓縮到一點 ⌜樂⌟,但如果順利的開源,每個月可支配的錢變多了,生活品質也會更好。
  1. 把不要的東西上網賣掉。無論是奇摩拍賣、露天拍賣或蝦皮購物都是很方便使用的平台,平台的使用成本低,不管賣多少都賺錢,留在家裡不會變現金,賣不掉也沒損失。
  2. 別忘了另一半。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有相同理財觀念的另一半,很多夫婦或情侶常常因為金錢觀念的不同而吵架。除了個別開銷要考慮,共同的花費也要精打細算。像我跟我老公約會都去看二輪電影,我們很少吃大餐吃小吃居多,兩個人都能吃飽的情況下常常一餐兩百元不到,又可以吃到多樣化的菜色。然後存錢兩個人一起督促的情況下,絕對會比一個人快。
  3. 如果薪水沒辦法變多就努力兼差吧!樂活大叔舉例他以前為了養三個孩子,下班之餘會去翻譯外國言情小說,累計本數交件也是存到了一筆錢。利用自己本業以外的專長或優勢接打工,或是現在最多人做的外送平台,雖然比較辛勞一點但寧願年輕時多努力也不要老了徒傷悲。
最後的步驟就是將辛辛苦苦存下來或是開源的錢分配至少6,000元來投資了,樂活大叔推廣的是用0050跟0056這兩支ETF做定期定額買入,不管股票市場跟市場消息如何變化,遵循K<20買 ; K>80賣的紀律。必要的時候做價差,大部分時候累積單位數領股息,靠著這套方法讓他可以安穩的退休並開始他的電影夢。投資的方法我在這裡就不再著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我上一篇 ⌜佛系理財⌟。
當初買這本書的時候,我看到封面一段話大叔說 ⌜無惱理財,人生因無惱而美好⌟,讓我決定買回家來看。當時的我領著25K,就是一般剛出社會的上班族正對人生感到迷惘。我在外縣市工作,一個人說真的過得還算充裕,即使我要付房租,但稍微節省一下食的費用還是可以快樂買衣服買彩妝,還可以跟朋友聚餐。但會開始想說這就是我要的人生嗎?那時剛好有了另一半,如果之後要結婚生子勢必要有一筆積蓄,也因此開啟了我的投資學習之路,很謝謝施昇輝的書讓我有了啟發。
⌜投資不難,難的是你從不開始 ⌟,樂活大叔用最基礎、簡易明瞭的大原則,親切而溫暖的筆法,寫成一百篇小資男女都需要的理財心法。這本好書就分享給大家囉!
    大漁投資筆記
    大漁投資筆記
    我是大漁~我喜歡看投資理財的書籍,也將書中的觀念落實到生活中,期待可以盡快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在這個部落格我將會分享我看過的投資書籍作心得分享,歡迎對投資有興趣的朋友有其他想法可以一起互相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