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她受朋友芊芊的重託,答應幫她的堂哥尋覓一位佳人。打開資料袋抽出個人檔案,一眼卻看見那個讓她一輩子也忘不了的名字;照片上的臉龐依舊英氣煥發,只不過多了些謙卑、印象中瘦削的下巴現在則明顯圓潤很多。
她按耐住不斷往上升的情緒,勉強地將資料看完。原來當年愛戀的夢幻情人,如今已貴為某企業的負責人,但卻還是個黃金單身漢!她嘆了一口氣,全身疲軟得癱進高背椅中,思緒漸漸游離到縹緲的遠方……。
十八歲那年她隻身北上求學,在系上學姐的推薦下,她加入學校的社服團。在這個社團裡,她遇見百分百完美理想情人的他,高大英挺的外型、俊俏的臉龐、有點憂鬱的文藝氣質,像極了高中時期為之瘋狂的日本偶像;但其實真正讓她心儀的是他正直的性格和多元的才華。然而這樣的人就像是舞台上的明星般,聚集了多少學姊學妹注視的目光,讓人難以接近,只能默默地暗戀在心頭。
每天他的影子佔滿她的腦海,一種揮抹不去的感覺,日日夜夜牽絆著她。大一時土樸羞澀的模樣看起來毫不起眼,加上大考完興起去燙頭髮,結果卻失敗燙成「獅子頭」,配上圓圓的眼鏡、肉肉的臉頰,本身既拘謹又害羞的性格,實在像極了醜小鴨,一點點吸引異性的魅力也沒有。
「他看起來多憂愁,是為我還是為另一個?他看起來好迷惑,彷彿在等著我把靈魂還給他;他是真的需要我,每一刻都要我在左右;他不能夠失去我,用嫉妒寵愛我,忘記了還有秋冬。」當年葉倩文流行歌曲專輯裡有一首歌〈他〉,讓她往後一直百聽不厭,好像專門為她所寫似的,直寫進她的心底裡。
現實裡未能做到的事,只能在獨處的時候編織著夢想聊慰自己。而幻想總是甜美的,幻想和他在一起的種種,會令人陶醉而不可自拔。
「我像小船飄蕩在海上,一天的暴雨,一天又天晴;他像一段神話,變化著光芒,要捕捉無影無蹤;他像一個孩子,把情話都用完,說走就走。」
直到有一天,系上「心衛課」老師要同學去做一件瘋狂的事,突破自己的規則,做自己心中想做而不敢做的事。譬如什麼呢?半夜去海邊看月亮、聽海濤的聲音?拿著台北市地圖獨自流浪一天?還是和心愛的人表白內心的愛慕呢?她費心思索好些日子,才突然發現自己有太多想做卻不敢去做的事。也許她是習慣內心抱著太多的禁忌和成見,才讓生活變得如此僵硬和封閉吧?
知情的好友不斷鼓勵她採取主動出擊的做法,她終於下定決心超越自己。她熬夜寫了一封文情並茂、表白強烈情意的愛慕信。在守候他的身影多日後,某一天終於等到他出現的一刻,將那封信送到他的面前,當時他的驚訝滿載臉上。
然後又是等待多日,好不容易再見面時,讓她印象最深的是他那彆扭的表情,以及不準備說明任何意見的態度。她思前想後,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自私了?總認為對方應該照她的想像去做!若沒有,便有種強烈的失落感,其實讓她最害怕也最可能被傷害的,不是擔心知道他有女朋友或心儀的對象,而是他有意的忽略或他擔心傷害她而編織了種種理由的那種態度。
結果什麼回應都沒有,讓她對「等待」這兩個字,產生徹頭徹尾的冷絕。她覺得浪費了一年的青春,去做了一件不該做的事。最叫她難堪的是,她發覺原來都是自己在演戲,依著情緒的起伏,配上豐富的想像力,像是自導自演了一部荒謬劇。她無法面對內心的恥笑,只想遠離人群,逃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他永遠都不犯錯,錯的人總是我,再努力也沒有用。我是習慣還是在忍耐,愛刻在心底,恨又在心底,說不出悲哀。從今後,他不能再騙我,夢已經太多,這種傷一生一次;他不能再怨我,是自己要錯過,最傻的我。」
十九歲那年苦澀的單戀,內心所受的創傷對她日後的人生產生極大的影響。往後她的情路一直坎坎坷坷,多少異性在她身邊來來去去,然而她總將人家拿來和心底的那個影子比一比,結果當然遜色許多。曾經滄海難為水啊!再也沒有人可以進入她的內心,她再也不願意耗費時光在某一個人身上。她發誓從此後,要用全部的熱情和心力去活出本身的生命價值,要活得亮麗和光采!
大學畢業找工作,當系上的同學不是轉行當老師,就是想盡辦法進入政府部門。而她卻跌破大家的眼鏡,選擇到婚友社去當一名小小的專員。她很清楚要的是什麼,只不過是想藉工作來了解男女感情的真實模樣,以修補心靈最脆弱的那一塊。
十多年過去了,工作上的歷練讓她學會保養裝扮自己,在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上更是收放自如,兩性的心理差異她也了若指掌,她將學校學的心理分析等運用在撮合男女配對上往往成效頗佳。經過不斷的學習,她由一名小專員努力晉身到社長的地位,今非昔比,當年的醜小鴨已蛻變成人人想一親芳澤的天鵝,曾經只會傻呼呼在別人背影守候的羞澀少女,現在已然是一回眸百媚生的熟女,只要一個眼神,就能讓對方神魂顛倒!
她打電話和他約在豪華飯店共進晚餐,說是因為工作需要,必須對他深入訪問。這一天,她的心情異常的愉悅,特別穿上衣櫥裡那一件最能表現她女性柔媚的紅色禮服,配戴上收藏多年、又能恰如其分的襯托出她高雅氣質的首飾,用心的將多年來最美好特質展現出來,好像一件珍藏多年的寶物終於亮相在世人面前,然後神采奕奕赴一場神秘約會。
義大利餐廳裡悠揚的鋼琴聲和佈置場景,讓她柔情似水的本性輕易地流溢出來,高樓靠窗的位子,可以遠眺大屯山的美景和腳下都市迷幻的燈火,第一次她突然非常渴望身邊能有一個知心的伴侶,陪她走過春夏秋冬,她忍不住虔誠祈禱,讓他這一次能夠愛上她!
他匆匆趕來說不好意思遲到了,在相互的眼神交換中,她讀出他眼裡的驚艷。
「我覺得妳好熟悉,我是不是曾經見過妳?」坐定後,他緩緩說出。
「有嗎?」她聽了笑而不答,暫且不打算往事重提。
美酒佳餚讓他放鬆,面前的這位柔和美人有一股魔力,讓他不斷地卸下心防,陳述他生活的點滴。
「年輕時一心只想成就事業,從來沒有認真地交往過異性朋友,現在三十七歲了,應該是成家的時候了!」他透露出對婚姻的渴望說著。
「你喜歡怎樣的對象?有沒有理想的樣子?」她輕描淡寫地問。
只見他眼光發亮直直盯著她看,好像望穿她似的,她只好將眼神閃躲進面前的食物裡,剎那間,她的嬌羞讓他感覺彷彿時光倒流,回到了青春少年時。
「像妳這樣子吧!只可惜你已經名花有主了!」他瞥了一下她手上的戒指直率地說。
聽到這句話,她笑得燦爛無比,好像一朵盛開的嬌豔玫瑰,讓人甜蜜在心底。頓時,她感到很久以前埋藏在心裡的創傷漸漸癒合,那個曾經陰暗濕冷的角落,此時被溫暖的光照亮起來。她一方面感到喜悅飛揚,一方面卻覺得異常悲苦,這樣悲喜交集的情緒,讓她忍不住雙眼出水,卻更顯得迷濛動人。只能說她像是一個經過辛苦磨練的奧運選手,終於奪得金牌,為國爭光了!
至於那個粉飾單身的戒指,不過是保護她心靈平靜的罩門。她知道她可以和他共舞下半人生了,感謝老天給他們重逢的機會,這是她三十五歲收到最棒的禮物!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給愛心,期待你的留言與收藏,歡迎追蹤、訂閱和贊助。
玦玦
玦玦
相信「說了一萬次的話夢想就會成真」。出生於屏東,住過高雄,現居淡水。喜愛佛學及身心靈成長、戲劇與舞蹈、旅遊等。畢生致力於察覺、提升、領悟和突破。認為寫作如修行,可以療癒人生,使人更完美。身體可以不動,靈魂可以遊走。生活有感悟自然有書寫。自稱「幸福寫作派」。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