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台推徵文獎《寂寞球體》讀後(有防雷頁)

2016/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讀完之後,最喜歡的是具有省思、人性溫度的〈聽海的聲音〉、〈寂寞球體〉,最不喜歡的反而是武俠風的〈夏燕芙蓉〉。
  之前有讀友說他不喜歡武俠的原因是常常「作者說了算」,這有它的道理,比如誰知道天一神水是出自水母宮(X)神水宮(O),要從神水宮找兇手?像這樣依作者的設定來判斷兇手,對讀者來說不是很公平(雖然我覺得有些現代推理利用冷知識來破案也沒比較公平),更遑論武俠世界輕功、毒藥、易容術滿天飛,像這部〈夏燕芙蓉〉,雖然案發地點在島上莊院,按理只要斷絕水路交通就會成為一座孤島,方便捉鱉(無誤),但對裡面的武功高手來說,真要出島也不見得太難。
  不過這對我來說還好,〈夏燕芙蓉〉讓我看不下去的主因是:作者把太多自成一格的設定硬塞在這短短的篇幅裡(某同樣持負評的俠友直接用「設定集」來形容XDD),讀者想破案非得先弄懂並記住才行(有的設定還前後矛盾),一整個「強迫推銷」,這這這不是更讓人看不起武俠嗎?更讓我哭笑不得的是,上網查找相關心得,竟然好幾個都說這篇的武俠很精彩!嗚嗚,這不是武俠、這才不是武俠啦!當然它也是有演繹出武俠吸引人的部分,比如深藏不露的高手、見義勇為的俠客、團隊合作的精神等等,可是還是阻擋不了我快轉啊啊!好吧,只能承認我對武俠這塊是愛之深、責之切,希望作者不會介意。(笑)
  〈獅山大兄與749〉讓我想到《電車男》,之前有一陣子流行那種網路體,以群組討論的型式來呈現故事;我當時就不是很喜歡,讀起來很費神又無味,這篇〈獅山大兄與749〉仿群組討論的部分雖然不多,也足夠讓我出戲了,我想讀小說而不是看BBS啊,都已經每天上臉書和批踢踢了,不想連讀小說大腦都要用那種模式去運作。至於故事中的小模為何不乾脆交個多金新男友而選擇勒索經濟吃緊的前男友?很簡單,因為她又笨又沒本事。(笑)
  〈重返竊案現場〉是最乾淨俐落的一篇,開場最吸引人,讀起來也最沒有負擔,可惜餘味較少,還有評審提到的代入感問題:一開始讓人認同主角(主視點),也成功讓人為他緊張,但後來……。又,讀完本篇立馬來去搜尋文中提到的「指紋密碼戰」,是一款科學遊戲,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感覺蠻好玩的。另外推坑一下:本篇有系列作〈真假店員〉,收錄在作者已出版的《桐花祭》中喔!也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整本同樣這系列的作品,連續讀起來想必會有不同樂趣。
  〈寂寞球體〉從外遇、兇殺開始,中間經過幾個轉折(我一度為女主角輕信大老婆而捏把冷汗),越後面越有味道,我讀完就很喜歡。不過,我重讀發現敘事觀點有一些問題,作者下部作品可能要注意一下。
  在此說說幾個爭議處的想法。
  以下開始有劇情透露。
  如果是我,不會帶老板一起回鄉,反正他都喝下加安眠藥的酒了(後來看評審記錄才知道藥沒那麼容易溶於酒裡),就算讓他在自己住處住一晚也沒關係,計畫可以照常進行,自己也比較安全,把人帶著走只是橫生枝節。
  有人說,都已經好幾年沒回家,怎麼會一聽到媽媽出事就馬上衝回家、接到弟弟的溫暖簡訊就痛哭流涕改邪歸正(無誤)?或許她就是欠一個回家的理由呢?文中提到很多次,她爸的態度,又是她自己逃離,不知如何面對媽媽和弟弟,拖越久越難回去。
  劉伯是否不該縱放嫌犯這點先不討論,但接手後會重新追案的想來不多,除非新接手的是電影或小說裡的主角(笑)。而當年劉伯若去跟呂小弟攤牌,呂小弟絕對會堅持自首(文中也有提到是呂媽媽阻止呂小弟自首的),雖然刑責必然從輕,但終究留有污點,且起訴之後,會被關的也不只他一個,所有幫過他的都會被追究。況且依劉伯本身的性格(我覺得那個無奈又不得不出手的樣子很成功),選擇當作沒這回事,不跟呂家說穿,是很自然的,等多年後偶遇再告訴呂小弟,以另一種角度來看也是一種懲罰。
  總之,我認為女主角跟劉伯的行為(選擇),不會不合理。
  說到這,我想說:「這個世界上,人的行為沒有絕對!」
  明明知道這個人只會狗腿,老板卻還是重用他;明明這樣做比較賺錢,還是有人會選擇賠錢的做法;明明知道會被抓,還是硬要留在現場不走;明明是自己背叛人家在先,還到處說人家的不是……。
  這就是人性。有愚蠢、有自私,有深沈,也有熱血。
  所以沒有一定怎樣,也沒有一定不怎樣;這個世界不正因此而精彩萬分?
  這也是以人性為主題的小說難寫之處,寫得太淺白、太理所當然,會過於樣版,沒什麼說服力,可是若把真實的人生放進來,有些東西還真不是沒經歷過的人能體會。
  所以〈獅山大兄與749〉的小模,〈寂寞球體〉的女主角、劉伯,我認為他們的行為只要符合角色本身的性格,這樣就夠了。
  〈聽海的聲音〉這篇也是一樣。
  有人說,人年紀大了,沒有什麼事放不下,是作者自己歷練不夠,我反而覺得說這種話的人才是;這世上偏執的老人很多啊,沒遇到不表示不存在。
  有些時候,口口聲聲說仇恨對方,其實仇恨的是自己––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承認自己的錯誤或缺點,過得越不好、內心深處越懊悔,就越怨恨、表現出來就是越怪對方。一種做賊喊捉賊、洞越挖越大的概念。
  我認為〈聽海的聲音〉,正因為晴母這個角色而豐富起來,其他角色也是主從有序、層次分明––有人質疑哥哥這個角色的存在,我認為不只是證據,也增添了故事血肉。
  至於文筆,我不覺得差,反而認為這種淡淡帶著惆悵(甚至是哽咽)的行文,相當適合這部故事;那些「大量的逗號」,若簡略掉了,雖然能加快閱讀節奏、感覺比較俐落,卻反而無法營造出這種氛圍。比較同樣是社會題材的〈寂寞球體〉就知道了,〈聽海的聲音〉這篇渲染力強很多。
  再者,以「一開場就捉住讀者眼光」來看,〈重返竊案現場〉是第一名,〈寂寞球體〉是第二名;但〈聽海的聲音〉有一個很大的本事:讓人慢慢浸入故事中。我沒寫錯字,是「浸」入,你不會意識到你是在讀小說,而且還是「推理」小說,感性凌駕理性(不然仔細剖析有些地方的確可以處理得更好,比如結尾還是讓人感覺過於刻意),你的情緒會隨之起伏、悶悶的。
  總之,〈聽海的聲音〉是我心中這屆的第一名。(雖然因為是悲劇,我重讀的機率很低XD)本來還擔心它這種風格放到推理比賽會不會吃虧,後來終究得到首獎,恭喜作者啦!
  這一屆的水準比上一屆高很多,市面上出版的華文推理質量、數量也有上升的趨勢,希望正如本書序言所說:
  「華文推理小說似乎迎來了春天。」
  以上。
【相關連結】
《寂寞球體》出版資訊及試閱 http://showwe.tw/books/choice.aspx?c=17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