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小白請讀... 《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讀後心得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段時光,只要聽到有人滿嘴討論理財,便會讓我覺得有點「反彈」,總覺得充滿銅臭味,況且小時候家中長輩也是一再告誡我們股票很可怕,一下就會讓你散盡家財,讓你大半輩子辛苦錢都不見,對於理財只會聽到長輩要我們存錢在銀行就好,總和上述這些因素,我的成長背景大概就跟理財沒什麼沾上一點邊。
幾年前創業合夥咖啡廳,我學到合夥人的重要性,也賠了一筆錢,為了不想讓那筆錢白花,便開始看理財相關書籍,剛好看到施老師的《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對於數字完全沒概念的我,強調無腦,真的無法抵抗(笑)。
施昇輝老師,台大商學系畢業,自稱樂活大叔,第一本書《只買4支股,年賺18%》 ,也在丹妮婊姐的podcast聽過兩次關於他的專訪,剛好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便借回家看,書中沒有過多太艱深的詞彙,深入淺出好吸收,看完便對投資理財有一個最基本的認識,特別適合投資了小白的我,書裡面有幾個重要的概念,整理如下:

1. 存錢:

長輩一直「勸請」我們要存錢果然是有道理存在的,可惜的是存錢之後,該如何讓錢最大效益的運用,才是最重要的,這本書中開宗明義便是提倡儲蓄的概念很重要,並且分享幾個存錢及日常資產配置的概念,譬如書中希望一個月存錢6000元開始,並依照食衣住行育樂分配資金,對於一開始的小資族存錢有很大的啟發,也提供許多方法可以減少支出,譬如想要與需要的思考,租房子的租金在通勤與便利性取得平衡,三餐以外的食,應該算在「樂」中等等,先理債在理財,信用卡請全額繳清,並將信用卡視為應急用等等,雖有些苛刻,如果是為了一開始存下一筆錢,這就是一些可以參考的方法,在YouTuber 李勛影片中也有提到,儲蓄率才是真正要關注的,他個人是可以將每個月的儲蓄率提升到50%(也就是收入的一半以上都存起來),再藉由投資理財放大資產,在25歲就存到100萬,比他大10歲的我真的相當汗顏。

2. 投資:

施老師在書中以及丹妮婊姐的節目中,都推薦運用大盤指數ETF,股神巴菲特曾經提到:「大家如果有積蓄的話,可以買指數型基金,根本不用聽我這種理財顧問的話」,書中提到指數型基金雖不是穩賺不賠,如果長期投資,20年可以打敗市場上80%的主動基金,「不必花時間和精力做基本分析,更不需要到處打聽明牌,甚至完全不需要內線消息」,在這裏我終於找到為什麼我在以前會反彈滿嘴投資理財的人,因為我內心深處認為,錢雖然重要,人生有許多美好事物重要性也不比錢差,譬如時間,小孩的成長是不可逆的,對長輩的陪伴也是如此,《底層邏輯》作者劉潤與歐陽立中老師都不約而同在書中強調時間比起錢重要許多,而指數型基金,便非常適合我這樣的人來做投資。
書中也有施老師的人生體悟與哲學,都相當適合20幾歲剛出社會的人們閱讀,假設我在20幾歲接觸到施老師的書,也許就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戴勝益說過「理財能力是生存的基本能力」,在接近35歲的我讀起來格外有感,我們家不是一個家財萬貫的家庭,也看到家中父母離異後,爸爸很認真工作存錢讓我們兩個子女在衣食無虞的狀況下成長,卻犧牲了他自己的生活,到可以接近退休的時候,沒有一個興趣與嗜好可以增加他生活的樂趣,假設他能運用投資理財,在時間的積累下,也許可以在工作與生活中達到平衡,在我決定不養育小孩後,提早開始準備自己的退休金也很重要,畢竟不想像《下流老人》書中所描繪的光景發生在自己身上,提早開始理財,讓時間成為你最好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