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作者:三津田信三 , 薛西斯 , 夜透紫 , 瀟湘神 , 陳浩基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封面
———以下心得涉劇情———
———以下心得涉劇情———
———以下心得涉劇情———
某日在麥可周的店裡逛來逛去,面對櫃檯的左側一直擺放著台灣漫畫《不可知論偵探》,那日翻了一下想打發時間,借了內閱,一看好精彩啊!!!!!!!!!!!!!!!可是只有一本!!!!!!!!!!!!!!!天啊,請給我更多漫畫、更多故事阿!
回來跟老同學楊雪梨哭,隔著螢幕,我都能感受到楊雪梨那種「早知如此」、「浪子回頭」的口吻。《不可知論偵探》的主角,有出現在《筷:怪談競演奇物語》,這兩本書早八百年前(誇飾,約1-2年)就狂推,甚至要把書寄來給我看,我總是看看封面說先不要先不要XDDD
好作品總是不寂寞,楊雪梨講了超過一年,我終於拾起這本書。

遲疑很久不想看書,最大原因是這本封面真的太讓我害怕了hahaha。這兩年常看到作品討論,但我對驚悚靈異敬而遠之,推理懸疑又太吃特定口味(宮部美幸至死不渝粉),然這五位作家我都沒有看過個別作品,文案又說五個人以同樣元素接龍......,怎麼看我都怕怕覺得雷。
但看完後覺得自己真是眼界狹隘(我道歉)。五個故事風格迥異,但元素接得認真,即使仍覺得互有高下,但分開閱讀或當成一個整體故事來讀都很精彩。照故事順序如下:
我個人喜好順序是2=4>5>1>3。
〈筷子大人〉/三津田信三
唯一謹守字數約定的故事,本篇控制在兩萬字內,給了一個怪談意味十足的開頭。這篇很日本XD不知道是因為受限字數或開頭發揮空間較少,這篇略懸疑但有意猶未盡之感,就怪談而言合格但沒有超乎預期。
〈珊瑚之骨〉/薛西斯
五篇中的第一名。當然有對於海鱗子的偏心XD但這篇故事寫得真好。對於家庭(親子、夫妻)關係的緊密與折磨,用很冷靜的口吻說來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很多討論說這篇是愛情故事,我更願意說這是一則成長故事。程六兩與海鱗子真是太令人傷心了。想善待彼此,但「為了你好」及想要控制的慾望,最終釀成悲劇。結尾的薄荷糖真是讓我眼淚快掉下來。
這篇珊瑚筷首次出場,怕.jpg
〈咒網之魚〉/夜透紫
有香港都市傳說的感覺,但香港元素略少覺得很可惜,除了業配很香港,其他描述好像換到其他城市也能成立。推理有道理,懸疑也有趣,讀起來很流暢,但有一點我認為是扣分的:這個故事只有「現在」。
第一篇、第二篇及第四篇都是追溯少時往事,帶著遺憾或修補之意,串聯過去與現在。讀者(我)讀到主角對於過往的悔恨及努力,這份情感很真摯的傳遞了出來,搭配第四篇的收尾、第五篇腦洞大開,讓整個故事元素更飽滿。但第三篇就缺了一點時間感。我讀得時候覺得有恐怖,但整體回頭檢視會覺得略普通了一點。
〈鱷魚之夢〉/瀟湘神
這篇很好看!!!若不是我先入為主偏愛海鱗子,我會給第一名。
前三篇都是各自獨立的故事,第四篇瀟湘神將線索收攏,全部串在一起,並以沈於石門水庫之下的地景作為故事場景,揉合真實與虛擬、歷史與現在,中間的串場超懸疑,真相非常驚人也沈重。應該跟第二篇並列第一。
〈亥豕魯魚〉/陳浩基
第四篇真的收尾得太好,接在這之後,陳浩基翻轉出另一個想像。我看到有些討論抱怨這篇很敷衍潦草,但我完全可以接受耶,講到不同次元(或星系)的異世之物,並挪用古代神話傳說,類似傳送、回歸原本家鄉的感覺,讓我想起電影《永恆族》跟Seba的《洞仙歌》。
引經據典同時翻玩詮釋,雖然故事張力輸給第二篇跟第四篇,但非常有趣。我在Detective版有人這樣下結論「遇事不決 量子力學 解釋不通 穿越時空」
還是大笑了。

看這本書的起因是看了漫畫,我與楊雪梨的閱讀順序正好倒了過來,也因此影響我們對不同故事的喜好跟評價,但他說這樣很好,不管因為看了漫畫所以看小說、或是看了小說繼續看漫畫,兩部作品都更進一步讓人願意再往下探索,雙贏!
總結這本小說是令我驚艷的作品,接龍就怕虎頭蛇尾,但五位作家跟協力的編輯真是太用心了,讓個別短篇跟綜合長篇都得到很好的效果,未來也會有意願再找五位作者的書來看。尤其是薛西斯跟瀟湘神,這種寫作風格跟取材傾向真是令我又怕又愛啊。
推薦給喜歡推理、懸疑、怪談,喜歡看小說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