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醒悟

2020/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我是一個中學代理教師,目前我所在的縣市並沒有讓我可以領到一整年的薪水,因此我每到暑假都是「失業」的狀態,而這狀態已經持續了5年。
過去,我的父母親的「投資」經驗並不好,因為他們在金融海嘯時都停損了,損失了至少400萬。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知道父母親的投資經驗並不好,所以也不相信投資能夠讓我的人生變得好過,我只希望我能夠多多存錢,並且趕緊考上正式教師。
然而,我卻一直沒有辦法圓夢,而且我覺得夢想離我越來越遠。
我打從工作以來,雖然我認為自己也是挺會花錢的,但是我花的錢比較我同年齡層的人們少。一方面是,我是個住家裡的人,而且我也單身,並沒有什麼重大的開銷要負責。另一方面是,我大筆的消費都是一次性的,例如電腦、手機、穿戴裝置。我也知道自己是一個收入不穩定的人,所以我這5年來,從來沒有去壯遊。老實說,我認為這是我人生階段很可惜的事,但是我都認為那些都是「負擔不起」的消費。因為,我只要出遊一次,就一定會想要再去一次。再加上,我的父母親也很少去壯遊,而且我的奶奶也是年邁,所以我也不會想要出去壯遊。簡單來說,不出門的原因就是,我的家人都沒有去享受了,我一個人單身,而且收入不定,所以我也不想去。
這一切,我真的錯過了很多。
直到如今,我已經而立之年。不知怎麼的,我也突然開始希望有對象,但也不知道如何促成?能夠有婚姻嗎?能建立家庭嗎?我也不曉得。
以前都沒太想這些問題,而且也不太會去在意是否有家庭。但是,最近出門運動的時候,看著一些和我年紀相近的人們牽著孩子,似乎讓我覺得羨慕。也讓我突然覺得,我自己的條件其實也不差,怎麼會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緣份呢?即便兩個月沒薪水,但我的家境也並不差,平時累積的財富也足夠撐起基本的開銷。
或許是一種逃避,我不想承擔責任,也希望自由。只是這一切,在未來可能又要成為另一種犧牲。
我想,我自己會有這一番新領悟,或許也是因為看到我的好朋友幸福的樣子。雖然他也沒有很有錢但生活不匱乏,而且和老婆的感情也很好,即將有第二個孩子了。我為他感到開心,但也不禁覺得自己是個魯蛇。
老實說,代理教師當了5年至今,所累積的財富雖然不多,但也是夠用。尤其是我在2017年底認識了「長期投資」的意義後,我在2018年初就開始執行。到現在,不論是在股票或是基金,我所挑選的穩健標的,買入後持有至今,計入配息後的總報酬都是有賺錢的。在還沒有開始投入之前,我都很懷疑是否能在市場上賺到錢,也覺得那些網紅應該都是騙人的(的確有人是騙人的),但是我照著一定的腳步,定期定額所得到的損益,就算偶爾變綠,過幾個月又變紅。這三年下來,我作價差往往都是賺3千、賠5千,倒頭來根本沒賺。反而,我長期持有的,靠配息還超過了我的損失。
既然如此,又何必要每天下班累累,又花時間去研究股票?這樣的日子,才真的害我離我的夢想越來越遠,因為我沒時間也沒心力準備教師甄試,那我也更不可能會有好的緣份了。
感謝神,讓我今年有這樣的領悟。這一年,我從谷底中醒過來,把未完成的論文寫完,也碩士畢業了。甚至,我也又重心鼓起了勇氣,想要好好準備教甄,也開始複習那些應該讀的書。有了實際教學經驗後的我,讀起那些書也更有感受。
快要開學了,希望一切都能順利順心。
    Yen視生活筆記
    Yen視生活筆記
    我是一名中學代課老師。YEN這個暱稱,取自我的本名其中一個字。我自許為「在厭世代尋求平安自立的人類」。我喜愛投資理財、享受尋覓生活洞見。我相信,信仰是生活的一種方式,願每個人透過信仰在生活中有平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