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讀後感(有劇透)

2015/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二屆徵文獎作品集
  不好意思,我又要來說封面了。封面符合「旅館」的意象,也還算搶眼(各種性愛姿勢還能不搶眼嗎),好吧,要說整本書(這屆入圍主題)剛好都在講人性最原始的慾望所造成的殺機,似乎也沒錯。
  題外:推薦序完全是在推薦這個獎,而不是這本作品集啊!(笑)
  書中除了〈推理遊戲〉這篇之外,其他都採用第一人稱,這是最容易進入故事、短篇最喜歡用的視角,四篇當中,甚至有二篇是兇手,然而這樣解謎時就要另外安排。
  比如第一篇〈ETC殺人事件〉,用另一個角色來反將一軍,然而兩個角色沒有面對面攤牌的機會(謾罵不算XD),所以有些「謎題」就解得不夠乾淨。
  不過對我來說沒差,我向來不太在意詭計(其實是懶得動腦),而我很喜歡這個作者的在地堅持,每次看到自家的文化、名詞,嘴角就會上揚,像這次提到的ETC議題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常走國道一號開長途的對車亭休息站也必然不會陌生,楊梅交流道的便道甚至就在我家必經路上(我不敢走,有聽家人走過),還好那個藏屍的水井不在我家附近(抖)。這種生活化又親切的作品,最適合推廣給異文化的朋友,介紹台灣。
  最後一篇〈意外計畫〉,謎題很簡單,連我都看得懂,而且後來又轉成第三人的視點來探案,就沒有第一篇的問題。又,筆墨主要花在故事背景和犯案動機,提到的一些知識(比如自殺壽險滿兩年有理賠、要小心電線走火和電腦借人被遠端監控等等)也還蠻「警世」的,特別是文末那句:「有時不去揭開真相,只是想保留它的善果;你可以用任何理由說服自己,但你的惡意已用另一種形式對你反噬……。」雖然行文、結局安排得有些刻意,看惡人遭到報應還是蠻爽的。
  第一篇的結局也是讓壞人自食惡果,不過這兩篇對我來說有一個硬殤:用壞人的視角切入沒問題,但用「我」這麼直接、代入感強烈的人稱,那些惡毒心思,讓人有些消化不良。
  這兩篇還有個共同點:男主角「我」毫不客氣就吃掉好友的另一半,那些女生也隨隨便便就跟自己老公\男友的好兄弟上床,這這這是在上演哪一齣?第一篇的結構俐落,可以當成故事設定來看,當做警世寓言,反正全部都是壞人嘛(?),最後一篇花很多篇幅在寫其中的愛恨情仇,營造讓人感慨的氛圍,比如女主角的身世、男主角好友的洗心革面,然而沒有剪接好的結果是,讓讀者無所適從,渾渾噩噩。
  〈山婆假燒金〉,我認為難讀的不是生澀名詞,而是半文不白、矯揉造作的行文和對話--當我聽不懂台語或沒讀過台語作品嗎,還有,誰會那樣講話啊,故弄懸虛。最假的地方也是本篇最大的漏洞,在準決審會議已經有人提過:如果設定全村這麼同心協力,乾脆找個地方埋了就好,根本不用分食,還找個外人來破解。再加上分食(最好是那時民風未開到可以每個人都若無其事地吃人啦!)、剁某器官這種說穿只為了戲劇效果的安排,五篇裡面,最不喜歡的就是這篇。
  〈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雖然是科幻背景,讀起來卻流暢自然多了,但我也不是很喜歡,太多名詞要重新轉換理解。它不是圍繞著旅館的犯罪作品,就連「平安夜」感覺也是硬套的元素,有些跳痛地吊了一些書袋。反而設定的「末日」更有氛圍。
  〈推理遊戲〉是五篇中最清爽的一篇,結構很簡單,獨幕劇嘛,相較之下就顯得比較單薄,秘書和老板的私情也略顯成見老套。讀起來最沒負擔(腦力、情緒)是這篇的優點。
  我是先讀第十屆《死亡遊戲》再讀這本,這屆無論完稿度、情節精采度、或故事的新意,都遜於第十屆,我可能會讓首獎從缺。XD(本來要寫第十屆的心得,不過寫的人已經很多,就偷懶不寫啦。)
  即便如此,還是覺得博客來底下那篇讀者留言過份了些;本來就要有投資才有收穫啊,就算不好看,說成這樣也太過份,或許對他而言根本不在乎是否有華文推理的存在。
  大概就這樣,沒什麼建設性的心得,還是默默貼在部落格就好了。
相關連結
決審會議記錄 (連結失效,協會新網站也沒有 XD)
http://blog.udn.com/Kea0111/15774106 李柏青很有建設性的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