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某間裡的男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騎車經過通霄,特地回到少年時曾與爸爸弟弟擺攤的所在。
這是廟前的市場,我們家在前方約200公尺的轉角停著三噸半的小貨車,貨車上滿滿的柳丁與椰子。
高中時讀夜校,白日時就讓爸爸載著我與弟弟抵達通霄市場,叫賣著柳丁、以不鏽鋼的尖刀在椰子上戳洞,咕嚕咕嚕地倒出椰子水。
我們一瓶、一瓶的賣,我們強調原汁。原汁摻水不成的,只要摻了水沒多久就會壞掉。許多販賣水果我所擁有的本事,後來再提。
要說通霄這地方讓我最難忘的是,茶室。
在我家攤販不遠處,有一排紅磚厝,其中有一戶門口擺著半身人高的鐵桶,裡頭是滿滿茶葉,招牌上寫著XX清茶室。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還很驚奇想著原來這世界上有個地方是專門讓人去喝茶的,大概是喝完茶,喜歡茶葉就會買茶走吧!

紅磚厝裡有個小男孩約莫五、六歲,是當時幼稚園的弟弟的玩伴。他們兩人很好的,總是結伴的在市場周邊玩沙、躲迷藏。只要弟弟跟著去通霄就會央求我爸把新買的的小腳踏車也帶去,半炫耀似的分著男孩騎。
市場有個賣雞蛋糕的阿北通常在十點過後出現,只要他出現,整條市街上隨即飄著焦香甜膩的味道。弟弟與男孩總是涎著臉,眼巴巴地賴在雞蛋糕攤車旁,等著全通霄最好吃的雞蛋糕烤好。
這時候。小男孩就會要我弟弟去跟我爸要錢買雞蛋糕,因為他阿公不會給他錢。
直到有一天,我爸開始不准我弟弟跟那個男孩玩。幾次弟弟跟著男孩躲貓貓玩到茶室裡,我爸總是氣急敗壞從茶室裡昏暗的長廊把弟弟拖出來教訓。
我爸生氣的告訴弟弟那邊是『查某間』!以後不准再去了!
其實當時我並不是很明白『查某間』是什麼,更別提弟弟了。
爸爸在男孩面前把弟弟罵哭,男孩忐忑難安也愣愣地站在一旁。沒多久他阿公走來,從男孩後腦勺狠狠地拍下去,要他快回家。
有一次,弟弟問男孩什麼是『查某間』,小男孩糊裡糊塗的笑開了。說他可以帶弟弟去房間看,裡面有ㄋㄟ、ㄋㄟ,跟媽媽的不一樣。
當時我在一旁,那時心理隱隱也知道了,也想跟去看。
不遠處,爸爸陰沈著臉走來,揮揮手趕走小男孩。
從此,我爸再也不帶弟弟去通霄了。
後來好幾次、好幾次小男孩都會在清晨、市場開市時,在我家攤位上等著我們家的貨車來。小小的身子佇在那巴望著,等著我家的三噸半貨車從街的另一側出現。
當他看到我爸橫著臉從車裡下車,沒有我弟弟的身影,就會一溜煙的跑走了。
直到我爸跑去市場內跟其他人串門喝酒時,他又會跑來問我,『姊姊,為什麼王冠威都不來了。』
我告訴他:因為我弟弟要上幼稚園啊、要上課啊。

但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爸爸不再帶弟弟來了。
『那他以後還會來嗎?』
我:不知道欸...如果他沒上課就帶他來啊。
『我明年也要上課喔,跟他一樣。阿公說我明年也要上課。』
我:恩。那以後你們可以一起寫作業。
我不知道小男孩到底知不知道寫作業是什麼,但他常常跑來一直問我,『那王冠威什麼時候會來?』,問到阿公又氣急敗壞的拎他回去,有時也是我爸趕他走的。
偶爾我騙我爸說要去廟裡尿尿,然後就會繞到茶室門口偷看。
茶室裡永遠都是暗的,裡頭幾個阿姨跟男孩的阿公在裡面抽著菸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話。小男孩也會讓像他媽媽的女人四處追著打,哭得整條街都聽得到。
後來,長大的時候我抽菸,我爸都忿恨指著我,說只有“賺食查某”才在抽菸。
那時的我也知道什麼賺食查某,什麼是查某間了。
也是後來,明白一些事了,當我想起小男孩眼巴巴問我:『王冠威還會來嗎?』時總是會鼻酸,甚至難過爸爸次次都這樣趕他走,
今日再去,我找不到那個地方了。
其實我只記得門口的兩個擺茶葉大鐵桶,可是今天四處找尋,沒看到門口有鐵桶的屋厝。
也許他們早就『不賣茶』了。
有一天我問我弟是不是還記得通霄那個小男孩,我弟一直想、一直想,說不出他的名字,也對往事記得七零八落。
然而,所有的前因後果我也沒跟王冠威說。
今天再去,以為可以看見小男孩...喔不,他應該是少年了。
不知道,他後來成長成怎樣的少年了呢?


而我跟弟弟,都忘記他的名字了。
    9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小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擁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診間裡的女人:婦產科女醫師從身體的難題帶妳找到生命的出口作為立委,或許還看不到她跟大家分享她的經驗,但作為婦產科醫師,這本書所探討的面向很廣泛,從女醫學生到獨當一面的主治,她所看到的性別問題和這個社會價值帶來的種種壓迫與需要改善的地方。能有這麼多的觀察,相信是一位非常用心的醫師,或者說,這些經驗的整理並非空中樓閣,而是很多真實事件改寫,成為讀者看到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9-27
    茶水間裡的勸世文茶水間是應該既該放鬆又應緊張對待的場域,勸大家不要看日劇或韓劇裡的帥哥美女老是在茶水間裡談情說愛,那種好事我們不容易遇上。
    Thumbnail
    avatar
    寶格格
    2021-08-13
    《診間裡的女人》:看多了奇葩病例會不會毀三觀?現實中的奇葩故事總是吸引人的,就像大家愛看PTT或Dcard上的奇人異事一樣。林靜儀醫師《診間裡的女人》收錄婦產科門診中的神奇病例,有些很荒謬,有些讓人心疼;醫師看盡的不只生老病死,還有人間百態。 很多案例都是奇葩到可以上新聞的等級。比如〈調經一輩子的女人〉中,女子誤以為「月經很亂就不能生育」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4-21
    空間裡的性別平等近年臺灣的性別平權意識抬頭,「性別平權」可以如何落實在生活中,有哪些空間具體實踐了性別平等?而性別友善廁所和哺乳室等空間的設置,又會對社會帶來何種影響和效益?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04-14
    看見房間裡的大象後── 專訪足英台三聲道磅米芳賴咏華你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嗎?八成都是肯定的答案吧?那麼如果是臺語、客語或原住民語這些本土語言呢?自2019年下半年開始,一名自稱「阿華師」的青年在網路上發布了許多影片;以流利的臺語、英語和客語三聲道切換,目的無他,就是希望讓大家重新正視臺灣的本土語言,他甚至在影片中宣告自己此生不再說華語......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02-28
    恐怖練習:房間裡的鏡子 今天在《夢知道答案》這本書的31頁看到了這一個練習,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可怕的練習,不過結局倒是讓我意想不到。如果想做這個練習的人,可以先做完練習再看下面的文字,以免被我的想像影響。(以下驚悚)(強烈建議在安全的環境下有人陪伴才做這個練習) 我閉上眼睛,結果出現有點像是 血源詛咒 的場景,踏上腐蝕的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