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了,再來呢?何時能自由呢?

2020/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2020)的投資市場變化有重大歷史意義,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始料未及,先讓美股跌到1萬8之後,又漲回了2萬7(2020年8月10日),真的是了不起的改變。台股也從8523漲到破了歷史高點(12682),1萬2是否會成為未來的「低點」呢?
原先大家看壞市場,認為全球股市一定會跌跌不休,跌到一個很深的谷底。沒想到,美國帶頭之下,全世界大印鈔票,資金源源不絕地流入各類資產,於是全球股市也漲了。這次的事件,或許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事件,卻又不是金融體系整個被破壞掉,於是大家看到市場開始回漲後,又變得有信心投入了。
有一篇國內的新聞報導提到,今年證券戶開戶的數量非常高,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年輕人開戶。該篇報導評價,這些新戶是很有勇氣的投資人,但多數沒有經驗金融危機,而且投資方向容易受「網紅」而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我最近在網路社群中看到了一些現象。首先,大家開始嘲笑當初3月急跌時不加碼,而且還說「現在已經不是存股的好時機」,勸說大家要「現金為王」,手上有現金部位越多越好,股票越少越好。然而,若是有人照做,現在一定很傷心。第二,有些明明就不是投資系的紅人,也開始分享他們買股票有賺錢,例如雞排妹和韋禮安。當然,我不是說他們不能分享,而是說他們「撈過界」了。我視這個事件為「割韭菜」的時機點到了,但是會不會如此呢?我並不曉得。第三,或許是因為現代真的是一個物質幸福,但是精神過勞的厭世代,所以很多人對於「工作」這件事感到厭煩,也許煩的不是工作的內容,而是「必須工作」這件事情。因此,很多人在討論「財務自由」,希望能夠提早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說到「財務自由」,這大概是每個人都想要達成的心願,每個人的自由目標卻也都不一樣,但因為是「財務」自由,所以大家想到的當然就是「收入」和「資產」等等。人們不太可能因為薪水短時間內達成財務自由,因而期待能「中樂透」或者是「投資獲利」讓自己資產翻N倍,立刻達到自由的等級。只可惜天不從人願,這偏偏就是很難成真。
從最近的市場狀況也可以發現,的確大家滿瘋的,尤其是「生技股」。當然,如果說投資人選對時機進場,的確也翻了好幾倍,著實是了不起的投資績效。只是我不認為大多數人有選對時機進場,因為這種時機真的是完全無法預測,任誰說都說不準。
此外,由於台股從8523漲到現在12000,而且被視為「多頭格局」,所以在股市裡賺錢感覺起來很容易。有些當沖客,30分鐘就可以賺到我等了一年的股利,看了的確有點羨慕,但是這能夠長久嗎?我只相信,正常的情況下,股市沒有天天在漲,也沒有天天在跌的。
總之,我仍然會按照我自己的步調,好好的把我絕大多數的資源都投入在穩健的標的,目的是年年/月月領息,並且把這些配息都再定期定額轉投入風險較高的標的,讓我不會總是煩惱著我的資產會暴漲或暴跌,或是盤算著何時要把股票/基金給賣了。
我在備課的時候,有一課叫作"This isn’t the life which I want.”這一句在當初的確引起我很大的共鳴,因為我覺得日子真的過得太痛苦了。如今,我開始覺得,一年又一年過去後,我可以逐漸自由,我就開心地覺得"This is the life which I want.”
    Yen視生活筆記
    Yen視生活筆記
    我是一名中學代課老師。YEN這個暱稱,取自我的本名其中一個字。我自許為「在厭世代尋求平安自立的人類」。我喜愛投資理財、享受尋覓生活洞見。我相信,信仰是生活的一種方式,願每個人透過信仰在生活中有平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