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雨聲告別》雜記

2014/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記得在〈值得期待的台灣推理文學〉一文中,我提到希望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審落選的作者們能再接再厲,繼續寫作;轉眼四年過去了,之中得獎的寵物先生、另一位落選的林斯諺,都有作品問世,唯獨不藍燈沒有下文。今年初,終於傳出新作的消息,同時還在三月初舉辦新書發表會,雖然我沒能去參加,不過我有特别跑去附近的實體書店買回來拜讀喔!
  實體書店的折扣確實沒有網路書店漂亮,特别跑一趟書店,不外是為了直接把書拿到手上的熱騰騰的感覺,順便支持一下實體書店,最重要的是增加作品的曝光度。果不其然,書店店員連聽都沒聽過這本書。(汗)
進書店後,我先繞書店一圈,享受書香、摸摸(?)最近出版的新書,實在找不到,才去櫃檯問店員。店員小姐幫我查電腦:「聽者?」我:「聽『著』,聽『著』雨聲告别。」查了半天查不到,另一位店員幫我查作者不藍燈,才發現原本的店員把雨聲的聲字打錯了,難怪查不到。我心想,她大概打成張雨生的雨生?
資料顯示有進貨,於是兩位店員又幫我去架上找,然而架上沒有任何「讀本」系列的書,只有「PageTurner」系列的,倉庫、退貨區沒有,售出記錄更沒有,最後總算在待上架的一堆書中找到,上架日期印著三月六號,我心想今天都已經十號了還沒上,也還好終究是找到了。無論如何,有讓這幾位店員對這本書印象深刻了吧!(希望我買掉以後還有書,或會再進書。)
  《聽著雨聲告别》,書封加上書腰整體設計得很有質感:以憂鬱知性的午夜深藍為底,再以另一種帶有透明感、較淺的藍色為雨點,點綴封面成雨景,細緻幽微,同時以碎鏡方式嵌入灰色的城市夜景、亮黃色的彈著吉他的手指,讓畫面不顯單調,又切合題旨。封面書摘選用跟雨點一樣的淺藍,陪襯白色的書名及作者名,不搶戲,也和雨融合在一起。加上淺白色描圖紙(?)為書腰,呼應朦朧感,總之我一拿到手,光看封面就很喜歡。
  摺頁做很大/深,字也很大,看起來不侷促,翻起來厚實。內文亦然,天地留很寬,字距舒適,跟內文一樣讀起來沒有壓迫感。
  是說,沒有序文或解說,像看Marvel電影沒有片尾彩蛋一樣不太習慣,只好自己去找啦!在此推薦曲辰〈[Reading Monday] 聽著雨聲告別〉(2020年10月註:作者部落格已關閉,找不到此文了),難得看曲辰寫這樣的文章,感性得我都要流眼淚了。(拭)
  這部比起前作成熟很多,沈穩、流暢,推理性也較強。
  主角一樣是阿駒,黃家駒的駒、白駒過隙的駒,用他的歌聲、樂器,為别人演唱、伴奏,有點像是吟遊詩人,呼應主角多愁善感的性格,同時也因為這樣的性格,導致他一次又一次介入事件抽不開身。(就像是陸小鳳的愛管閒事和楚留香的正義感XD)
  說到吟遊詩人,自從上次參加金車推理講座:偵探職業之後,對偵探的職業便開始關心了起來,講者提到(大意):小說中的偵探,與其說是職業,不如說是身份(代替讀者探索真相的角色),需要有個理由或立場去介入事件,也因此影響到職業的選擇。不得不說情歌快遞這種工作的確是個介入事件的好職業啊!下次可以考慮去人多一點的地方,比如去通化夜市演唱,結果不小心踢到裡面有白米的飲料罐開始追查是誰害主角跌倒之類,把事件格局從個人擴展到大眾,把事件層次從探索真相提升為社會關懷,似乎也是一個方向。
  這部份,日本已經跑過一遍,從本格派、社會派、新本格,到現在的日常推理,他們發展出自己的推理文化;台灣目前從事推理創作的人也不少,我相信慢慢地會走出自己的風格。其實本作使用許多台灣元素:地點、風景、學校、食物、流行歌曲,甚至用事件註記年代(張雨生的去世等等),以及本書創作當下一則又一則的台灣新聞(前一本我才剛讀完卜老的《八百萬種死法》XD),已經可以說是貨真價實的台灣推理了喔!
  另外,台灣這種類似硬漢派的第一人稱推理作品,除了不藍燈快遞幸福系列,還有紀蔚然《私家偵探》、張國立《棄業偵探》,不知有沒有人要把他們放在一起比較一下?
  以下有《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和《聽著雨聲告别》的雷。
劇透注意!!
  是說,雖然主角的好友不再是兇手,不過跟兇手也差不了多少,於是我未看先猜下一部兇手是老唐!(大誤)
  題外話:我三月底有事出國,本想趕在之前完稿參加活動,無奈發生三一八事件,整個無心撰文,回國後又花不少時間補學運進度,心情也持續受到影響,寫不出較為深入的讀後感言,本想就此放棄,然而我是真的喜歡這本書,所以還是整理出一些心得雜記,想辦法趕上活動截止期限,希望多少能幫忙衝衝人氣,宣傳推廣。
  最後感謝「台灣推理夢工場」為台灣推理盡心盡力,在此也替諸位作者加油打氣,期待大家再接再勵,將台灣推理推向高峰。
  以上。
《聽著雨聲告别》書訊:博客來讀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