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魔霧》讀後感(有劇情無謎底)

2015/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只讀過高普的武俠作品,對於非武俠的這本《魔霧》,並未預設是什麼類型或內容,抱持開放的心態來讀,果然很有趣。
  大家都拿史蒂芬金來說(作者自己也是XD),不過前面讓我想到九把刀《樓下的房客》,這樣會不會讓我暴露年齡了XD
  把所有讀後心得都看過了,很多人說前面一開始死老人就很恐怖,這哪有什麼恐怖,我反而覺得沒事幹嘛挖人家的屍體,恐怖的場景在正文好不好:主角和朋友到樓頂,還有冰櫃那裡才叫恐怖,前面那只是開胃菜,因為什麼都不知道(劇情還沒展開),迷迷糊糊地無從恐怖起。
  作家生涯原是夢。看到主角老高和編輯在MSN(這軟體現在也沒了,時代的灰燼啊!)的拉鋸戰,忍不住想對老高說:「賺錢有數,性命要顧。」錢再賺就有了,命可是只有一條啊!
  其實有些意在言外的地方,比如那老頭為什麼要這樣做;解謎的地方點到為止,讓你自己去串連起來,比如百合花香。不過那個霧就有鬼怪的成份在,莫非出自《山海經》?或《道士下山》提過的猿擊術那種「人猿」?
  意外於它的幽默,高普長篇作品中,武俠比較中規中矩,像是穿著唐裝打太極拳,非武俠則是穿著T恤跳街舞般隨性自在。若把非武俠作品的寫作手法,或其中的幽默、氣氛的營造等,放到武俠裡,應該也很有趣,當然不走正規或許會被一些讀者批評,不過武俠到這個地步,大開大闔一下也不為過吧。
  
  那個封面。台灣是沒人會做封面了嗎,好幾本優秀的台灣作品都被這種B級封面給搞砸了,這種封面有誰會買啦!(註)連翻譯小說的封面,有的也是抄別人的,好吧這樣看來,台灣作品的封面雖然爛,至少還是原創(吧)。注意,不是說繪圖喔,我是說「封面設計」。看看《樓下的房客》(我是說繁體版),設計很簡單吧,一扇黑色的門而已,就讓人覺得恐怖了,而且是有質感的恐怖,這就是功力。(註)結果還真有人喜歡,說是漫畫風。(冏)
 補充:後來看到簡體版封面,大家自己比比看。
高普答覆《魔霧》的幾項疑難http://blog.yam.com/sampkao/article/2879829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