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杏一直都是我蠻喜歡的一位日本女演員,雖然稱不上是她的鐵桿粉絲,沒有勤勞到她的每一部作品都不會錯過,但每次觀看有她出演的電視劇或電影,都會對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的演技自然,或許有些早期的作品,她的表演顯得有點青澀、笨拙,但卻可以從她的眼神中看出她的認真。
其實她最吸引我的地方從來不是她事業上的成就,而是她身為一個人,身為一個女人所擁有的堅強與溫柔。這樣說或許顯得有點奇怪,畢竟我並不認識她,也不可能與她有所接觸,但每次看到她出現在戲劇裡,在綜藝節目裡,在訪談裡,在紀錄片裡,總給我一種清澈、堅毅,無所畏懼卻又平平淡淡、踏踏實實的感覺。
簡單介紹一下杏的經歷,雖然都是從各種媒體訪問、報章雜誌以及網路資料得來的資訊,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真實。其中也會夾雜著我個人非常主觀的意識與看法,所以充其量只能說是我對於這些接收到的資訊所做的一個簡單的整理與陳述。
杏的父親是不只在日本,甚至在好萊塢或整個亞洲都十分知名的男演員渡邊謙,至於他的人品與情史在這裡就不多贅述。十五歲時,在他人的建議下開始從事模特兒的工作,隔年因為家庭因素從高中輟學,以參加國家考試的方式獲得同等學歷。之後不使用父親的姓氏「渡邊」,以單名「杏」繼續模特兒生涯,並隻身到紐約發展,成為國際知名模特兒。後得到演出電視劇的機會,回到日本轉型為演員。2013年成為NHK下半年晨間劇《多謝款待》的女主角,在收視與口碑方面皆獲得好評。2015年與男演員東出昌大結婚,婚後育有兩女一子。2020年1月傳出東出昌大外遇,2020年8月宣布離婚。杏的興趣廣泛,讀書、寫作、登山、唱歌都是她平常熱愛的事情。除此之外,也參與過音樂劇的演出以及出過翻唱專輯,也有從事廣播節目的工作。
到這裡想先稍微提一下我的十五歲,十五歲的我因為某些家庭因素,是個一天到晚埋怨,充滿苦毒的女孩。簡單來說,就是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我,只有我最可憐,別人都應該來幫我,這樣子任性的心態。
當我看到紀錄片裡,杏被問到「高中為什麼輟學呢?」她稍微思考了一下,然後很平靜的說出「因為很花錢。」接著又解釋,讀完一年級時,想到學費和制服費‧‧‧‧‧‧等等花費,就覺得如果一年級沒有唸就好了。不過那一年也有很多開心的回憶,家人也擔心她未來升學、就業,所以最後決定以考取同等學歷的方式獲取高中文憑。雖然杏是以二十多歲的自己去回答十幾歲時的問題,她有過的掙扎我們不會知道,但看著她在鏡頭前平靜、內斂的樣子,依然使我深深覺得十五歲的自己真是太不成熟了。
更讓我驚訝與佩服的是,當杏被問到關於父親渡邊謙時,她沒有表現出不悅也沒說過什麼埋怨的話,甚至在出演音樂舞台劇時邀請了父親來觀看。要是我的話,肯定抓到機會就把那樣的父親罵得狗血淋頭,毫不留情。一直到最近還是會出現關於她父親,或是母親那些亂七八糟的新聞與傳言,但是她從不會在公眾場合談論,也不會有大起大落的情緒,至少在鏡頭前你看不到。
在準備出翻唱專輯時,她選了一首《愛は勝つ》,中文翻成《有愛必勝》,是日本男歌手KAN的一首單曲,說是送給十幾歲的自己。想起那時真的很辛苦,想要告訴當時的自己,就那樣堅信著去努力就好。聊到當時的家庭狀況,也是以非常平靜,非常一般的口吻說著,那時家庭成員都是很嚴峻的狀態,當時就是強烈覺得如果不靠自己的力量好好把事情做好是不行的。
杏非常非常喜歡讀書,也非常非常喜歡歷史,她在不怎麼擅長英語的狀態下,一個人去到紐約,靠著自學使自己能夠使用英語進行日常對話。這讓我不禁要想,一個對讀書有高度熱情,對學習有高度自律的人,叫她放棄正規的教育,她是否曾有過可惜或不甘心的情緒呢?但同時我也深刻的了解到,一個人真心喜歡的事情,所擁有的最純粹的特質,是不會因為外在環境的不允許而被阻止,所有的堅持與累積都會成為一個人的底氣。
15、16歲左右的杏 圖片來源
老實說今年一月看到東出昌大外遇消息的當下,我受到了非常大的打擊。如果童話故事般的愛情也有天崩地裂的一天,那麼還剩下什麼可以相信?如果形象如此良好,看似如此恩愛的兩人也會走上破裂,那麼還有什麼可以期待?
我知道以上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像,甚至可以說是絕對錯誤的給他們兩人貼上標籤。他們從來就不是完美無瑕的童話故事,除了當事人沒有人真正知道,真正了解兩人之間的相處與磨合。我們看到的,只是媒體塑造出來的外表而已。那些我們所不知道的問題與矛盾,那些我們永遠也看不到的爭吵與妥協,才是一段關係最後會走向何處的關鍵。
雖然知道應該理性的看待,但畢竟《多謝款待》是我觀看的第一部晨間劇,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部電視劇作品。感人、純樸、有趣,所以當知道扮演男女主角的演員在現實中結為連理時,心裡真的會好開心好開心,就這麼希望他們幸福快樂下去。但經過幾個月來,自己戲劇化內心小劇場的感性風暴,他們也在八月一日宣布離婚,是時候該好好沉澱一下自己的某些想法。
說出來可能有點刻板印象,有點偏見,但我一直覺得父母關係不和睦,以及受過情傷的人,是沒有那麼容易和別人談戀愛、建立關係,沒有那麼容易信任別人,走入婚姻的。雖然不知道杏有沒有受過情傷,但她父母間的關係肯定稱不上是和睦。即使如此她還是選擇在遇到心動對象時,好好的談戀愛;在覺得時機成熟、適當時勇敢下了結婚這個決定;甚至在孩子出生後,在事業如日中天時減少工作量多陪伴孩子。她肯定是勇敢的,是自信的,是非常獨立的。
另一半出軌外遇到底要不要原諒?要不要給予第二次機會?這是一個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只能說是每個人的人生選擇。杏最後選擇了結束這段關係,取得三個小孩的扶養權但不會限制孩子與父親見面。如果沒有孩子,或許更能簡單、瀟灑的離開,有了小孩肯定得考慮更多的問題。而杏從頭到晚的處理方式依舊保持著她一貫的低調與內斂,不在公開場合,不在鏡頭前多說些什麼,或多流露一點情緒。
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在很多地方,有很多人都在提昌「男女平等」,或是女性應該要「獨立自主」,我們應該擁有受教育的權利,擁有選擇的自由,和男性擁有一樣的機會、同工同酬。但同時開始出現一個非常弔詭的現象,那就是當一個女性憑著自己的自由意志,選擇放下工作走入家庭成為一個全職的主婦時,就會招來批評以及被看不起,甚至被原本的女性友人排擠。
真正的平等與自由應該是我能夠選擇如何過我自己的人生,選擇我想要的方式,而不是只有一種答案。真正的獨立自主不是在經濟上,在金錢上掌握權力,而是能對自己的每個選擇都負起責任。當然,不能否認的,在經濟上的獨立與擁有金錢掌控權,確實會有更多力量,更多保障也能降低更多風險。但當一個女性選擇放棄大好機會與前程,把時間拿來照顧家庭養育孩子,有一天和丈夫分開時,卻願意從頭學起,不畏艱難,重新開拓自己的事業,我覺得這是美麗的,是堅強的,是獨立的。事業有成的單身女人和家庭美滿的全職主婦永遠都不該是敵人,她們一樣充滿魅力。
話題扯得太遠了,可能杏身上散發的堅強獨立太太太吸引我,使我忍不住有了很多感受與想法。其實我也是知道,如果今天是隨便的一個平凡女性,選擇離婚並爭取三個兒女的撫養權,那會有多困難,但還是由衷的希望每個人都擁有跌倒之後再站起來的勇氣與堅毅不拔。雖然擁有強勢的外表與氣場的確可以讓人少欺負你一點,但我更嚮往親切溫柔的外表下,有一顆堅強、勇敢、美麗的心。
為了寫這一篇文章,特地把2010年11月07日播出的情熱大陸(日本一個人物側拍紀錄片節目),以及NHK製作的《輝く女「杏」前編・後編》找出來看了好幾遍。每一遍都看得目不轉睛,心裡湧現暖流與崇拜。
《輝く女「杏」前編・後編》主要的內容是她為了飾演《多謝款待》主人公所做的準備,以及休假時去登山的過程,夾雜很多訪談。印象最深的是,杏說她盡可能上山和下山走不一樣的路線,因為這樣感覺比較有趣。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比起選擇一樣的道路,覺得還是選擇不一樣的比較好,當察覺到是不熟悉的道路時,卻已經到達目的地了這樣的感覺。總之只要一步一步前進,就會到達山頂和目的地,覺得這樣更能集中注意力。就像她的人生,不是想成為模特兒而進入這個行業,不是想成為演員才開始演戲,只是眼前有了這樣的選擇,而她努力的去嘗試,盡力的去做到最好。
「受け身なんですけど積極的な受け身」也是她說的話中我非常喜歡的一句。翻成中文的意思大概是「雖然我是被動的,卻是積極的被動。」雖然並沒有立下一個目標,然後奮力去爭取,但是遇到機會都是積極去回應、去嘗試。人生最美好的,是可以將自己熱愛的事情變成一份工作,可以一邊揮灑自己的熱情,一邊在社會上生存。但實際上,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有的人或許因為現實的殘酷,不得不妥協,可能為了生活必須從事一份並不是那麼喜歡的工作。也有的人是找不到自己的熱情,不清楚也不了解自己到底想要做些什麼。但即使有那麼多的不得已,那麼多的身不由己,只要把眼前每一件事情都用心去完成,或許有一天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其實要把杏寫成一篇文章,決定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心裡是有很多的掙扎、猶豫與害怕的。很怕自己一個不小心,一個情緒化,就把杏塑造得過於完美或是扭曲她這個人的存在。畢竟我並不認識她,我看到的她也都是被選擇過、被剪輯過,鏡頭下的她。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想好好的把心中這種對她難以解釋的感情,以及各式各樣的想法與情緒,好好的藉由文字表達出來,好好的整理自己的思緒與情感。
第一次看她的紀錄片時,是七年前,二十歲那年。那時候正打算從大學休學,有很多的困惑與煩躁,也沒有人可以傾訴或商量。那時候二十歲的我看著螢幕裡二十七歲的她,有憧憬,有佩服,有感動,也有安慰,但是卻沒有足以釐清與整理這些感覺的能力。如今,在今年六月我也來到與她當時年齡相同的二十七歲,回想這七年來,我對自己的各方面以及成長速度是非常、非常的不滿意的。帶著這樣,沒有成為理想中模樣的自己,重看她的紀錄片,重新思考許多事情,重新整理腦袋裡的東西,希望下一個七年,我能變得更成熟、更內斂。即使生活可能不如意,即使工作可能不順心,也千萬不要忘記,一定要保有幾件,甚至很多件自己有熱忱、喜歡的興趣與愛好。不論世界如何變,永遠擁有自己的腳步與節奏。
這是一篇我給杏的,一份遙遠又陌生的祝福與嚮往。也是一篇給自己的警惕與二十七歲的期許。願我們都擁有充實、快樂、美好的未來與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