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善《店長,我有戀愛煩惱》讀後(前半無劇透,有防雷頁)

2015/07/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文善《店長,我有戀愛煩惱》之「可惜不是你」讀後 文/戲雪
  個人感覺這一兩年華文推理新書數量較以往多,在消化速度趕不及的情況下,我主要是認作者購買,再來是主題和封面,其他等之後有餘裕再慢慢來。
  對「文善」這個名字,有印象,卻不熟悉,乍看還以為是韓國人,總之不是我會有興趣的筆名,得獎作《逆向誘拐》也不是我有興趣的題材,所以目前還沒讀過。
  這部《店長,我有戀愛煩惱》,作者文善在推理藏書閣對談錄,曾提到:「是有意識地想寫給女性讀者看的推理小說。甜點和愛情正好是兩樣女性最愛的東西,希望藉此可以讓她們接觸到這類型小說。」我想她成功了,我一看到就放入購物車,正是為了甜點(愛情就算了),還有封面。
  先來講封面。本來在網路上看到畫風和顏色配置就覺得不錯,拿到實體更是喜歡:粉嫩粉嫩、甜甜的,整體設計和紙質卻清爽不黏膩;書腰畫龍點睛,封底甜點一字排開,光看甜點名字就冒小花,加上旁邊的文案,心裡軟綿綿就要融化了;圖中的女生胸部雖然大(男漫影響?),還在接受範圍內,而且讀完作品再對照封面,可以知道是符合故事的。總之,這本單憑封面就讓我心情很好。(笑)
  忽然想到,有沒有人要寫\出版萌萌風的推理,故事走輕巧可愛路線……什麼,你說會變成童書?好像是耶,那乾脆來弄個繪本……(拖走)。
  說到跟《店長,我有戀愛煩惱》類似的推理作品,之前讀過岡崎琢磨《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也是店長解決客人的問題,同時賣弄(X)推廣(O)專業的甜點\咖啡知識,並手動做給客人看。然而後者我讀幾章就棄追了,前者,亦即本書,好看太多。就謎團而言,前者是故事性的,後者是一個點一個點的,前者需要通盤掌握情況的智慧,後者像在賣弄小聰明、玩文字遊戲。
  因為後者我沒有讀完,這裡就不再討論,反正前者(本書)樂勝就對了,誰說華文推理比不過日系推理呢。
ps.拓未司的甜點推理《蜜蜂的甜點》什麼時候才要引進台灣啦~
  繼續說。
  本書行文流暢易讀,每一篇都是可以獨立閱讀的短篇,都是用交叉剪輯的方式呈現,增加複雜度(動腦度),條理也還清晰;雖然是局內視點,卻沒有多餘的情緒描述,讀起來很清爽。
  以下舉幾個引人共鳴的內心戲。
  我看見小麗的男友搭著她的肩,她也沒有怎樣。如果我因為這樣便板起臉孔,他們會覺得我是個沒趣的女生吧。p.21
  每次來這裡都沒見到有其他客人,成本又這樣高,我真替他擔心這家店會不會倒。p.43
  對愛情的詮釋,搭配甜點,適切地讓人感歎(見文案),可見作者巧思。
  第一章初戀:
  「看到脆餅很薄,所以切開時是小心翼翼的。以為奶油餡會很膩,第一口不敢沾太多吃,可是之後念念不忘蘋果醬的獨特味道……」我抬頭看著店長。「這……就是初戀嗎?」
  有些人喜歡回味那種遺憾的感覺,覺得初戀就是要留下未解的謎,(中略)可是有更多的人,選擇去尋找答案。(第33頁)
  第四章婚姻:
  「愛情沒有消失,只是不停地轉化。」店長在櫃檯後面的小廚房裡打著雞蛋。「同樣的材料(可麗餅),換了不同的做法,烤出來就是不一樣的東西了(可麗蛋糕)。有人覺得還是能吃,可是有人認為那不再是一樣的東西了。所謂天長地久,不就是兩個人都沒有發現是不一樣,要不就是一起都愛吃這不再一樣的甜點。」p.192
  謎題的程度對我而言適中,自然地嵌合在故事裡,不會影響閱讀。不過有一些「蟲」藏在裡面,後續我再一起說明。
  其他有意思的句子還有:
  只有真正年輕的女孩才不想被看成小女孩吧?我沒有看過成熟女人會因為被當成小女孩而不高興的。P.112
  看著老公和別的女孩走那麼近,我一點感覺也沒有,我更關心的,是他的襯衫下襬有沒有露出來,有沒有頭板屑掉落在肩上……
  和老公交往時,我是很敏感的,只要他和別的女生出去,我便會坐立不安,可是又得壓抑著要打電話給他的舉動。 P.160
  主角自婊:
  所謂承諾,就是即便沒有人發現,還能堅持信守。 P.226
  說到主角自婊,我就要開吐啦!不過在這之前,有些事情我要先說明:
我個人主觀地討厭主角和某些情節,但不代表這本書很差勁。
  客觀而言,《店長,我有戀愛煩惱》是一部水準之上的佳作;雖然作者沒什麼名氣,出版的作品也不多,但是這部無論在謀篇佈局,或文字運用上,甚至不輸給日本某些職業推理作家。
  而且以華文推理界來說,更是別具巧思、口味獨特的作品,歡迎大家多多支持;是否滿意,要自己讀過才知道,對它有什麼意見,也可以在買回來讀過後向作者或出版社反應。
  大家一起,越來越好。
  接下來要開啟吐槽模式,會大量洩露劇情、少量提及詭計。
  請小心服用。
  為了寫這篇推薦文,我重讀第二次,沒想到越讀越想開譙。
  本來因為作者的敘述性詭計(註),第一次讀時,不知道主角是同一個人,沒有把每一篇串連起來,對主角的厭惡感也沒有累積,第二次讀,已經知道謎底,除了有餘裕發現不合邏輯之處,更是越來越討厭死性不改、變本加厲的主角。(又,而裡頭讓人不舒服的「告解」,讓我想起讀柳美里私小説的經驗。)
  註:主角「我」--沒錯,每一篇都故意不寫名字--每次看到甜點店,都刻意裝作(寫成)第一次發現的樣子,明明是第一人稱局內視點,是要騙自己還是騙誰?被施展失憶魔法?那最後一章的質問是怎麼回事。總之,這是個讀者不會服氣、失敗的敘述性詭計。
  有人說是勵志成長小説,我們來看看一個自稱平凡的女生,如何在神奇甜點店長的鼓勵下,一步步「成長」。
  從懦弱逞強的國中生,到愛慕虛榮、謊言不斷的大學生,變成幼稚、愛演忌妒小劇場的上班族,最後進化成為了追尋真愛,殺老公不眨眼的人妻,之後更是進化成可以幸福快樂過二十年、自我感覺良好的完成態老奶奶。
  嗯,等級的確持續上升。新文案:想看公主病小資女,如何升級為黑寡婦人妻嗎?(被毆飛)
  只要是她的對手,包括她的好友、男友的青梅竹馬或紅粉知己(即便是相當照顧她的前輩),在她的主角威能下,死的死,發病的發病,無一倖免。(中間還牽連到一隻無辜的小狗狗一命嗚呼。)
  前任也是,每一篇的男主角在下一篇開始前,都要識相地失去聯絡,好讓女主角發展新戀情嘛。如果不肯放手,就算是老公,只要擋在女主角追尋真愛的路上,也只有死路一條。
  人家女主角就說了:「為什麼?每一次我以為捉緊了幸福的時候,它總是會在指間悄悄溜走。(P.182)」,還說:「愛情哪有誰理虧的?愛情裡沒有道理,只有愛與不愛。(P.187)」自己不識相要成為她練等級的犠牲品也沒辦法。
  店長在其中除了解謎,還扮演怎樣的輔佐角色?隨便舉個兩句就知道:
  「年輕就是這樣的嘛。亂碰亂撞,愛上最意想不到會愛上的人,為了那個人,你會幹只有年輕才會幹的荒謬蠢事。」P.96
  「口味是很個人的東西,隨著年紀的增長,口味也會改變。」P.111
  最誇張的是,還幫忙隱藏蹤跡、說謊騙警察,這是一個中立NPC該做的事嗎?這家甜點店該不會只為女主角而開吧,還是店長也逃不過主角威能愛上她,所以她二十年後回國,明知她是殺人兇手,還阻止她不要自省(自首)?
  「妳的日子過得幸福嗎?」「那就好,過去的還是不要想太多。」p.218
  不只有店長,連警察也莫名其妙,被她一約就乖乖跟她去咖啡廳向她「報告」案情。書裡至少出現兩次,後來在神奇甜點店的「巧遇」還不算,都是不同的警察。女主角又不是線民或記者什麼的,有必要特別約在咖啡廳嗎,要問話直接帶去警局會客室不就好了,警察是錢太多還是時間太多?要我説,根本是假公濟私的約會啊!結論,因為她是女主角,心想事成、人見人愛。
  其他一大堆想吐槽女主角的話這裡就不寫了,總之我很討厭這種自私任性的女生。倒不是說女生水性楊花、見一個愛一個就怎麼樣,女孩子容易受到溫柔體貼的男生吸引這點也可以理解,只是角色性格如果很差勁,還有作者一個沒處理好,就會讓人討厭。
  註:女作家蕭紅,生命中也有許多男人,有陽剛專制的、有柔情懦弱的,許鞍華導的電影《黃金時代》把她的故事處理得很有質感,留下許多空間讓觀眾回味,同期電影《蕭紅傳》,相較之下就遜色、普通多了。
  以下列出本部的一些問題。
  第一篇:敘述者完全可以略掉可疑的部分,內診和黑衣人士,沒必要提出來,除非是潛意識希望人家看穿。
  第二篇:請注意,貓和狗吃巧克力會死掉!
  第三篇:沒人能完整、願意代傳這麼冗長的「口訊」啦,寫紙條不好嗎?
  第四篇:最好國外婚外情很常見,又不是人人好萊塢。
  第五篇:謎團也太鳥,口感『不脆』這種小事,隨便都能搪塞,最不濟說對方記錯就好,根本沒必要如此大費周章,還想方設法守秘二十年咧。
  不知不覺吐槽的部分已經比推薦多了,我明明是要寫推薦文啊~(抱頭)
  還是就不要貼出來呢?可是這篇我從早上寫到下午,花了好幾個小時,算算四千多字,丟掉可惜啊。好吧,想想還是發表,說不定有些男生讀起這本會心有戚戚焉(想起前女友?),女生會同仇敵愾(?),意外讓這本受歡迎。(???)謎之聲:你小劇場也很多嘛…… = =
  對了,我最喜歡的是第一篇,最討厭的是,呃,本題跳過。 XD
  是說,這部作品的心得和評論也太少,當初沒辦試讀?
  來個相關連結,誠品駐站作家: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2591
  最後附上女主角升等記錄。
  〈第一篇 初戀蘋果脆餅〉
  等級:懦弱逞強的國中生。
  成就:任好友也是主角羨慕的對象,被鹹豬手、嗑太多藥而死。
  得到:蘋果園大哥哥一枚。
  店長牽線:「生命裡每一個出現的人,都是有原因的。」
  〈第二篇 學生戀情,本命斯摩餅〉
  等級:發花痴自以為是漫畫女主角、愛慕虛榮、謊言不斷的大學生。
  成就:帶巧克力去(間接)害死小狗一隻、引發對手情緒病回國外靜養。
  得到:ABC男孩一枚。
  店長開脫:「年輕就是這樣的嘛。亂碰亂撞,愛上最意想不到會愛上的人,為了那個人,你會幹只有年輕才會幹的荒謬蠢事。」P.96
  〈第三篇 婚禮,夢幻馬卡龍〉
  等級:喜歡上演忌妒小劇場、自以為是受害者的上班族。
  成就:坐享前輩照顧、接收(搶走)前輩喜歡的人,詛咒前輩死掉成真,向警察供出未婚夫是兇手(幸好不是--還是可惜不是,免得後來被老婆戴綠帽又毒死?),發現是誤會,還能噁心巴啦「感受摯友(明明是前輩)祝福」。
  得到:劇團團長兼舞台設計師未婚夫一枚。
  店長預告:「口味是很個人的東西,隨著年紀的增長,口味也會改變。」P.111
  〈第四篇 離婚,離別可麗蛋糕〉
  等級:已經結婚十幾年,想要追尋真愛殺人不眨眼的人妻。
  成就:改變老公性格並嫌棄之、未起意便扼殺想勾引老公的小女模前途、拖店長下水幫忙隱藏行跡向警察說謊、完美毒殺老公(讓警察找不到兇手以自殺結案)。隱藏成就:情夫成為知而不報的共犯。
  得到:珠寶設計師情夫、第二任老公一枚。
  店長忠告:「愛情沒有消失,只是不停地轉化。」
  〈第五篇 喪夫,潘朵拉蒙布朗〉
  等級:六十歲回國解謎(自首?)的老奶奶。
  成就:自己活得很幸福快樂,讓丈夫獨自保守秘密。
  得到:之前已預支的在國外的幸福快樂的二十年。  店長保護:「那妳的日子過得幸福嗎?(對方答是)那就好,過去的還是不要想太多。」
沒找到書腰版,想看書腰的只好自己去買啦 XD
(本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1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